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春天卷进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29  新浪育儿 n1year 

  新浪网友:n1year 

  如果问一个不是很了解外国菜的中国人心目中的西菜是什么,他多半会说是牛扒和沙拉;如果问一个不是很了解中国菜的外国人心目中的中菜是什么,他多半会说是饺子和春卷。可见春卷的名气是很大的。

  其实中国才是最浪漫的国家,一块面饼,卷上些菜,就可以把春天卷进去。事实确实如此,每次一看到春卷,我就感到了春天。

  我在七八岁时就接触到了传统的春卷。那时候我觉得做春卷的乐趣大于吃春卷。到了初春,小姑同小叔都会邀一些年轻的伙伴到家里来一起做春卷,家里充满了过节的气氛,一扫漫长冬季带来的沉闷。这时候就没人管我了,我可以在年轻的叔叔阿姨之间窜来窜去,看他们烙出薄薄的饼。和面最关键了,面里加点盐,面团要和的稀稀的,又要能拿在手里,悬而不掉。把面团在烧热的铁锅底轻轻抚摸一下,一个薄薄的小面饼就成型了,再轻轻揭下来放在盘子里就成了。这里边的事就多了,一会面团稀了,一会硬了,一会饼又破了,大家打打闹闹,搞个饼就乐疯了。切丝就简单了,只要把春天刚出的水灵灵的白萝卜、胡萝卜、青笋、黄瓜切成细细的丝,再加些粉丝、海带丝一起拌上盐、葱、味精、酱油、辣椒油、麻油,就大功告成。这时候整个房子里充满春天的气息,让人觉得幸福极了。接下来把拌好的丝用面皮裹紧,一个一个地码在小瓷碟里,一碟一碟地排在桌子上,吃的时候取一碟浇点醋、辣椒油,用筷子夹着吃。我就觉得吃着没看着好吃,面皮凉了后,木木的,韧韧的,萝卜丝吃的时候辣辣的,有一种生腥味,只是吃个热闹罢了。

  后来我在成都结了婚,只要开了春,在菜市场里总能看到卖春卷皮的小贩,他们支个炭炉,上面放一个小小的平底锅,飞快地烙出一张张面皮,高高地堆在旁边。炭炉旁边,往往有一个玻璃厨柜,里边摆着一盘盘切好的各种丝,香气诱人,价钱也诱人,面皮三元一斤,各种丝两元一斤,称得三五元,回家十分钟就可以吃一顿春卷,多么诱惑。回家后做了出来,老公也有同感:不觉得很味美,春天尝个鲜可以,不能多吃。

  有一次我们几个姐们去其中一个家里玩,她父母留我们吃饭,说是吃春卷,我暗叫不好,又要吃不饱了,但盛情难却,只得留下。上了饭桌,却看不到卷好的春卷,反而是一碟碟五光十色的菜,有炒鸡蛋丝、炒肉丝、卤肉丝、卤肫肝、炒红萝卜丝、炒藕丝、拌肉丝、糖醋排骨、凉拌三丝等等。还没发问,那姐们端了一盘买的春卷皮过来,一人发了一叠,对我们说:“喜欢什么卷什么。”我不知道春卷还可以这么吃,虽然面皮还是韧韧的,但我还是自取所需,吃得很满足。后来回家做了几次,老公觉得还好,就算面皮口味差点,卷上料还好吃。

  还有一次和老公到他朋友家吃饭,朋友的老婆是山西人,喜欢做面食。我们一去就支起小铁锅给我们烙饼吃。面糊和的很稀,里面放了些葱花和盐,用很少的油涂遍铁锅,开小小的火,舀一勺面糊进锅里,把锅慢慢转转转,直到面糊均匀地分布在整个锅上,一面烙好了,轻轻揭起来,翻一面烙一下,就成了一张直径超过三十厘米的大饼了,这简直就是一门艺术。吃的时候在饼里卷一些青椒炒豆丝,用两手抓住这巨大的卷,呼啦啦地吃下去,虽然狼狈,但好吃,软软的饼里包着脆脆的土豆丝,香极了,简直就是我梦中的春卷。由于饼太大,我吃了两个就饱了。

  回家后对大饼念念不忘,但炼成烙饼神技谈何容易。于是我到商场去买了一个直径为二十厘米的平底不粘锅,我要控制饼的大小,小一点可以多吃几种味道。那时这种锅刚出来,贵得很,不过为了美食,投资也是必要的。直到现在过了七八年,这口锅我还时时在用,算是很划算了。和面糊时,我想我和老公都喜欢甜食,再加上卷的料是咸的,如果面饼也咸,味就单调了,所以在面糊里就只放了些糖,为了更香,还打了几个鸡蛋进去。然后把平底锅放在小火上,滴少许油转匀,舀些面糊进去,摊平。翻面的时候难些,总是翻坏,拭了几个后有了些经验,等到饼在锅里刚刚凝固时,用筷子将饼和锅相连的边轻轻分开,将锅晃几下,确定饼同锅已经分开,然后把锅向上一扬,饼就飞了起来,再用锅接住,饼就翻了面。扬锅的时候要坚定,不能犹豫,否则饼不是翻不起来就是只翻一半,多试几个就有手感了。卷的馅我决定用我和老公都爱吃的青椒炒土豆丝、酱肉丝、拌大头菜丝。我还记得那天的晚餐,老公发挥了最大的能动性,吃了一个又一个,连说好吃好吃。我也觉得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春卷了,一口咬下去,面皮软软嫩嫩的,发出鸡蛋的香味和淡淡的甜味,卷住的馅混合出特别的脆、软、辣、咸、鲜的味道,让人停不了口。这以后我们就隔三岔五地来上一顿,其实很省事,下班回家的路上,骑车弯到菜市场,买两元钱的土豆丝,小贩会配些青椒丝在上面,买一元钱的胡萝卜丝,想吃卤味的话,买五元钱卤肉,让小贩切成粗丝,浇些卤水就行。想吃烤鸭口味的,买些肉丝回家用甜面酱一炒,加点黄瓜丝一卷,不就是老北京风味吗?手脚快的话,回家半小时就能吃上。

  现在我的儿子两岁了,也很喜欢吃春卷,因为每当这个时候,只要洗干净手,他就可以快乐地在这个盘子抓抓,那个盘子抓抓,装模作样地撕一小块面饼胡乱卷卷,那些胡萝卜丝、碎青菜、碎肉不知不觉就进了他的小嘴,全家人都开开心心地享受美餐。

  也许我家的春卷不是正宗的春卷,但它卷入了我家的健康,卷入了我家的快乐,卷入了我家的春天。你也可以卷出你的春卷,只是别忘记卷入你家的春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我家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