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十岁的老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6:55  新浪育儿 hong73226

  新浪网友:hong73226

  四十多岁的老库,身体一直都很壮实,2003年还是全国信访先进个人。他的人缘很好,他人直心里藏不住事,我们也爱跟他开玩笑。今年五月的一次例行身体检查,做透视时,一向看上去快活的老库,出人意料地一人神情暗淡坐在角落里。一打听,说之前他一直有些咳,去医院也没查出什么来,所以,现在他对透视结果有些忐忑不安。

  说来也是奇怪,我们的结果都出来了,老库的结果却被医生拿着匆匆从这个人的手上传到另一个医生的手上,最后,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之下,医生说:请再做一次。

  老库这时本来有些黑的脸更黑了。

  过了几天,老库住进了医院,说是肺部有一个小小的阴影,医生建议可做手术也可不做手术。不做手术,需要观察一阵子。老库选择做手术。

  他做完手术的第三天我们去看过他,因为我们也想知道手术的结果,想知道他的阴影到底是什么。

  见他的时候,精神还好,只是他说出的话让人泄气,一语一句都是丧气话,就像马上要壮烈牺牲了似的。我们知道他的思想压力非常大,因为他的爱人下岗在家,还有儿子马上就要高考,他怕死,他怕自己就这么死了,爱人的日子一落千丈,怕儿子考不上大学。老库是一个对家庭非常负责的男人。男人对家的责任心,大概只有到了这样的生死关头才会如此明显地表现出来吧?

  老库的肺部阴影是一个小小硬块,活检的结果很乐观,良性,没什么大碍。我们都为老库高兴,有同事甚至开玩笑说:等你出院,咱们三缺一,就差你这个铁脚了。老库仍旧心事重重,不住的唉声叹气,没有一点大难不死的庆幸。我们出去的时候,老库把同去的同事金叫住了,说有话跟她说。同事金的老公是大学的老师,我们想他的问题一定与儿子上大学有关。于是在外等了金片刻。

  可是,不久,又听说老库正做化疗,这让人费解,不是癌症做什么化疗?有消息说,医生给老库自己选择医治方案,化疗可做可不做,而老库就选择了化疗。真不明白他是怎么想的,也许他想好快一些吧,也许他想这样保险一些吧?他太依赖于现代所谓的高科技了,对自身的抵御免疫系统太没信心。

  之后再没见过老库。一次从家里走出门栋,迎面过来的同事突然发问:哎,你看到老库没有?我说:没有呀。同事向院门外一指:你看看,那个人是不是?

  我放眼看去,只见一个灰色的背影,背有些佝,头发灰白,再想细看时,已经隐在了花墙后面去了。

  我大吃一惊,老库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很挺拔的一个人,怎么会这样?四十岁的人已经如风烛残年的老头了。我宁肯不信那人就是老库。

  一晃大半年过去了,下午正忙着,领导打电话来,说要我到他办公室去一下。

  到了领导办公室,领导说,四点去看看老库,听说老库快不行了,现在已经出现了脑积水,又说是癌症已经由肺部转移到了脑部。

  怎么会这样?最开始并不是癌的呀,怎么就变成了癌?就算是癌,怎么会有这么快的变化?怎么会就不行了呢?

  单位里得癌的还有一个,是位女同事,她的癌症一发现就确诊为晚期,已经有一两年了,但她一直非常乐观地活着,即将到来的春节联欢会,听说她报名参加,想到她优美的中音将再次在大厅里绕梁不绝,就为她高兴。可如今比她发现得晚也轻的老库却要死了,而且很有可能活不过春节了,真让人不敢相信。

  去的路上,我没开口,心情有些沉重。到了病房,看到老库头上包着纱布躺在床上打着点滴。他的夫人抚着他的头,轻轻说:单位同事来看你了。他的眼睛半闭半睁,好像在努力看我们。一会儿,他嘴里发出了轻轻的声音,喉中有痰,我们只听到咕噜噜的声音。领导说,老库,你不用说话,你不要说话,好好养病。可是老库很固执,急得连腿脚也动起来,病床被扳得有些轻轻摇动。所有同事都有些急,说:别动,别动,你好好养病,我们看看你就走。老库更要挣扎着说话了。领导用手跟他握了握。我站在边上,眼泪在眼眶里直转。我在想,老库要说什么呢?以他的性格,他肯定不会只说感谢的话,他一定会说到他的爱人还有他那已经上了大学的儿子。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无法想象顶梁柱坍塌了,这个家会怎样。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正因如此,顶梁柱才更要坚强挺拔,更要屹立不倒,更要达观看待生死。

  我们匆匆从医院出来,一路上如梗在喉。

  生是什么?死是什么?生是一个让人历经世界的过程,死应该就是这个过程的结束。说起来,死很公平,无论这个人活着时是如何风光显赫或是如何的贫苦困顿,却都是要死的。人死了又会如何,死了便是死了,作为个体,谁也无法知道自己身后事。非要说知道,大概最清楚的一点是:无论身家多少,死后的存在不过是骨灰一把。“人生只是瞬间,死亡才是永恒”“生命只是死亡的遗物罢了”。

  生死,说起来复杂,最终的结果却是简单。但没有人对生不是留恋的。有的人,恋生是为了感知世界,为了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有的人恋生,只是因为单纯的惧怕死亡。人们嘲笑怕死的人,人们批判那些强烈占有生命的人。怕死是怯弱,强烈占有生命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偏执。人们忘了还有一种恋生的人,而且是普通人最朴实的恋生:对爱人的留恋,对儿女的留恋,对家庭的留恋。老库的心底垫满了爱,让他对家看得是那样的重,于是才能把生死看得那样的重。他看到了爱的一面,对爱的另一面却是模糊。因为爱,他留恋生,可也因为爱,让他钻进死胡同——对死亡的过于畏惧,让死神走得更近更快了。不知道他是否想过,为爱更要坚强充满尊严地活着。如果老库不幸真的就这样快死了,那么他也是被自己打败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