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社会发展,育儿理念也在不断更新。“独生子女”这一特殊现状,使年轻父母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然而,在西方,返璞归真的风气开始盛行,我们正在学习、应用的育儿理念却被颠覆,人们好像又回到了传统社会,孩子可以不再独自入睡拒绝使用纸尿裤鼓励父母多抱孩子等等。这是因为,人们发现一些传统的育儿理念更能给予孩子心灵的慰藉。
  我们该怎么办呢?你又是否赞同“返璞归真”的育儿理念呢?让我们一起来探讨。本期亲子关注:育儿理念之“返璞归真”。  
>>发表评论
■ 媒体合作:《妈咪宝贝》
 

  · 案例:海蓉35岁时才做了妈咪,孩子完全由自己带。宝贝长到6个月了,海蓉带他去儿童保健科做生长发育测试。可没想到宝贝竟然不如邻家那个由农村来的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特别语言和对外界的反应能力方面差了很多。为什么会这样呢? …… 我有话想说  
   · 专家透析:长辈带孩子也有益处
   · 长辈带孩子11个提醒

 
 · 案例:2岁的果果,家里就像是个玩具“宫”。 虽然家里的玩具很多,还时常会有新玩具加入到这个大家族中,但果果似乎对哪样玩具的兴趣都不高。有的玩几下就不玩了,有的甚至连玩都没玩就被打入了“冷宫”,果果却对幼儿园老师用牛奶盒自制的嘴巴可以活动的小马爱不释手。       …… 我有话想说    
· 专家透析: 利用生活中的物品自制玩具
· 域外传真日本妈咪自制玩具的主张
 
 
 · 案例:1岁的小多多有一个毛病让妈咪挺烦恼,就是他总爱用小手抓饭吃。你看他用小手抓饭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真好玩,可妈咪却觉得这样既不卫生也不文明,经常采取“武力”制止他。小多多不再用小手抓饭吃了,可他的胃口却大不如前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呀?妈咪百思不解。 …… 我有话想说 
   · 专家透析:抓饭吃对孩子有诸多益处
   · 宝贝“文明就餐”TIPS
 
 · 案例:为了培养一个高智商的宝贝,葛文一怀孕就购买了大量的育儿书刊。 宝贝一出生,葛文便开始按照书上方法实施她的早教计划。可近来,宝贝一到夜里就哭个不停,渴了?饿了?尿湿了?带到医生那里也查不出有什么毛病。葛文内心很焦急,不知该怎么办。…… 我有话想说
 · 专家透析: 婴儿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自然过程,早期智力开发一定要遵循这一自然规律。
 · 婴儿6种生理状态判断法
 
 

  · 案例:3岁的小芮芮真是全家人的心肝宝贝。爸爸妈妈对她百般呵护,平时经常给她买各种儿童营养品,就怕她营养不良;没想到,小芮芮却一点都“不领情”,感冒发烧是家常便饭。全家人都感到很困惑:为什么百般呵护,孩子的身体却这样差呢?
 · 专家透析:养育宝贝不能过度呵护
 
· 增强体质TIPS
 · 过度呵护可能导致儿童社交敏感症

 
  · 案例:妈咪带着1岁半的乐乐在公园里玩。不小心被地上的一个石子绊倒了,乐乐的整个身体都趴在了地上。坐在一旁的妈咪见此并没有立即扶起他,而是鼓励他自己站起来:“乐乐不哭,乐乐摔倒了要自己站起来。”乐乐听了妈咪的话,一边哭一边努力自己站起来。
 · 专家透析: 给予孩子即时的关爱与帮助,可以让孩子的心理得到安慰
 · 早教新知: 模仿——培植同情心的最佳途径
 
 

 · 案例:小叶子一出生,妈咪就天天给她用纸尿裤,可没想到小叶子每天尿便特别多,甚至一天能达到20多次。妈咪不停地给她换纸尿裤,一天下来得用好多片,这下子又觉得有点吃不消了。心想就这样用下去,家里的开销也太大了。为了节省开支,她想用传统的布尿布替代一部分,但布尿布容易使宝贝屁屁“受委屈”,而且用起来也不方便,心里迟迟疑疑,不知该怎么办好。
 · 专家透析: 不要完全抛弃布尿布
 · 使用布尿布TIPS
 · 妈咪使用布尿布经验之谈

 
 · 案例:辛辛是一个十分崇尚西方生活理念的人。西方人习惯孩子一出生就让他独立睡觉,她很欣赏这一点。她觉得这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起点,因此,她刚刚怀孕就开始为还未出生的宝贝准备房间和小床,打算宝贝一出生就让他独自睡觉。丈夫却不以为然:我们小时候不都是跟父母同睡,现在独立性不也很强吗?
 · 专家透析:小宝贝睡在父母不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 链接1: 宝贝与父母同睡5个叮咛
 · 链接2: 让宝贝安然入睡的7个呵护
 

编后语:
  养儿育儿也有时尚风潮,有些理念会在一定的社会风气下被提倡,有些则会被抛弃。如果一定要跟风,难免有时候会不知所措。其实,年轻的父母们大可不必为了向左走还是向右行在右为难。凡事都有个内核,始终都不会变。家里添了个小宝宝,就是能让他(她)快乐健康的成长,即便是一个豆丁大的小人儿,也需要理解和尊重。给他(她)提供一个和谐亲密友爱的家庭氛围,凡事和他(她)有商有量,不娇气不放纵……就是家庭所应给予一个孩子的基本,至于一些更回归自然的育儿理念的倡导,老一辈的养小孩的方式,经过这么多年,依然是有许多可滋借鉴的参考。宝宝的爸爸妈妈们,你们说呢?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