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妈妈也许会觉得对0-3岁的宝宝谈论生存教育似乎过于严肃,太超前。但对于3岁以下的宝宝来说,生存教育是要培育健康的身体、掌握生活基本常识、熟练各种基本技能和具备被社会环境接纳认可的品德,具体表现为身体机能、生活能力、动手能力、安全常识、环保知识、应变能力、社交能力和玩的能力这8项内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不同月份宝宝的能力发表评论

     
身体机能 学会攀登,能够双脚离地跳跃,能够很好的控制身体平衡,可以单腿站立几秒钟并用另一只腿去踢球,能自由上下楼梯。
生活能力 学习自己穿脱简单的衣物,能够帮助做一些简单的家务,能够控制大小便,学会使用小勺和其他餐具。 应变能力 有清晰的自我意识,会保护自己拥有的东西,能够记住一些信息,走失时知道向他人求助。
动手能力 能够有效控制手指画出线条和图案,能够把珠子穿在一根绳子上,能扣上解开较大的纽扣,使用儿童安全剪刀。
安全常识 记住家庭地址和父母姓名电话,能够拨打急救电话,对陌生人有警惕性,了解交通规则。
社交能力 开始懂得基本的社交技能,懂得分享,乐于和其他小伙伴一起玩,会与某一个孩子形成特别的友谊,更多地意识到别人的感情。
玩的能力 能够很好的应付组合玩具,把玩具各部件组装在一起。 环保知识 知道更多的环保行为并且能够自觉遵守。
 
   

57.一起数楼梯 爬楼梯是宝宝最喜欢的游戏。与宝宝的步调一致,边爬边数,锻炼肌肉同时,对数字也有了记忆。
58.蹦蹦床 跳跃,让宝宝有飞一般的感觉,一起去跳蹦蹦床吧,自然安全的弹跳力,一定会让宝宝笑声不断!
59.骑车小能手 实地演习,骑上心爱的三轮车,开始时可以用手帮助宝宝的脚找到感觉,或者推着他,让他感觉到脚与踏板的动作。这可是平衡能力提升的好办法哦!
60.玩转游乐园 带宝宝去游乐场,各种运动器械可以巩固宝宝学到的身体技能,也是接触外界,见识新事物的好机会。
61.10分钟早锻炼 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起床,带着宝宝跑一跑跳一跳,玩玩小皮球,10分钟的锻炼时间,就能让宝宝活力一整天。

62.享受穿衣好时光 宝宝动手能力越来越强,看着宝宝自己一颗颗地扣扭扣,拉拉链,从生到熟,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63.刷牙好清爽 母子一起刷牙!早晚让宝宝养成自己刷牙的好习惯,有利于牙齿的健康,同时也是宝宝自理能力的体现。
64.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手绢、袜子、内裤,小小的东西自己洗。让宝宝和你一起并肩洗衣吧!揉搓出的泡泡让宝宝开心,漂洗干净的小手绢更让宝宝富有成就感。
65.家务小能手 厨房帮你洗菜、刷碗,客厅帮你擦地、抹桌,他会觉得自豪!
66.爱心小帮手 宝宝富有同情心,他会照顾生病的洋娃娃,耐心喂宠物吃食物,鼓励他奉献爱心,做个合格小保姆。
67.规律生活 和宝宝一起制定日程,让宝宝参与自己的生活安排。

68.迷你高尔夫 塑料瓶瓶口用卷成柱状的报纸塞住,上端成喇叭状。妈妈让宝宝对准目标,用小棍子把小球击打进报纸的口里。这能训练手臂力量、手眼协调能力。
69.自制小玩意儿 两岁之后,自己动手的欲望大大增强,试着引导宝宝制作些小东西以加强他的动手能力。
70.涂鸦锻炼手腕 2—3岁的宝宝喜欢乱涂乱画,可用游戏教他画点、线、圆。
71.手工乐趣多 打造巧手宝宝,2岁半的宝宝可以从简单的一步折纸学起,到3岁时就可学2—3步的折纸了。
72.可以动刀了 3岁可以学拿剪刀。手工少不了剪刀,妈妈可以教他熟练用剪刀。
73.认识工具箱 是时候让宝宝认识一些常见的工具了,如锤子、钳子、榔头等,并且要让他知道每种工具的用途。

74.记电话 熟记爸妈名字、职业,家里地址、紧急号码110、119。
75.了解交规 带宝宝出门时,向他讲交规、标志,红灯停,绿灯行;不能在马路玩耍,学会辨认警察的服装。
76.危险 开水烫、刀子锋利,像这样的危险妈妈可以在监护下让宝宝自己去体验、认识,对于不可体验的事故,通过讲故事、游戏,新闻告诉宝宝。
77.失散 宝宝在商场只顾看东看西,躲起来观察下当他发现妈妈不见时的反应,让他牢记公共场所不能乱跑。
78.危险地带禁攀爬 一定告诉宝宝,阳台、楼梯等危险地不能爬。
79.和动物保持距离 不恰当的举动会激怒小动物引来伤害。教育宝宝与动物保持距离、更不能伤害它们。

80.菜篮取代塑料袋 挎着菜篮带宝宝去买菜,让宝宝知道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
81.卖废品 让宝宝收集家里的报纸和塑料瓶,累计一定量后,卖给收废品的叔叔阿姨,得来的钱可以存到他的小金库里。
82.环保日活动 把一年中的环保日告诉宝宝,如3月22日是世界水日,那一天全家人都要节约用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那一天让宝宝监督爸爸有没有抽烟;让宝宝在玩的同时接受到环保知识。
83.环保作品展 宝宝能够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变废为宝。跟宝宝一起动手做环保作品吧,用易拉罐做个小花瓶,插朵小花。
84.环保小卫士 灌输环保的知识很容易,可没有耐性的宝宝怎么坚持环保呢?聘请宝宝当环保小卫士,24小时监督各种环保以及不环保的行为。从家里开始。

85.小兔子乖乖别把门开 虽然宝宝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机会不多,但还是要给他灌输不随便开门的意识。可以给宝宝讲讲小兔子和大灰狼的故事,平时多试试宝宝。
86.多和宝宝谈社会新闻 和宝宝一起看社会新闻,如哪个小宝宝被坏人拐走了。让宝宝说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会怎办。
87.阳台上的露营体验 两岁后可以让他初尝露营的滋味。就在阳台上让宝宝搭帐篷,叠被褥。有助培养宝宝的适应能力。
88.学会求助他人 告诉宝宝各种应对方法,如教宝宝认识超市工作人员,走丢要找工作人员求助。教宝宝学会向他人求助,能在意外发生时多一个获救机会。
89.做天管家 锻炼宝宝综合能力,让宝宝做天管家。今天吃什么,去哪里买菜都让宝宝自己去解决,爸爸妈妈协助。

90.我是哥哥姐姐 让宝宝与比他年纪小的孩子交往,让他有机会做一做“小哥哥”、“小姐姐”的角色,体验照顾和保护“小弟弟、小妹妹”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91.自己解决矛盾 小伙伴玩耍难免有矛盾,别急着替宝宝解决,这是训练社交能力的好机会。给点时间让他们自己解决。
92.学会说“不” 和小伙伴的相处过程中,总会遇到些宝宝不愿意或不喜欢的事,要教会宝宝大胆说“不”,学会拒绝。
93.对外联络员 可以把一些宝宝力所能及的“工作”交由宝宝去办,如打电话请奶奶来吃饭。这样的能很好地训练宝宝的社交胆量和技巧。
94.合作项目 让宝宝和小伙伴合作完成一个“项目”,完成一副拼图……只要强调合作精神的活动,都可以去尝试。

95.出门郊游 如果有机会,多带宝宝出去接触大自然。给了宝宝无限自由,放手让宝宝“疯”一回吧。
96.尊重游戏规则 做游戏讲规则。会玩的宝宝能从游戏规则中感受竞争,这是激发宝宝竞争意识的好机会。
97.玩水、玩沙、捏泥巴 水、沙和泥巴永远都是宝宝的最爱。给他一个合适的环境和空间,他一定能玩出你意想不到的效果来。
98.抵制诱惑 动画片是孩子最爱,看起来没完没了。要让宝宝学会抵制诱惑,控制看动画时间,提高自控力。
99.捣蛋主张 宝宝都是捣蛋大王,脑袋瓜里总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不要气恼,这是孩子的天性使然,也是他们思维活跃的表现。

 
相关专题
果汁怎么喝有营养 如何培养宝宝安全意识 父母该不该打孩子 给生病宝宝喂药妙招多 治宝宝咳嗽小偏方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