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妈妈也许会觉得对0-3岁的宝宝谈论生存教育似乎过于严肃,太超前。但对于3岁以下的宝宝来说,生存教育是要培育健康的身体、掌握生活基本常识、熟练各种基本技能和具备被社会环境接纳认可的品德,具体表现为身体机能、生活能力、动手能力、安全常识、环保知识、应变能力、社交能力和玩的能力这8项内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不同月份宝宝的能力发表评论

     
身体机能 学会站立和走路,会跑会跳,直线行走时动作很快,能坐着抛、接球,身体晃动时能调节好平衡,能从椅子上爬上爬下。
生活能力 能自己用小勺进食,想自己穿脱衣服,能够自己如厕,能独睡。 应变能力 初步理解大人的意思。
动手能力 懂得手的动作造成的因果关系,喜欢用蜡笔涂画,能用手翻页,能用简单的乐器敲打出有节奏的声音。
安全常识 知道什么是危险,什么东西不能碰。 环保知识 知道不能乱扔垃圾,热爱大自然和小动物。
社交能力 能和其他孩子一起玩,会向人表示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懂得一些简单的规矩。
玩的能力 能综合使用不同的能力,比如集中精力、记忆力、手眼协调和理解能力,能完成比较复杂的任务。
 
   

25.爬过小山坡 看着宝宝撅着小屁股,哼哧哼哧攀爬时,在他面前放一个小枕头,加油爬过去;然后逐渐增加高度,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
26.站着玩玩具 找些适合宝宝高度的支撑点--桌子、椅子、茶几等,把喜欢的玩具放在上面,吸引他努力地站起来,靠在上面玩,借此训练他的耐力及稳定性。
27.迈出第一步 训练宝宝走路,要从被动到主动,让宝宝自然而然地脚踏实地。可以用玩具在前面逗引他,鼓励小家伙向前迈步;将垫子放在地板上,拉着宝宝的手走过这些障碍,去“夺取”对面的玩具。
28.小狗,别跑 用绳拉着小狗玩具在前面,让宝宝来追,速度由慢到快,让宝宝不知不觉地跑起来;还可以模仿小火车,绕着轨道转圈跑,提高宝宝的平衡能力。

29.独立吃饭 宝宝1岁有强烈的“自力更生”要求,当他去抢你的饭,或尝试用勺子时,就该训练他自己吃饭了。即使饭被扒拉了一桌,拿手抓饭吃,也该为此高兴。
30.独立睡觉 独睡要从出生培养,一岁的小家伙该有自己的房间,像个小男子汉一样去拥抱黑夜,进入梦乡。
31.自己穿衣的欲望 不到两岁的宝宝还没到能自己穿衣的时候,但请你别在看着宝宝努力穿袜子时,就一把扯过来给他穿上;别在出门时,宝宝要自己穿鞋,你一把给他套上。相信他能行。
32.我要便便 扭扭屁股或者简单的两个字“嘘嘘!”就能让爸妈立刻做出反应,不会再出现尿裤子的状况了。如果宝宝接受能力好,不妨教他有便便的时候要找尿盆,脱裤裤,做个干爽的聪明宝贝。

33.我敲我敲我敲敲 从1岁起宝宝双手的操作力开始发展,会的动作越来越多,可以在物品上进行挤、拍、滑动、捅、擦、敲和打,买只小鼓来满足敲打欲望。
34.请玩具“回家” 1岁的宝宝正在学习丢东西,他非常喜欢宝宝扔、妈妈捡的游戏。不妨跟宝宝玩“请玩具回家”的游戏吧,让他明白每件物品都有自己的家。
35.小手动起来 给宝宝提供各种套叠玩具、穿绳玩具、积木、积塑等,有助于锻炼宝宝小肌肉动作和手指的灵活性、准确性,能培养起注意力和观察力。
36.用积木搭高 1岁半的宝宝,伸手、拿起、转动、打开、关上等一系列动作,可以一气完成。而且宝宝的双手也能慢慢跟得上大脑的辨识,随着手腕技能的提高,他可以挑出复杂的积木来构建自己的高楼。

37.不能边吃边玩 绝不让宝宝拿食物离开餐桌,让他明白吃和玩是两回事要分开,边玩边吃不安全不卫生。
38.提防异物堵塞 好奇心越来越重的宝宝很喜欢把小东西塞到鼻孔、耳孔里。妈妈应教育宝宝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不要往鼻子、耳朵里乱塞东西,一旦塞了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
39.不跟陌生人走 宝宝尚不能分清陌生和熟悉,也不知陌生人有多大危险。让宝宝想想平时都和谁住一起,除这些同住的家人,不要跟任何人走。
40.安全座椅非坐不可 宝宝的自主意识增强了,坐车出门,很少会像以前那样老老实实的坐在安全座椅里。妈妈可以向宝宝讲解安全座椅的功能以及作用,让他知道安全座椅的重要。

41.垃圾要进垃圾桶 环保最基本的就是不乱扔垃圾,无论家里还是外面,教宝宝认识垃圾桶,知道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
42.照顾家里的一盆小花 家里的花花草草交给宝宝照顾吧,分给他一盆小花,从浇水到松土,再到开花结果,全部由宝宝一手操办。见证小花的成长能让宝宝体会到生命的奇妙,知道大自然是有生命的。
43.随身小布袋 带宝宝出门要准备的东西真不少,给宝宝准备一个小布袋随身携带,必要的时侯可以装垃圾。
44.停电一天 找个周末,人为停电一天,全家人远离电视、电脑和空调,就只是安静地坐在一起聊天,一起游戏。既让宝宝感受到别样生活,又为宝宝上了停电一课。

45.学会避让危险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应该学会避让危险物品。比如在到处跑跳的时候知道避让桌子凳子。
46.勇敢面对“暴力”小伙伴打架常有的事。父母不用急于介入,让宝宝自己去解决,告诉宝宝哭不能解决问题,躲避也不能保护自己,遇到小伙伴攻击,勇敢地对说“不”,自己解决不了就请大人帮助。
47.摔倒了爬起来 学走路时,摔倒是家常便饭。不要看见宝宝摔倒马上就去抱他、哄他,站在一边看看宝宝如何处理,引导他要勇敢地自己爬起来。
48.熟悉环境 每到一个地方都向宝宝详细描述那里的环境。别看宝宝小,记忆力可特别强,万一走失了,也能够凭借记忆找到相对安全的地方等候救助。

49.多交朋友 鼓励宝宝多和同龄的小伙伴玩耍,让孩子们在玩耍中成为好朋友。宝宝们自有他们自己的一套交朋友原则。
50.学会分享 霸道和专制,是宝宝失去朋友的最大弊病。我们应该引导宝宝与小伙伴和睦相处,分享,可以让宝宝接触到自己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还能因此多认识一个新朋友。
51.学习榜样 小哥哥、小姐姐身上的好习惯、好品德,可是宝宝学习的榜样,这些良好的习惯也会成为宝宝今后与不同的小伙伴交往中的亮点。
52.礼貌课堂 当家里来了客人,父母应率先为宝宝作出榜样,如何礼貌用语,如何热情待客……宝宝模仿力很强,他会在礼貌游戏中模仿父母的一言一行。

53.分享阅读 选择宝宝感兴趣读物,和宝宝一起进行有趣的阅读,走进故事,认识主人公,分享他的经历……让宝宝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54.玩具的创新玩法 在宝宝眼里,玩具可以有很多种玩法。也许他会把火车头拆下来拧在机器人的身上;把洗澡玩的小鸭子用来充当士兵……让他尽情去发挥吧,这是他自由创新的时间。
55.独玩的快乐 给宝宝自己的时间,有时他需要自娱自乐一番。让他在自己的空间里,与他的玩具亲密接触。
56.自主选择玩耍内容 宝宝是玩耍,应当由他自己来决定玩耍的内容,感兴趣的事宝宝才会全身心地融入,专心地游戏才能从中有所收益。

 
相关专题
果汁怎么喝有营养 如何培养宝宝安全意识 父母该不该打孩子 给生病宝宝喂药妙招多 治宝宝咳嗽小偏方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