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自己动手做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9:40  《请让我慢慢长大》 

  2006年1月28日

  自己动手做玩具

  (2006年1月29日~2月4日)

  天明老师是大年三十的凌晨到达北京的,在我家住了4个晚上。2月2日和3日,天明老师举办了两天的手工活动。第一天手工内容是为幼儿园做布口袋和娃娃用的小被子。参加者,最高峰达到25位,还不包括孩子的人数。回想去年9月天明老师在我们园办的手工活动,外面来参加的人仅仅两位,真的是今非昔比。第二天,一对美国夫妻带着两个可爱的女儿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他们很喜欢华德福教育,可惜住的地方离我们园实在太远了,出租车要开45分钟,否则一定会把孩子送过来。第二天我们用毛线做娃娃。

  参加我们活动年龄最小的孩子才1岁2个月,她的妈妈第二天打电话告诉我,发现自己的孩子变得更加开心、活跃了。我想如果我们园真的有那么神奇的效果,可能是因为,每一位来参加活动的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都带来美好的愿望,置身其中的孩子被感染了。

  我问天明老师为什么华德福幼儿园要求老师为孩子做玩具?她说除了让孩子看到一件玩具是怎样一步步完成的外,孩子对老师亲手做的玩具感到特别亲切,孩子从中还能学到如何使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依赖金钱或向父母索要。这个假期,至今我已经花了16个小时为幼儿园的孩子们织了四个小包。

  Freya说在幼儿园里,老师做玩具还能给孩子树立榜样,无论一件事情是喜欢做还是不喜欢,都必须坚持下去,直到完成。现代社会,有些人过于随心所欲,高兴起来,就做做某件事情,不高兴了就放弃。这不是对待工作和学习的良好态度。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们必须培养做事情的意志力。

  两年前我在英国读到一篇文章——《玩具的暴政》,文章对商业化的玩具进行了猛烈抨击,我复印了一份珍藏至今。天明老师走后,我节选翻译如下:

  圣诞节,是美好的季节,也是暴政的季节。它是孩子们勒索父母购买各种各样玩具的时候。玩具就像毒品,人为地刺激孩子的意识。它们使孩子上瘾。孩子对玩具的需求永无止境。并且,就像毒品一样,它们把我们的孩子变成生性怪僻、贪得无厌的消费者,这样的消费者永远追求最新的时尚,他们的想象力和健康快乐遭到摧毁。

  因此,千万不要给小家伙买玩具。包装一个大的空纸盒子,看看孩子能用它玩出什么花样。去年我就是这么做的,它变成了一艘船,航行在客厅地毯的海洋上。不幸的是,这么做可能使你成为本世纪最不受欢迎的家长。孩子被电视广告俘获,变成了一定要满足愿望的小魔鬼。当广告转变为同龄人的群体压力,这种欲望使孩子对玩具的数量、精致程度、价格极其敏感。如果孩子得到的圣诞礼物是一个空纸盒,即使让他们玩上了数个小时,在学校的操场上他们怎么能抬得起头来?孩子和家长拿不出最新的时尚玩具,感到不安和孤立。因而,家长和孩子一样,也被玩具的暴政控制。

  ……

  今天,玩具的设计者有意把孩子们置于富裕社会中的支配角色:消费。现代玩具的作用是把孩子变成愚蠢的消费者、肆无忌惮的未来购物者。玩具反复灌输的是彻底的物质主义的对欲望和满足、娱乐和快乐的理解。怎样把爸爸妈妈收入的相当一部分钱用于购买玩具,成为孩子们的任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玩具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