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手工做出中国特色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9:40  《请让我慢慢长大》 

  华德福幼儿园手工做的娃娃具有简单、朴素的特征,这不仅指材料是天然物品,而且造型极其简单,就像还没有完成似的。娃娃的脸上通常没有具体的眼睛、鼻子、嘴巴,没有任何表情。可正是这样的娃娃才能给孩子们的想象留下充分的空间。随着娃娃在游戏中扮演的角色不同,娃娃可以是不同性格和年龄的人,可以有着不同的表情,孩子会把自己的想象投射在娃娃身上。如果给孩子一个逼真的娃娃,眼睛、鼻子、嘴巴、眉毛,以至表情都被精心设计好了,娃娃永远只有一个样子,孩子的想象力没有发挥的余地。斯坦纳早在80年前就说过:“大家今日经常买给孩子玩的所谓‘美丽的洋娃娃’,这些洋娃娃有极完美的脸庞、粉红的双颊、躺下来会自动闭上的眼睛、真的头发,真是讲也讲不完!但这些都伤害了儿童的幻想力,因为这些产品已经没有任何想象的空间了,儿童完全无法享受想象的快乐。而如果你的洋娃娃是用手帕或毛巾做的,只点两个黑点表示眼睛,再点一点表示嘴巴,有两只也许似是而非的手臂,则儿童便可大大地运用他的想象力加之于这个洋娃娃之上。对儿童而言,玩具最好是能给他们机会尽量发挥想象力的玩具。”(选自《童年的王国》,斯坦纳著,潘定凯译)或者说精美的、机器制造的娃娃是僵硬的、固化的娃娃,所谓的最“漂亮”,其实最丑陋,最没有艺术性,它窒息了孩子的想象力。

  华德福幼儿园常见的玩具还有石头、核桃、树干上锯下的圆木头、树枝,有海边的贝壳,有用于服装或盖房子的长条丝绸或棉布,有毛线织的长条带子,小竹筐或篮子等等。

  在英国,老师埃瑞卡教我们缝针线包,华德福学校的老师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之一是做针线。埃瑞卡要求我们每人用的线长不过手臂,以免失去控制扎到孩子。她还要求我们做针线时不要站立,不要弓背低头,应全身放松,上身保持微微挺直,让孩子们能看见老师在做什么。当老师帮助孩子做手工时,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个性特点,他们的个性会从动作和作品中流露出来。留学期间,我做针线急急忙忙,第一个做完,和别的同学相比,针脚太大、不均匀。对待一件事的态度可以从这件事的结果看出来。我问45岁的日本同学横山是否做过针线活,她说没有。她记得小时候妈妈做针线活,但她从没为自己或女儿做过。

  今年春节我第一次在家里贴窗花、在门上贴对联和倒过来的“福”。我成长的家庭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逢年过节,家里从来不会张红贴彩。受到家庭的影响,我觉得对联、窗花、放鞭炮、过年的习俗都土里土气的,不屑一顾。关于“年怪”的故事,我是到了英国才第一次得知。即使回国后,认识到节日对保留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但还没有触及我的日常生活。只有今年的春节,我突然感到渴望贴窗花、对联,用红色来装扮自己的家。我想是通过给孩子们过节,改变了我,激发出我潜藏深处的“中国魂”。

  参加手工活动的一位家长说,竟然由一位外国人来教我们怎样做手工,真是脸上蒙羞。中国有着那么多优秀的传统手工,可惜的是我们竟然遗忘了。我们甚至没有想到自己可以为孩子做玩具。我期待有一天,我们可以做出有中国特色的玩具,也可以教外国人怎么做玩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玩具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