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儿童读物应分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3日 09:49 光明网 

  连成人看了都会头皮发麻的“鸡皮疙瘩系列丛书”引起争议

  手指弄破了,流出来的血居然是绿色的;帽子掉了,露出来的头发居然变成了绿色的叶子……深夜的楼梯听到脚步声——却根本看不到人……邻家男孩总神秘地出现、离奇地消失……爸爸去接妈妈了,可地下室竟还有一个爸爸……

  恐怖、阴影、窥视,这些大人看了都会头皮发麻的场景,却出现在了儿童读物中。那种给你一身鸡皮疙瘩、被吓呆的感觉源于“鸡皮疙瘩系列丛书”。这套丛书中文版(4册)日前已由接力出版社与美国金桃子出版公司联袂推出,面市半个月,创下销售7.5万册的“中国纪录”,但却让孩子看了害怕,大人看了担心。

  据接力出版社有关人士介绍,“鸡皮疙瘩系列丛书”最大的卖点在于:作者斯坦根据当代青少年的阅读特点,营造了一个又一个超越现实的神奇、幻想、惊险的艺术世界。儿童评论家金波认为:“心理上的恐怖也是一种体验,没有体验过恐怖的童年是不完整的。”

  但是,这套封面上印有“胆大的翻开,胆小的走开”的儿童幻想系列丛书,日前却遭到了一些教育专家和儿童家长的反对。一位家长担忧地告诉记者,孩子看“鸡皮疙瘩”的第一天,半夜就哭着醒来,说爸爸变成了鬼。还有一位湖南的张女士说,9岁的女儿看了“鸡皮疙瘩”后,夜夜不敢独自一人去厕所,总说楼梯那里有黑影。一些家长纷纷表示,当初给孩子买“鸡皮疙瘩”,只想给孩子买书总不见得有错,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后果。由于“鸡皮疙瘩”非但没有拉开恐怖与现实的距离,反而有意将恐怖世界引入现实生活的轨道,所以很多孩子看后都将它与自己的生活联系了起来。

  一位儿童心理学专家日前指出,让儿童认识到现实生活不像童话般完美是必要的,但是不必将现实推向另一极致——恐怖。因为儿童易对童年时期的恐怖视像形成终身记忆。也就是说,童年的恐怖记忆极可能留下心理阴影,并一直伴随人的成长。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英、美等国就开始制订和实行严格的儿童读物分级制。将儿童读物按照3—6岁、6—9岁、9—12岁的阅读习惯、接受心理进行分级。

  据悉,这场“勇敢者的游戏”才刚刚开始,“鸡皮疙瘩系列丛书”的重头戏还在后面。接力出版社已向美国金桃子出版公司提出正式申请,希望在未来两年陆续推出全套“鸡皮疙瘩系列丛书”中文版。

  一些专家纷纷建议,像“鸡皮疙瘩”这样的儿童幻想读物应该进行科学的分级,以便让家长在购买时有所选择。(文/记者:陈熙涵)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编”儿童读物太离谱 (2002/04/03 09:41)
家长反映:儿童读物看不懂 (2002/03/27 09:19)
儿童读物里大量注音错误 (2002/02/28 09:15)
呼吁:儿童读物该减“肥” (2002/02/09 09:22)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