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儿童户外活动专家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40  新浪育儿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视频内容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4月22日下午15:00,北京快乐天地儿童运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范志鹏、北京丁丁儿童轮滑俱乐部总教练王秋笙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进行线上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有幸请到北京市丁丁儿童轮滑俱乐部王秋笙总教练,以及快乐天地国际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范志鹏先生,今天的主题地方是探讨的是在这个季节有哪些运动适合儿童在进行,以及在这些运动过程中让家长注意,让儿童提高自我保护的意向。

  首先我想提一个问题,现在已经是春暖花开了,现在有哪些运动比较适合孩子来进行呢?

  范志鹏 : 现在因为适合儿童的运动很多,2001年的时候,国家体委就提出了一个让亿万儿童叫健身运动的一个文件,这里面囊括了像我们的国球乒乓球、游泳适合于儿童的活动都可以,它是一种运动,不属于竞技,只要孩子们喜欢,到户外锻炼身体就可以。

  还有最近新兴的一些活动,比如说滑雪,当然这个是冬季的,比如说室外的一些网球等等都可以。

  王秋笙 : 刚才范老师讲的很好,适合儿童户外运动的项目主要是以休闲为主,所以很多活动都比较适合孩子,还有一些小孩在社区里,或者说安全的条件下,骑一些单车,玩一些小滑板、轮车这些也可以。

  主持人 : 我最近在校区门口,在这个季节有滑轮滑,汽自行车,还有一些打羽毛球的都有,在这些活动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比如说安全的问题,因为我看到校区门口没有专门用来保护的措施,在孩子自己做玩耍的过程中,王老师来回答一下。

  王秋笙 :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一般来讲,在校区或者说社区,还有一些开放性的公共场合,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自身安全。比如说有些项目是需要配戴护具的,有的家长淡化了意识,有的家长没有给孩子配备这些东西。还有一些开放的校区,有一些自行车,当然汽车是严格要求的,可是有一些自行车,这个时候需要孩子顺行,中国人的习惯靠右侧,如果你滑轮滑,或者说骑自行车一定要靠右侧,不要急转急行,这样不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主持人 : 像王老师提到的骑自行车也需要配戴护具吗?我看到很多的孩子没有配戴?

  王秋笙 : 中国是一个自行车大国,很早以前是利用自行车作为一个代步的工具,从小到大没有人感觉到它是一项运动,实际上自行车是一项运动,孩子如果是11岁以下的孩子自我的保护比较差,他骑车的技术也比较差,咱们国家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骑车上路,可是他非常喜欢玩,这个时候对孩子非常的重要,我们看到应该让孩子必须要配戴一些护具,这样能保证孩子自身的安全。

  主持人 : 家长需要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给孩子配戴相应的护具或者说头盔。

  王秋笙 : 对。

  主持人 : 看来这方面家长要提高认识,因为很多的孩子没有在骑车的项目中来配戴这种护具。据我知道范老师你从事的活动是从事国际交流的部分,在你跟国际上这些项目合作的时候,有没有去观察到,或者说去了解到国外的孩子,他们的这种户外运动中跟中国的孩子有哪些区别,有哪些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范志鹏 : 国外儿童的户外运动,他主要注重把运动作为一个载体,比如说坚韧向上的精神,还有合作的精神,灌输到运动中去,而儿童的户外运动,在国外主要强调的就是那种要孩子高兴,快快乐乐去玩,然后在休闲的运动中来学习和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主要是这样的。

  而咱们目前国内的,室外的儿童运动,因为我们现在一般的孩子都是在4岁左右,或者到7—8岁左右的孩子进行室外活动,由于家长的原因,孩子在学习的时候,例如说学轮滑这项运动,有的家长时常问,我的孩子学完以后能学成什么样子?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一个孩子学轮滑,目的不是为了孩子能学成什么样子。第一要锻炼身体,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还有本身轮滑这项运动,我不知道家长了解不了解感觉统合这种概念,也就是美国一个心理学博士他在1969年提出来的,轮滑这项运动,包括一些室外的运动,例如游泳、自行车、滑雪这些东西对感觉统合是很有好处的,这个训练是很有好处的。

  因为人在成长的时候,大部分的时间一般的规律是大脑先发育,他的神经系统是先完善的,然后才有肢体发育,这样你身体运动的协调性和大脑指挥的统一性是通过训练来得出的,室外运动更注重的是一种协调性,也涵盖着身体锻炼。

  主持人 : 范老师你在国外的时候,有没有了解到国外的孩子在做户外运动的时候,有没有一些自我保护的意识或者说措施呢?

  范志鹏 : 因为是这样的。像在国外,比如说这个孩子如果在户外做运动,需要有专业的人士指导,在国外的一些学校,是学校本身通过学生组织,比如说自发的组成了会员制的俱乐部,学生一般是自己报名参加,然后来参与这项活动。这里面学校作为一个指导机构,只是出很专业的人来管理。比如说教练员的资格的审核,包括能不能教这些孩子需要比较严格的审核的。因为现在儿童对户外运动也是近几年新提出来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以前大家认为,儿童的室外活动都是在玩,呼吸新鲜空气,其实儿童的室外运动是需要很专业的人来做的。现在国内这一块并不是特别的规范,还都是一些我们叫单打独斗的个人行为,这种很专业性的机构不是特别多。我现在了解现在正在慢慢的完善。

  主持人 : 我上回看到在中华世纪坛有很多做户外运动的这些儿童和家庭,家长带着孩子做一些活动,那天我看到有几个韩国人,他们也去那儿,是在做一些运动,但是我发现一个区别,韩国人在做运动的时候,前期做了一些非常奇怪的动作,类似于咱们的准备活动,做了很长时间,之后他们才去跑步,打羽毛球,还有飞碟这样的活动,一般中国人不是这么做,不知道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区别?或者说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

  王秋笙 :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因为按照体育专业来讲,做任何的之前,应该做一个相应的准备活动,专业是有时间限制,可是咱们作为一个休闲没有一个时间的限制。可是咱们应该做到从头到脚,也就是说从上到下,把全身活动开了,因为只是准备活动,小学生都做过,包括小学、中学大学都有,幼儿园比较少。每一个家长如果提出来做准备活动,包括类似于广播体操都知道是运动之前的活动,特别是游泳之前,可能那些进到游泳馆的人都知道,自己要压压腿防止在水里面抽筋,这个常识都有。但是一些外国的家长来了以后把腿伸展开了就去玩,滑轮滑,打羽毛球。中国的家长来了就直接进入了这个运动,就去玩了。我也曾经跟其他国家的人接触过,不论做什么运动,都要做准备活动,他们的安全意识非常的重要,实际当中叫自我保护。因为大人忽略了这一点,孩子也跟着大人这么做了。

  因为咱们平时做其他的专业的体育活动的时候都知道要活动一下,可是认为这种休闲没有必要,可是实际当中这个是很有必要的。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