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儿童音乐专家刘爱华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05  新浪育儿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视频内容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主持人:现在有两位网友,他们的问题差不多都是一样的。

  网友:我孩子4岁的时候,孩子在幼儿园学小提琴,而且是大课的形式,学的不是很好,我不太了解这个,我太掌握进度,这个孩子现在有点不想学的念头,我该怎么办?

  网友:怎么样学琴的时候让他不厌倦,我觉得特别枯燥。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是说怎么样让孩子保持在学音乐过程中的兴趣和热情,从家长的角度说怎么样去做呢?

  刘爱华:这个是蛮好的问题,我刚才一直在说,大人随着小孩的具体情况在变,你总是适应他,现在反过来是定好了目标,这个时间段要练琴了,要学什么课,这个阶段要考几级,总是跟着我们的指挥棒走,小孩喜欢干什么,能有多大的能量干什么,我们考虑的很少。家长第一点要换位思考一下,我们给他的,是不是他想要的。第二个就是小孩学习的是好奇,他觉得这个好听想拉,可是这个好奇时间段是很短的,家长看着他手舞足蹈像是学拉琴,可是小孩拉了一个月不想玩了。家长说万把块钱怎么能让你随便不学了,学习不是玩,学习就是很辛苦的事。小孩不能理解你的,不可能站在我们的角度说这个学琴对你以后有什么意义。他只是想拉琴的时候在托儿所的时候,或者说在学校得到老师的称赞。

  有一个学习法叫调调胃口,刚开始让别人拉,再让程度比他高的孩子拉,孩子眼馋,我真想拉,可是现在不给你,还轮不上你,终于熬到了可以拉,拉了特兴奋,在他最高兴的时候不让他拉了,放在琴盒里。

  主持人:为什么?

  刘爱华:调他的胃口,你有食欲的时候,就是桌子上放着山珍海味吃不上。孩子也是这样,等这个阶段过了以后,该他拉的时候,他非常珍惜这个过程。我们的家长是孩子想学把优秀的资源放上,有一天说其他的东西能够开发智力,明天再去学别的,太多想学的把孩子的欲望降低了。

  主持人:是不是现在的孩子得来太容易了,不太珍惜。

  刘爱华:对,他得来容易,他又不喜欢了,最后家长只能用最硬的办法。我们家长只是想通过学琴培养他的艺术品质,学琴得点点滴滴做,对孩子来说也是不容易的事,你是鼓励他,还是成天责骂他,哪怕做的不是那么标准,也要给他鼓励,给他掌声,他会越做越好。在美国很小的小孩就培养生活的自理能力,看着是小事,但是对今后的发展有好处。一岁的孩子吃饭吃的满嘴都是,过了一段时间,他可以坐在那儿好好的吃饭了。刚才说的家长细心就在这儿,你发现好的时候表扬,不能随便表扬,发现一点点好的夸大,再去解决不好的,他不断得到鼓励,他有了成功的体验之后,就想再成功。比如说一个星期学一个曲子都困难,后面你鼓励他,下次没准四天半就学一个曲子了,再鼓励他,可能三天半就可以了,有的孩子可能一天学几个,鼓励他就往前走了。没学几天你也严,老师也严,孩子就不想玩了,就再见了。家长的目的也达不到,关键的一点家长用什么样的方法诱导他,比如说现在推销商品用各种办法来吸引你的眼球,我们现在家长为什么不想办理吸引孩子的兴趣,他不会一下子

  产生这么多的动力,要有持续的动力,来自他不断的成功,他成功了,考了一级,明天想考二级。

  那次我碰到一个情况,他女儿已经八岁多了,考了一级,特高兴,我考了一级了,妈妈特别不屑地说,人家四岁都考一级了。这个孩子就没有兴趣学了,那八九岁就考五级了,这么一盆凉水和当头一棒,孩子就不想学了。家长或者老师在上课的时候,没准哪一句话就让孩子不想学了。

  主持人:现在家长有这样一个困惑,在上课的时候不是老师随时都跟着你,回家的时候也要练习,家长起什么样的作用,他怎么样辅导孩子,本身家长不太了解的情况下,他怎么样去做呢?

  刘爱华:对,家长辅导在整个学习中占非常大的比重,非常重要。因为老师上一次课,可是你有6天在家里练,除非你碰上了好老师,讲了特别好的方法,你也需要6天的时间来消化和吸收。这里面有几点家长需要做的对孩子的练习有很大的帮助。

  首先我们家长你以什么样的心态,你站在什么样的位置上辅导孩子的练习,你要是完全监督,总是责骂,首先你跟孩子的沟通就产生问题了,孩子就不接受,你怎么能把孩子的兴趣贯彻始终。你愿意跟孩子交流,孩子听你的话,他听进去才愿意去做,他不听进去也没有心思去做,你首先站在鼓励的角度上。

  第二点,家长一定不要老说,我可不会,我不懂音乐,这个话不能说。为什么不能说?这样说了以后,实际上你推卸了你自己的责任,你不懂音乐,为什么要知道他?你有什么理由骂我。碰到大孩子说,你又不懂,你拉拉看,你骂他的时候。陪孩子练的过程中,是对一个新事物的学习,有些家长从到来上课,到最后家长长大他已经成了半个专家了,他进来的时候,对乐器不了解,也不知道小提琴几根弦什么都不知道,他说我当时进来的时候,听谁拉都好听,直到最后有很高的鉴赏力,音乐带给人的欣赏只有自己知道,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也要用心去学,不是让你学乐器,老师讲的是方法,理解的还是你,不能说听不懂,孩子拉不好的时候,你又采取强硬措施。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初学对于非常小的孩子,家长的作用特别的重要,就像我刚才说的,我觉得家长做到这样,能够给孩子很好的辅导,孩子吸收的能力也很强,第二点你不能说你不会。

  主持人:家长的态度要摆正?

  刘爱华:对,不能太多责骂,要把这个当做一种学习和享受。

  主持人:把自己当做和孩子的同学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