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儿童音乐专家刘爱华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05  新浪育儿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视频内容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刘爱华:这个问题跟前面的问题是相通的,家长总是抱着一种长远的对孩子人生的规划,孩子看问题,一般是直观的,眼前的,这个事好玩,我在班里面拉琴的表演有好处,没有好处这个事情就对他没有动力了。这样怎么把二者结合在一起,你用强硬的措施,孩子肯定不理解。

  家长需要给他一个好的环境,比如你想让他学音乐,你就应该引导他学音乐的环境,听和看,看看别人孩子通过学琴对他有什么样的好处,再一个给他设立一些小的目标,你学琴六一可以到姥姥家表演了,或者说单位有什么活动,小孩的好胜心和自己的表扬欲特别强,你总要用事来吸引他,说的不好听是引他上钩,这是开玩笑的话。你要吸引他,不能给他讲大道理,你必须学这个,这个对你人生有好处,这个考级,以后升大学,他不知道升大学是什么时候的事,他觉得是很遥远的事。你能够让他感觉到眼前这个事对他有好处,而不应该采用一种很强硬的方式让他接受你的观点。

  再有家长选择这个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你跟孩子谈想学这个东西,孩子会说他喜欢什么,有时候做通工作了,学音乐,学什么乐器,可能大多数是家长定的,而不是孩子定的,有的家长他自己喜欢钢琴,可能孩子没准喜欢小提琴,我就碰到这样的情况,刚开始学钢琴学不下去,可是一转小提琴学的特别快,因为他喜欢。你跟孩子达到了共识学琴了,选择乐器上一定还得尊重孩子的意愿,才能学得快,总的原则就是尊重,就是把我们家长的架子摆下来,跟4岁孩子平等对话。

  主持人:以尊重为前提,平等对待。

  刘爱华:对,他能把你的话听进去,家长还是信任大人,你给他讲,给他暗示,他还会按照你走。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网友:怎么样才能提高练琴的效果?

  刘爱华:我想这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练琴的效果,练琴是一个综合的,学习需要你整体的需要能力,那么这里头有很多方面。比如说注意力,这是第一,你练琴的效率取决你上课听讲的认真程度,认真了才能吸收老师讲的要点,所以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认真看。你对老师所演奏东西的那种感受和妈妈不一样,因为你在演奏和不演奏的人是一种直观接受,家长有的时候是忽略了小孩上课认真听的环节,他觉得我做了笔记回去跟他讲,你嚼烂了的东西给小孩讲,不一定跟老师讲的一样。再就是不能长时间上课,第二个就是有很多办法让孩子好好学习。

  第一我们练习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慢练这是我们一直说的问题,也是小孩不愿意的,因为慢练的时候,才能把错误分解最大,才能看得清楚,你的脑子才有时间分析你的错误,你的手才能改正错误,慢练的过程一定要准确,把握一个尺度要时间段短一些,一个曲子一遍就十几分钟就没有了,所以慢练的时候还有它的方法,小孩的东西一定要时间段短,句子的篇幅短达到目的,家长一定要强化慢练的作用。

  而且还要让孩子从慢练中得到好处,他技术一下子就解决了,他知道对他有好处他就去做了。

  第二个是困难分解,你的困难有左手,有右手,合在一块的时候,可能会非常困难,分开,一个手一个手做非常容易。而且每个曲有不同的侧面,有左手和右手,如果技术侧面在左手的话,你应该把左手比重加大,别平均时间,这边10分钟,那边10分钟,这样小孩比较累,总有技术的侧重面。这是技术的分解,完了再合起来练协调。

  再一个练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向感,就是技术和音乐的方向感。技术的方向感,比如说练小提琴的时候,有左手,换把,上的,下的,纵的,有在一个把握之内的,你练琴的时候,乐曲不断在进行,一定要想在进行在哪儿,分练的时候要做到方向感。弓子的方向是一跟弦的平面的换弓,还是换弦,这些都是方向,这些方向做好了以后,技术障碍就扫清了,完了之后就是音乐的方向感。

  家长说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孩子的左手和右手都好,合在一起还是不行,因为他没有音乐的感觉,音乐像水一样流动不断往前走,心里面没有方向,往哪儿流。再一个总的原则,练琴一定要脑在前,手在后,我们的孩子经常是手在前,脑在后。

  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孩子练琴的时候,新东西一定不要出错,把那个问题解决了,一定要包括他少练不要错练,错了以后,就像你在白纸上面写东西,有记忆了,一错再错,你要告诉他,如果你错了,还要花很长时间改过来,玩不了,孩子可能会接受。

  最后一点,任何好的习惯要经过相当数量的重复才能变成你身体一部分,变成一个好的习惯,有的困难的乐器一定要重复足够的数量,孩子不懂,一遍过了就行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刘爱华女士讲了家长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给了家长一些启示,其实学习跟学琴是一样的,触类旁通,如果以后网友还有其他的问题,请关注新浪网亲子中心的论坛,我们会再请刘老师跟大家做解答,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刘老师。

  刘爱华: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