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剧《红领巾》总导演陈薪伊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29  新浪育儿  
儿童剧《红领巾》总导演陈薪伊新浪聊天实录
左起:《红领巾》主演雷茜、总导演陈薪伊、《红领巾》主演王朝懿

视频:儿童剧《红领巾》总导演陈薪伊作客新浪

  主持人 : 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马。在下面一个小时里面,将跟我们进行在线交流的嘉宾,我跟大家介绍一下,一个儿童剧,最近非常火的一个儿童剧《红领巾》的总导演陈薪伊欢迎您。

  陈薪伊 : 你好。

  主持人 : 坐在你身边是两位演员?

  陈薪伊 : 两个女演员演两个男孩子。

  主持人 : 介绍一下自己。

  陈薪伊 : 老演员先来。

  王朝懿 : 王朝懿,北京儿艺的演员,演过果冻,现在演郝强。

  雷茜 : 我叫雷茜,我在去年的《迷宫》里面演布丁,今年演郝强的B组,也是一个男孩。

  主持人 : 很多网友在等待的过程中已经有一些留言了,给你们转达一下。

  网友:昨晚看了《红领巾》首演,很好,很值得一看的儿童剧,我身边的一些人,包括我都流泪了。

  主持人 : 我看了这个留言以后,有一点疑惑,因为我没有看这个剧,落泪了,这个剧为什么会让人落泪,陈导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薪伊 : 我觉得一个戏让孩子们落泪,让孩子们笑,又让孩子们欢乐,再让孩子们思考,这就是我拍儿童剧所追求的一种观演关系。你要让今天无忧无虑的孩子们,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孩子们,能够学会关心他人,学会了解历史,学会思考问题,学会为别人的苦难去同情他们,为他们落泪,这个是在今天的孩子们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 : 说的都是让孩子们落泪,留言的这位网友我猜不一定是孩子。

  陈薪伊 : 大人落泪的更多了。

  主持人 : 怎么会达到这种效果?对这种效果您有预期吗?

  陈薪伊 : 当然,演员自己都落泪,你哭了没有?

  王朝懿 : 当然。

  雷茜 : 当然。

  陈薪伊 : 他们自己不演的时候,B组看A组自己也会哭。实际上戏剧的演出和电视不同的导演思维必须把观众纳入导演的构思的范畴,除了8个演员以外,还有1千多个观众跟你同时关注一个焦点,这个时候能不能把一千多个观众,有郝强领着观众一起走,有这个可能吗?这就是导演构思要做的,这是戏剧导演和影视导演不同的。戏剧导演必须每一天现场的观众都要跟你的焦点走,跟你所要关注的戏剧的情景,人物的感情和内心世界都要跟着一块走。并且应该讲,虽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但是一个总的你想要达到的预期的演出效果应该达到。

  主持人 : 昨天是首场演出是吗?

  陈薪伊 : 对。

  主持人 : 从观众的反映来看,这个构想已经达到了,完成了。我知道很多网友跟我一样,没有看这个戏,因为昨天才演了第一场,大家可以通过新浪娱乐的专题,专门有一个儿童剧《红领巾》的专题,看一下剧情和演员,还有定票的电话,如果你感兴趣,或者说你的孩子感兴趣,建议你看一下,在保利剧院。

  我们这里来过很多的导演,但是儿童剧的导演在我印象中是第一次接触,实话实说我对儿童剧这种剧种不太了解,所以我也充满好奇心,为什么冠以儿童剧这个名字,为什么要演《红领巾》这部戏?

  陈薪伊 : 儿童剧我以为就是讲儿童的故事,并且请儿童来观看的一种剧种,从其他的戏剧的观演关系上应该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观众群是儿童,我们反映的故事是和儿童有关的。其他的方式都应该一样。

  因为这个戏我做的时候我有这样的一个自信,因为我自己就是带着孩子变成老人的,我18岁生儿子,我们那个时代结婚比较早,生子也比较早。18岁生了一个孩子,我自己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生了一个小孩,30岁又生了一个女儿。女儿我也忘了三十几岁生了她的孩子,我也带,我那时候也是很忙碌的导演了,但是她生孩子的时候必须在我身边生,我听医院里面听着她呱呱坠地,帮助她一个月,每天孩子吃东西,吃奶,她哭她笑都跟她在一起,现在他已经8岁多了,我儿子又生了儿子,已经21岁了,比雷茜少两岁。等于18岁我同步就和来到人间的小家伙一块生活,一直到现在我儿子还跟我生活在一起。

  所以我通过一儿一女两个孙子,还有我身边的一些孩子,现在的年轻人不比他们笨,不被他们瞧不起已经不错了,不要以为哄孩子就是儿童剧,要想我是这样的方式,想我孙子小的时候我女儿小的时候,我儿子小的时候,和我自己小的时候。我那天跟孩子们说,我是小学三年级看巴金的书的,那个时候肯定不懂,但是也能看下去,也有兴趣。所以我一贯主张要给孩子们高层次的思想交流,感情交流,智商交流。这就是我创作这个戏,不光是这个戏,创作所有儿童剧。我9年前还是10年前,我还搞了一个戏叫《白马飞飞》,是讲马的,很有名的小说,也拍了电视,也拍了电影,我也拍了一个儿童剧,有唱有跳,马蹄,踢踏舞,都是因为我没有把孩子的智商看的很低。大人们里也有弱智者,孩子里当然也会有弱智者,但是总得来讲你不要低看他们,这是我搞儿童剧和儿童交流的一个原则。

  主持人 : 听了陈导讲她创作,包括导演儿童剧的心得,我看到一上来其实就有网友在问候三位。

  网友:儿童节快乐。

  主持人 : 同样这个问候我忘了,应该上来问候网友的,小马祝贺你们儿童节快乐,今天中午我也同同事一起去吃了儿童套餐了,还得了这个玩具,儿童节很快乐,应该说也是大家的节日,今天晚上演出第二场,问一下雷茜和王朝懿,你们两个演郝强的角色,在这个儿童剧中度过儿童节应该不是第一次吧?

  雷茜 : 不是。

  王朝懿 : 不是。

  主持人 : 每年的六一都要演出?

  王朝懿 : 是。

  主持人 : 去年呢?

  王朝懿 : 去年是演的《迷宫》。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