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剧《红领巾》总导演陈薪伊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29  新浪育儿  
儿童剧《红领巾》总导演陈薪伊新浪聊天实录
左起:《红领巾》主演雷茜、总导演陈薪伊、《红领巾》主演王朝懿

视频:儿童剧《红领巾》总导演陈薪伊作客新浪

  主持人 : 第一个儿童节没有在演出中度过的还记得吗?

  王朝懿 : 我99年从戏剧学院毕业,进了团演的第一部戏是《想变成蜜蜂的孩子》,第一个儿童节团里给每一个孩子100块钱,我在还没有拿到工资的时候,拿的第一份钱,自己的收入。99年毕业以后,我是借调到北京儿艺,当时是实习的机会,进到北京儿艺,如果你好就留下了,这样我就到北京儿艺演这个戏,给孩子们演。

  主持人 : 这是王朝懿的经历,雷茜呢?

  雷茜 : 我应该说没有她这么丰富的经历,去年还是第一次在六一的时候演戏,就是《迷宫》,那时候觉得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热情都空前的高涨,演出完了挺火爆的。今年昨天不是六一,首场我没有演,也是王朝懿演,但是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了,是我的首场,我的生日是6月4号,这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件事情,演这个角色让我成熟了不少,心里面真的对以前那种真的说革命一点,对烈士的心情都不一样了,我们每次演出拿红领巾往前的一个动作,说实话演《红领巾》一开始到现在,每一次感觉面对这次动作的时候,往近拉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得到的提高和锻炼不少。

  主持人 : 一说到红领巾,我们几位都一样,小时候都戴过,成天戴在脖子上,六一节参加学校的演出,大合唱什么的,这么说起来,我也在演出中度过儿童节,闪闪红星。

  陈薪伊 : 那天去看,我们这里也有闪闪红星。

  网友:昨天去看的观众里都有多大的孩子,适合多大的孩子去看?

  陈薪伊 : 我跟你说,这个戏完全不是商业的需要,这个戏我们最小是两岁半的孩子,最老有80多岁的老人,统统注意力集中的看完。昨天我后面的右手就有一个老人一直趴在我椅背的旁边看,满头的白发,当然我不能问人家多大岁数了,其实我可以问一下。

  真善美对每一个人都是心灵里的精神领地,即使作恶的人也会被真善美的纯洁和那一份爱所感动。

  主持人 : 这是我们今天晚上要去看的话,我们看完了以后才能体会这个含义,现在只是比较抽象的想象,我想很多网友跟我一样,是处于想象的阶段,几个现在的孩子通过时光隧道回到过去,我只是看到这儿,剩下还是想象,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看的人会那么感动,你给我们透露一些?或者是演员来透露也可以。

  陈薪伊 : 第一个特别强调的是舞台全是假定性的,没有真实的,全是虚假的,但是故事一定是真实的,感情一定是真实的,时光隧道不可能有一个时光隧道,所以它就是这个戏由于设置了一个时光隧道,首先在舞美空间上有很强的震撼力。

  第二点它很容易引起人的联想,我们这个戏里一点真实的景都不要的,但是这次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解读,我们怎么了一两篇真实的东西,原来是没有的,原来的山也是做出来的,仿真的山,基本上感觉是在看一个宽屏幕的电脑里面发生的事,或者是宽屏幕的电影里发生的事。

  戏剧最根本的魅力就是假定性的魅力,这个也是和影视不同的,假设你是一个女孩,我们是八个人,有6个是男孩子,但是八个演员全是女的,这些孩子值得表扬,他们是真情实感的投入,表演水准我以为是当今儿童剧比较高的,这个是最最重要的,这个戏可以没有布景,也可以没有灯光,但是不可以随便换演员。你要想达到像雷茜这一次,还有一个韩青也加盟了,因为王朝懿比较忙,我们又补了两个演郝强的,我专门给她们排了两个月的戏,这个戏你念念台词就上去的,上不去的,对演员的假定性的接受,演员要把假定性的接受传达给孩子们,自己需要有一段工夫,台词、声音、表演能力和创造角色的能力。

  再一个这个故事虽然是走进时光隧道,虽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写的很好,它创造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契机,就是这个郝强跟四个同学到郊外去游玩,发现了一个湖,非常神秘的湖,男孩子想钻进去会一会神女,结果没有戴游泳裤,拿红领巾当游泳裤,这很合适。

  主持人 : 我小时候都是光着屁股就去了。

  陈薪伊 : 他们就跳到水里了,就再也没有上来,但是也没有死,飘乎就到70年去了,就跟闪闪红星那个时代的,4个,也是三个男孩一个女孩,4个小孩相遇了,发生了一系列有趣的又感人的故事,后来他们看着这四个孩子,一个一个为了保卫未来,一个一个牺牲。

  主持人 : 尤其这个牺牲是很动人的,可以打动人的,所以从一开始网友们就会说看的时候会落泪。郝强,是10岁的一个男孩,怎么演一个10岁的孩子,你们两个都是演郝强的。我相信网友跟我一样,对儿童剧接触比较少,话剧经常看,但是儿童剧接触比较少,怎么演的像,这个戏不是一个大人演的,但是还得有表现?

  雷茜 : 其实我因为演男孩,其实我总说我自己还是挺像女孩,平时生活中打扮或者是说话,真的塑造这样的角色,我的台词在声音塑造上真的是男孩的感情和基调,比如我现在说话要向后走,不能打出去,还得弹着说,晚上回家我就想,我们的老演员也告诉我练底气,这就是声音上。再一个是形体上,男孩子总是蹦蹦跳跳的,走路的时候,握着拳,肩也的板着走,跳舞,有领袖感这么一个聪明的男孩。我其实一开始挺没自信的。这些老演员里面我比较小,经验不丰富,但是导演说了,你不能有信心,就得有信心,就得自己认为是最棒的。慢慢在排练的时候就建立了一些领袖意识,连排的时候有人说我太凶了,导演说没关系,你已经建立了一些领袖意识,慢慢再微调,慢慢就找到了这个感觉。

  主持人 : 雷茜演一个男孩,有没有剧照吗,在我们的专题里面有照片,不知道哪个是你。另外一个郝强是王朝懿。

  网友:我看过《迷宫》,昨天我看过《红领巾》,感觉你的表演总是很有激情,请问你如何保持这个状态的?

  王朝懿 : 这个问题提的很专业。作为一个演员无时无刻要储备自己,就是能量的储备,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我觉得其实挺难的,因为现在生活信息量比较大,很多的冲击也比较大,所以演员有的时候也会随着这种冲击会淡掉很多东西,比如说表演的激情,我觉得激情对于一个演员而言,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想不想做这件事情,如果说别人一定让我做这件事情,而我自己比深并不愿意去做这件事情,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这种热情是很难保持的,在为了很多不愿意的东西去做一件东西的时候,这种激情是很难保持的,但是你在选择你自己愿意做的事情的时候,你的激情就会放射到比如舞台的每一个角落,我觉得这个挺重要的,对于我而言,对于一个演员而言。我自己也个性比较强,棱角不是很圆,有角。

  但是对于表演,尤其是舞台表演,对于戏剧我是非常之热爱,不管是《迷宫》也好,还是《红领巾》也好,还是以后的很多戏也好,如果观众以后看我的戏,都会让他们感受到一点。

  主持人 : 就是喜欢才能保持激情,如果不喜欢的话,再大的包括物质刺激都不会有激情。你是小时候就热爱表演吗?

  王朝懿 : 对,我最开始是唱歌的,搞声乐的,唱民歌的,后来个子没长起来,音乐学院的老师就说你个子这么小,长不起来,正好辽宁儿艺要招收一个班,你去试试,要考小品和朗诵,什么叫小品,什么叫朗诵,真不知道。后来一个老师弄了一个无实物表演。不知道什么就考上了,当时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考了,也不知道老师看上我哪一点就考上了。考上了以后对表演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我就喜欢上这个东西了,然后这一喜欢应该算是差不多15年的时间了,扎进去了,我刚进戏剧学院之前,94年的时候,92班的小品汇报,我当时看了就傻掉了,如果搞戏剧的不到这里来就不叫搞戏剧的人,我还什么省级工作单位,我赶快一下子就扎到这里来了。然后就一直是在这儿,从小就喜欢。

  陈薪伊 : 现在能唱吗?

  王朝懿 : 也能唱。

  陈薪伊 : 唱的好吗?给我们唱一下?随便唱一下,因为我下面还要选一个会唱的演员。

  王朝懿 : 唱一个。

  (演唱……)

  (鼓掌)

  陈薪伊 : 还真有本事,没想到,雷茜会唱吗?

  雷茜 : 我会呀。

  陈薪伊 : 唱一个。

  雷茜 : 有点地方特色的,唱一个陕北民歌。我们家在陕西汉中,在陕南,但是我挺喜欢陕北的调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