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看世博先看《海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0:33  新浪育儿  

  北京“绝版”公演七月登陆首都剧场

  2010年,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上海世博会。暑期即将来临,在世博会的热度不断升温的同时,北京的家长和小朋友迎来一个好消息,他们将有机会不出京城,近距离和世博会亲密接触。据悉,由北京儿艺打造的大型世博儿童剧《海宝》将于7月16日—8月1日在首都剧场欢乐上演,这也是该剧唯一一次的北京公演,堪称“绝版”。

  第一部以世博吉祥物为主角的儿童剧

  今年一月,北京儿艺得到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正式授权,使用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形象创作儿童剧,打造第一个以世博吉祥物为主角的儿童剧。

  其实,以吉祥物为主角创作儿童剧对北京儿艺来说并不陌生,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就是北京儿艺获得北京奥组委独家授权创排的一部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为核心元素的儿童剧。同时,《海宝》的导演也正是《福娃》的导演邵泽辉,再次执导“吉祥物”儿童剧对邵导来说可谓游刃有余。此外,北京儿艺还派出了精英演员团队参与演出,并邀请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金卅等青年艺术家加盟,将以充满童趣的舞台效果和奇幻的穿越故事陪伴北京小朋友度过一个别具意义的“世博”暑假。

  儿童剧《海宝》的故事发生在上古时精卫鸟填海而形成的一片乐土——彩虹城。故事的主人公海宝的母亲化身为彩虹,用七色能量日夜守护着这个地方。但有一天,彩虹城的美好秩序突然遭到了破坏,七色能量消失、天空布满阴霾、万物都失去了色彩,只有找到精卫填海时留在人间的七块彩虹能量石才能拯救彩虹城,恢复往日的色彩和快乐。在危急的时刻,海宝和小伙伴们挺身而出,带领小观众们一起踏上了奇趣历险之旅。

  主办方表示,儿童剧《海宝》的故事设定一方面在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历险故事中蕴含了古代传说,具有横跨古今的时空穿越性,能够牢牢地抓住孩子的视线;另一方面又用贴近当今自然环境遭受污染、环保行动迫在眉睫的拯救主题贯穿其中,以前所未有的想象力摒弃传统儿童剧的说教方式,能够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打破人们心中教条的“自然”概念,告诉孩子们城市也是我们身边的“自然”,把选择环保的生活方式、与自然和城市和谐共处的理念不知不觉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巡演三个月轰动十城市  七月载誉回京进驻“话剧圣殿”

  4月下旬,儿童剧《海宝》为世博会预热在上海隆重首演,引起了巨大轰动。3个月来,《海宝》已经走过了重庆、合肥、宁波、温州、金华等十个城市,热演31场。此次载誉抵京登陆首都剧场,将带领全北京的小朋友们共享世博,掀起“海宝”蓝色旋风。

  此外,北京儿艺表示,首都剧场作为一座人们心目中的“话剧圣殿”,以上演中外经典话剧作品而著称,此前儿童少有机会到这里观剧。这次,京城小朋友也将借观看《海宝》精彩演出的机会走进首都剧场一探究竟。

  积木游戏造就舞台奇观 打造属于孩子的“世博展馆”

  搭积木是几乎所有孩子都喜欢的游戏,更是家长们童年快乐回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游戏则被主创人员用在了儿童剧《海宝》的舞台呈现之中。导演邵泽辉透露,《海宝》故事主要发生地点——彩虹城将被诠释为舞台上由七彩积木搭建而成的三座最高达5米的巨型彩虹城堡。随着情节的发展,彩虹城的一部分还将以搭积木的方式在舞台上进行重新构建,整个视觉效果将充满童趣和游戏感。

  彩虹城堡不但外表吸引眼球,其“内部结构”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彩虹城堡是彩虹城的“中控室”,其内部装有维持彩虹城正常运转的各类科学装置的控制终端,这些装置蕴含了各种出乎孩子及家长意料之外高科技奇思妙想,仿佛在舞台上专为孩子们建造而成的一座“特别世博展馆”。

  互动成最大亮点 让孩子选择剧情走向

  大型世博儿童剧《海宝》的剧目创作在传承和延续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同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核心创意:“孩子的选择,决定城市的未来”。该剧将通过主人公“海宝”和伙伴们经历的奇妙故事,让孩子们懂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正确的选择,让他们明白只有选择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才能让城市的未来更加美好。

  而《海宝》的现场互动环节将成为整场演出的最大亮点。为了能更好的诠释剧目的主题,主创将在演出中设置机智问答、投票表决、情感导向等众多互动环节,让孩子们在演出现场的选择和决定直接影响到剧情的发展。在剧中每当危机出现的关键时刻,海宝和小伙伴们就会向台下的小观众们求助,帮助他们化解危机,拯救彩虹城。为此,北京儿艺特别向即将前来观看儿童剧《海宝》的小观众们进行提示:为了彩虹城的未来,小朋友在看戏之前一定要用环保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多掌握一些环保知识,就等于多拥有了一种捍卫我们生存环境的“武器”! 导演邵泽辉表示“这将有助于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一个正确对待未来城市生活的方式方法”。

  发布会现场,北京儿艺的小粉丝团和嘉宾们一起用从天而降的神奇钥匙打开了“未来城市”的大门,和“海宝”一起分享世博暑假的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