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尴尬全职:婆婆说我是啃老媳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0:03  今日女报  

  近日,湖北《长江日报》一项关于重阳节的调查显示,老年人与子女的经济关系是:19.72%经常“倒贴”,29.98%有时“倒贴” ,各自独立为30.38%,靠子女供养只占19.92%。这项数据表明,有50%的老人倒贴孩子。

  只是,当全职主妇的媳妇遇上有退休金的婆婆,婆婆还得时不时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钱出来补贴媳妇时,“啃老媳妇”和“倒贴婆婆”,似乎谁都不是很爽。

  媳妇:沦落为“啃老”一族,我也很无奈

  口述/欣宜,29岁,全职妈妈,因怀孕辞职在家至今没有找工作。目前住的房子是婆家给的首付 ,并不时接受婆家接济。

  其实婆婆家的钱都不是我找他们要的,以前他们是心疼儿子,现在他们又心疼孙子,总是拿钱贴 补我们,我也觉得很不好意思。可是,我辞职后就老公一份工资,儿子出生后确实有点捉襟见肘 。公公婆婆的退休金不菲,贴补他们唯一的儿子也很正常吧?

  工作,我实在忍无可忍

  毕业之后,我挤进求职大军,并先后在几家不同的公司之间进行了时髦的跳槽。在幻想以努力工作换取人生新的起点失败之后,我厌倦了那千篇一律的工作环境,毫无人性化可言的公司制度,不求创新只求利润的公司文化,还有那些苛刻古怪的上司,庸俗势利的同事……除了这些,我还要忍受无休无止的重复劳动,忍受上下班挤公交车的痛苦,忍受无 缘无故的加班,忍受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压力……

  我觉得很崩溃,只想辞职。

  机会很快来了,我怀孕了。

  意料之中的,我就职的那家公司的老板脸色很难看。毕竟我进这家公司还不到一年,马上就要求 享受孕妇的福利,他觉得自己很亏。

  在这种情况下,我向老公提出要做全职妈妈。

  我把报纸杂志上关于辐射、关于烟酒、关于心情等等对胎儿影响的报道拿出来给老公看,我告诉他,有资料显示,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安全感要好得多,而且,全职妈妈养育的孩子更聪明。

  老公同意了我的辞职申请,我开始了在家优哉游哉养胎的日子。

  婆婆很在意我没有工作

  婆婆听说我怀孕了,兴冲冲说要过来照顾我。我告诉她不用了,因为我已经辞职,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婆婆明显愣了一下,但也没说什么。

  到孩子快要出生的时候,婆婆还是来了,并带来了很多给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的被子、衣服什么的。老人要疼孙子,我当然不反对。

  儿子出生后,在我和婆婆两个人全天候24小时的悉心照顾下,长得又胖又壮,十分招人喜爱。儿子半岁后,我想给孩子断奶了,可婆婆反对:“起码喂到一岁再说吧,你又没工作,现在的奶粉多贵啊。”我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婆婆很在意我没有工作。

  儿子8个月,我坚决给儿子断了奶。婆婆心疼孙子,马上去超市买了最贵的进口奶粉回来。我告诉婆婆,国产的也不错。可很快,“奶粉事件”闹得铺天盖地,婆婆为她的先见之明庆功呐喊,我也暗呼“好险”。可两个女人整天围着一个小屁孩转,意见又不统一,日子真的很难过。儿子一岁后 ,我劝婆婆回去照顾公公,我说我自己就可以带宝宝,婆婆说:“你还是出去找工作吧,带孩子我比你有经验。”

  看着十分宠溺孙子的婆婆,我更加不放心把孩子交给她一个人带了。于是我跟婆婆说,我自己带孩子,省去了交通费、置装费、保姆费,其实也和我工作差不了多少……不等我说完,婆婆已经转身离开。

  我现在能找到工作吗

  儿子上幼儿园后,我多出很多空余时间,也曾经想过再次找工作。可上网一看,招人的条件苛刻得吓人,求职的人多的吓人,我真的没什么信心。去以前的公司看了看,人家哈哈几句就打发了我;试探着发过几封求职信,都石沉大海。难不成让我去做月嫂给人家带孩子?那我还不如培养好自己的儿子呢!

  于是,我只能跟婆婆继续在家里僵持着——我现在每天早上送儿子上学,回到家准备儿子放学回来要吃的营养晚餐,在网上学点育儿知识,给孩子写写网络日记。如果没有婆婆的脸色,我真的觉得这也是很了不起的工作,人家外国人就给全职家庭主妇很高的评价,觉得这根本就是为社会做的一件大好事,避免“问题儿童”的出现。

  我知道婆婆在私底下给了我老公一些钱,他把这些钱都给我当家用了。如果不是为了这个,我才不看婆婆的脸色呢!

  我想,我以后得多研究点炒股,在家也能挣钱,那就不需要婆婆倒贴,这样就最好了。

  婆婆:媳妇不工作是因为太娇气

  口述/王婆婆,58岁,公务人员退休。有自己的住房,为了照顾孙子,现住在媳妇家

  我们就一个儿子,我和我老伴的钱以后肯定是儿子和媳妇的,所以,倒是不在乎给他们花了多少 、钱,只是觉得媳妇太娇气。

  她刚怀孕那会,看她因为工作确实很憔悴,除了肚子长,哪都不长,心想,安心生完孩子再说吧 。可现在,我孙子都上幼儿园了,她也没什么事做了,还是不出去工作,那不是荒废吗?

  说什么不工作就等于省下保姆钱,我给他们做保姆一分钱都不收。这孩子就是吃不了苦,而且还大手大脚,那什么化妆品啊,多少瓶在那桌子上放着不心疼,而孩子吃点贵的奶粉,上个好的学校她就拿不出钱了。我儿子一个人养两个人怎么养得起呢?现在这社会开销这么大,房子还供着, 每个月水电煤气、物业管理费、电视电话费、网络费、停车费……数都要数老半天,亏她在家坐得住。

  现在的年轻女孩子不懂心疼人,就孩子爸爸一份工资,要三个人用,我孙子以后还要读书受教育 ,那点钱哪里够啊!想到这,我就心口疼。往后这孩子大了,上学,上特长班,出息了还得出国, 这都得花钱啊。到时候我俩脚一蹬,走了,真不知道他们会折腾成啥样……

  点评:老少都要退一步

  高级婚姻家庭指导师、广东冠杰律师事务所律师侯林

  欣宜和婆婆述说的情况,在当今社会婚姻家庭问题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为何婆媳关系从古到今 一直“恶名昭著”?两个女人之间为何像天敌般围绕着儿子(丈夫)上演着“你死我活”的明争暗 斗?这既有深层的社会历史、文化传统的原因,也与女性特殊的心理原因存在密切的联系。

  1.评价不一致心理。很多父母都存在对自己的孩子“怎么看都顺眼”而对子女的配偶则“横挑鼻 子竖挑眼”的心态,觉得对方配不上自己的孩子。如王婆婆觉得自己儿子很辛苦,而媳妇则总是在享受,这就是典型的评价不一致心理。

  2.生活习惯、观念的心理差异。两个生活习惯、成员年龄相差较大的家庭产生的隔阂不容忽视。 如五六十岁的父母与二十多岁的儿子、媳妇这两个家庭相互纠缠、相处一隅会产生诸多矛盾。

  3.媳妇的“中心意识”及独占心理。儿媳妇十分在意丈夫与婆婆之间的纽带联系。这种联系越紧 密,儿媳妇就越是强烈地渴望切断它,以使丈夫的心思都能集中在自己一个人身上,因为做妻子 的总认为自己对丈夫而言应该是最重要的人。

  4.媳妇的享受心理。作为中国新一代独生子女成长起来的“80后”们,从小生活在被呵护宠爱之中,一切父母包办,既吃不了苦,也好高骛远,没有独立自理的生活经验,更不懂如何应付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遇到困难,就只想躲进父母的怀抱。这样的心理在婆婆看来,只会增加她的不 信任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