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小时妈妈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7:46  新浪育儿  

  亲子档案:

  姓名:张欣

  年龄:35

  工作单位:《妈咪宝贝》杂志社

  宝贝姓名:月亮

  宝贝年龄:2岁半

  24小时妈妈的一年

  对于月亮,不是她一降生我就母性大发,她也像一个陌生人一样逐渐走入了我的生活,就像王菲的那首歌《你快乐,所以我快乐》,是一个奇妙的逐渐深入的渗透。现在,我抱着宝贝能看很久,总也看不够似的,凝神看月亮的眼睛、睫毛、小鼻子,每天都觉得她越来越漂亮可人。母亲的心都是长偏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好。

  当睡眠成了一种奢侈

  月亮宝贝:

  你的降生,让做妈妈的我太不适应了。尤其还没有摆脱生产后的疲惫,一切都是新情况,需要慢慢地习惯新生活。

  刚出院的几天,你睡在自己的小床里(靠着大床),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到了新的环境,吃饱了就乖乖睡去,且因为睡的较晚(11点左右),夜里起来吃一次奶(而且爸爸为了照顾妈妈,除了喂奶,其他的事情(换尿布、拍嗝、哄睡觉)全包,妈妈休息得还不错,白天还能再补补觉。

  后来停暖了,把月亮宝贝抱到大床上,第一夜,爸爸妈妈几乎未眠,你最小,可占的地儿最大,别说翻身了,我和爸爸大气都不敢出。这样持续了几天,妈妈快忍受不了了,四处打听别人家的宝宝怎么睡,一问才知道差不多都有故事。

  后来,妈妈开始抱着书研究孩子的睡眠问题,有一个观点,对妈妈的触动很深:父母是24小时当的,不是等宝宝睡了,自己上床躺下就下班了。那么弱小的宝贝儿需要24小时全天候的照顾和关爱。

  于是,不知从哪天起,妈妈突然间变得无怨无悔地照顾月亮宝贝,无论你晚上醒几次,都心甘情愿地把你这个温温软软的小人人抱在怀里,看你,喂你,亲你……

  2008-5-7

  妈妈的幸福

  月亮宝贝:

  你快满四个月了。

  你喜欢抓东西了,然后想尽办法往嘴里放;你早就开始吐口水了,像只小螃蟹;你会大声笑了,咧开大嘴,天真无牙;你开始用尖叫表示自己的兴奋了;洗澡的时候会玩水了,手舞足蹈得不亦乐乎;饿的时候还是喜欢“哇哇”,不像从前只是打雷,现在眼泪汪汪,委屈得让人心疼……

  宝贝一天天地长大了。

  做了妈妈,觉得自己一下子成熟了,长大了,不再是父母膝下的小孩子,需要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多,因为有了小月亮。

  妈妈上班后的生活像打仗,无论骄阳似火还是阴雨绵绵,都要每天四趟快马加鞭地奔赴在两点一线上。一位阿姨说,这么近还要骑车啊?妈妈现在是分秒必争啊。尤其中午的时间真紧张,一个半小时:往返,喂奶,自己吃饭,给宝贝洗澡……时间总是紧巴巴的。

  自从有了月亮宝贝,妈妈吃饭的速度猛增,早把淑女风范扔到一边,改狼吞虎咽外加打扫战场,比怀孕的时候吃得还清淡,还小心,不用说海鲜了,辣椒都很少吃。

  其实,妈妈心里很想的。

  现在的小月亮会用眼神交流了,吃饱了奶会开心地看着妈妈笑了。一点不夸张,那一刻,就像到了天堂一般美好,所有的疲惫全部灰飞烟灭。

  2008-7-2

  无处不月亮

  月亮宝贝:

  这句话是妈妈的一位同事叔叔说的。

  尽管还不至于全部的生活都是月亮,所有的语言都是月亮,但围绕妈妈办公桌的若干物品的确“无处不月亮”:

  电脑的桌面——不停的更新中;2009年的新台历;一只印有月亮宝贝的水杯……相信还会不停的增加。

  月亮,最是有生气的,每天都有进步,令人欣喜:你会爬了,会扶着墙挪步了,会和爸爸藏猫猫了,会亲妈妈了,还整天起伏不停地叫着“妈妈,妈妈,妈妈……”,宛若天籁。  

  2009-1-5

  给宝贝断奶了

  月亮宝贝:

  今天是给宝贝断奶的第十天,一切都很正常。

  起先很为此担心,因为这是妈妈和你的第二次分离,理论上讲会严重影响你的身心,哪知一切那么容易。宝贝和奶奶睡了整整七天,只是第一夜哭了半个小时,喝了一次奶粉。之后竟然连奶粉都没有喝。

  本周一开始,月亮又是自己睡小床在爸爸妈妈的卧室,一切如常,仿佛忘记了吃妈妈奶这回事,哭了、醒了,抱抱可以继续睡着……

  作为妈妈,是有些欣慰和失落的。欣慰的是宝贝这么容易就过了这关;失落的是你怎么这么快就把与生俱来的美妙事忘记了呢?它带给妈妈的那份满足、惬意和忘我是没有什么可以替代的,很难言表,不亲自感受的人大概也就不得而知了。

  2009-2-26

  远隔千里的我们仨

  月亮宝贝:

  你走了,你还不懂离别。

  在机场安检之前就扑到奶奶的怀里了,兴奋地挥着小手和爸爸妈妈再见,哪管远远的我们泪水涟涟。

  昨天晚上电话里,听见你的声音,妈妈只是不停地叫着:“月亮,月亮……”,甚至没有想起告诉你:我是妈妈。清晰的“爸爸,妈妈”之后,是突然挂机的“嘟嘟”声,爸爸的眼睛红红的,妈妈失语了,心里一下子变得酸楚起来。

  妈妈很想知道,这么小的你怎么看待离别,也许你以为爸爸妈妈只是上班去了吧,晚上就能见面。可是爸爸出差两天,一露面就被宝贝紧紧粘着,你原是知道思念的。

  让妈妈安心又有点失落的是,你在远方很快就适应了,依然乖巧、活泼和人见人爱。

  没有你的周末一下子变得清静无比,妈妈练了两天车,爸爸在家里全心全意的休息,爸爸妈妈还一起逛了车市、超市,考察了健身会所,看了韩剧……周末的时间仿佛变长了。

  只是,总有同样的念头会冒出来:月亮现在干嘛呢?

  宝贝啊,妈妈想你。

  2009-4-13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