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添宝宝,喜悦过后是重压

  ——说说80后的家务琐事

    80后独生子女成长中的种种问题经常被各方拿来讨论,一波又一波。一晃眼,被看作长不大的80后们都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了。


    身边的朋友以80后居多,如今正逐个步入婚姻和育儿的生活阶段。我们这些新手妈妈,聚一块儿聊天,不约而同都集中在一个话题上:各家各户琐琐碎碎的家务事。譬如:孩子诞生后,甜美的家庭生活遇到的种种麻烦,日常开支怎样安排?谁带孩子?怎么带孩子?这些困惑给我们80后小夫妻们带来了莫大的烦恼和压力。有人劳燕分飞,有人携手面对。新妈妈们说着说着,叹息不已。

  肉松妈,一个1岁孩子的妈妈,广告公司的文案策划,对此感触深深:
婚姻在有了爱的结晶后竟然会面临崩溃,谁都始料不及,肯定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面对这道“坎”,我跟老公选择的是两个人一起面对,携手共同迈过去。也许过后我们也能从容地说一句,呵呵,那不过是婚姻旅程中的一道坎,是我们必须经历的,说不定还是一个里程碑呐。

    “独一代”的生活窘境
    80后独生子女如今为人父母,固然有受教育程度高、育儿知识来源丰富等优势,可是,与他们的父母相比,这些年轻人的生活中也有着许多这一代人特有的窘迫:

   心理准备时间被压缩了
    现在,本科毕业23岁,硕士毕业26岁,博士毕业29岁。工作以后,80后们还没有好好享受工作和单身生活的乐趣,就被父母大人推着赶着去相亲去谈恋爱,然后结婚生子。自己的心理准备还没有做好,无奈中“被结婚”、“被生育”。
    财富积累年限被压缩了
    同样道理,从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到结婚、生孩子,短短几年的时间,80后的财富积累非常有限。经济上的窘迫让做了父母的80后们心理上少了为人父母的自豪感。
    生育年限和婚姻磨合时间被压缩了
    都说最佳生育年龄是24~29周岁,35岁以后就是高危产妇了,于是,80后一毕业就急急忙忙结婚,抓紧时间生孩子,希望能赶上最佳生育期。的确,在各种压力的重围下,一不小心成了高危产妇的比比皆是。与此同时,小夫妻的婚姻磨合期也被压缩了。
    业余时间被压缩了
    随着经济发展,房价节节高涨,年轻人在城市中心区工作、在郊区买房置业的越来越多,上下班的路途就要占去1~3个小时,无形当中,业余空闲时间被缩减了。工作压力更大,需要不断学习充电。休闲成了奢侈。
    社会支持被压缩了
    以前,一些单位设有哺乳室,里弄办有托儿所,孩子满56天可送托儿机构帮助照看,社会上多多少少会提供一些帮助的。现在,孩子2岁才能入托班,而且还得排队!

    “独一代”父母,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做父母,10个里却有8个匆忙怀孕或者意外怀孕,不得不生下孩子。
    “独一代”夫妻,还没有完全适应婚姻生活,心理上还停留在“父母的儿女”,却就被这个早早到来的“第三者”逼上阵,弄得手忙脚乱,心慌意乱。
    “独一代”家长,养家的财富很有限,育儿的时间很有限,可是面临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似乎是无限的……
    这一切让80后父母既无力又无奈。


    在这种情况下,让我们把目光转移到80后父母的孩子身上,看看这些“独二代”孩子是如何被他们的“独一代”父母抚养大的?他们的养育模式又是什么样的?

    “独二代”的养育模式
    你家宝宝谁带?
    环顾身边同龄妈妈,观察她们的育儿模式,很想总结归纳出一些道道来。唉,各家有各家的情况,各家有各家的想法,“独一代”对“独二代”的养育模式也是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优势和劣势。大致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 祖辈全包型。孩子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全权负责。爸爸妈妈继续自己的两人世界,自顾自,该干什么还干什么。
    优点:孩子的生活环境比较稳定。
    缺点:亲子关系大打折扣,祖辈太辛苦。
    ■ 5+2型。周一到周五,孩子住在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家,周六周日回自己家住,由爸爸妈妈照顾。
    优点:一定程度上会增强亲子关系
    缺点: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照顾因为生疏而难以周到,难免漏洞百出。
    ■ 双方父母轮流型。孩子轮流住在爷爷奶奶家和外公外婆家,由两个家庭轮流照顾。
    优点:祖辈不太辛苦。
    缺点:孩子日常作息杂乱无章,动不动生病,亲子关系不好说。
    ■ 保姆全包型。请一位保姆,由保姆负责孩子日常的起居饮食。
    优点:大人不会太辛苦、孩子的生活比较稳定。
    缺点:家里只有保姆和孩子,让人心里七上八下,不能安心上班做事。
    ■ 父母包揽型。爸爸妈妈自己负责宝宝的全部事宜。这是最理想的养育模式,不过,对当今的上班族,能选择这样的生活和育儿方式真的挺“珍稀”。
    你属于哪一种情况?


    我周围的新手妈妈几乎个个愁容满面,面对“独二代”的养育,家家都掀起阵阵波澜,那复杂的、剪不断理还乱的人际关系令新爸爸新妈妈叹息不已:
    ——如果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全权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他们就会对你颇多怨言,说你“只会生不会养”、“不负责任”等等……
    ——如果你周六周日把孩子带回家,不巧孩子生病了,那么你多半逃不了被你的父母狠狠训斥一顿的命运……
    ——如果你选择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轮流带孩子,那么,你命里注定要当“三夹板”。孩子接过来,你的父母会唠叨,“怎么身上蚊子包这么多”“好像瘦了”;孩子送过去,他的父母会埋怨“怎么带孩子的,习惯都搞坏了!”
    ——如果你不得不请个保姆到家,那么保姆说话带方言口音、卫生习惯、作息习惯等都是令人头痛、需要全家一起反复讨论的话题。你忽然发现,你天不怕、地不怕,而今就怕上了宝宝的保姆,怕她欺负宝宝,怕她突然辞工走人。你甚至学会了陪笑脸,小心翼翼……
这些通通化作了压力,让80后父母们躲不了、赖不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