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添宝宝,喜悦过后是重压(2)

    “独一代”身上的重重压力
    经济压力
    如今花在孩子身上的钱,不是以十、百来计算的,往往是用千、万来计的。看看我的朋友霏霏生养孩子的账单吧。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三跳。

霏霏孩子出生时
产检和生产的费用
10000元
脐带血保存
20000元
婴儿床及床上用品
300~1200元
奶瓶若干
20~70元/个

霏霏孩子出生后每个月的花费
奶粉
600~1000元
一次性尿布
300~600元
鱼肝油和钙
100元
衣物
200元
其他食物
200元
疫苗
300元
医药费
200元
玩具、书籍
200元
照片
100元
其他
100元

    此外,霏霏身边还要常备5000元,因为孩子生病住院,住院押金需要5000元。平时,可能还要添置推车、摇摇椅、高脚椅……可能的话,每年还要给他买一份保险。
孩子身上的花费,实在是不少。


    钱的事情就说到这里,最麻烦的还不是钱。
    人际关系复杂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大了自己,现在还要帮助自己带孩子,总是感觉欠了他们一份天大的人情债。80后父母心理压力大大的。
    两家只有一个第三代,一个小宝宝,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见孩子要想念,带在身边又嫌累。年轻父母要平衡好两家的关系,还要继续磨合夫妻关系。


    工作和家庭难以平衡
    无论家里的事情多么焦头烂额,出现在老板那里总还要精神奕奕,干练利索。不然,丢了工作怎么养孩子!精神压力大着呢!

    有什么好办法吗?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里添丁加口,生出各种矛盾,产生复杂的人际关系,这是完全正常的。不必就此灰心丧气,郁闷焦虑。面对问题,有解决问题的态度就不错。只要自己尽了力,即便问题没有解决,也没有什么好懊丧的。随着时间流逝,很多矛盾说不定自然会消失。如果为此忧郁、离婚,太不值得了。


    这里讲几个真实故事,也许能给你提供一些参考。
    小齐的不知轻重
    生孩子出院后,小齐去妈妈家坐月子。第二天,公公婆婆就兴冲冲地来了,说要给孩子洗澡。小齐老老实实躺在床上,没插手,没插话。洗完澡,给孩子穿衣服时,小齐发现孩子的脐带包打开了,脐带那里有血丝,还有渗液。新妈妈心痛加害怕,一下子竟然口不择言了:“看你们做的好事!不会洗就不要洗,你们给我滚!”这下可好,小齐的老公炸毛了!老婆这样朝自己的父母嚷嚷,老公不炸毛才怪!
    建议:
    1. 新妈妈自己要放松心态。孩子身上此类小伤是可以挽救的,不要太紧张。口不择言对爷爷奶奶造成的精神上的伤害,挽救起来就难了。
    2. 上辈有育儿经验,但也不能高估。他们当年只生了一个孩子,育儿经验有限,更何况当年跟现在的情况也大不相同了。
    3. 事先约法三章比较有效。如“我在外婆家里做月子,爷爷奶奶尽管放心。你们两头跑,也太辛苦了!”当然这话让老公去说,效果可能更好。

    乐乐的两头难
    乐乐的老公是医生,乐乐是在读的医科硕士,有了宝宝以后小夫妻俩的忙碌劲可以想象。一个经常倒班,回家要补觉;一个整天在实验室做实验,娇贵的细菌宝宝要照顾。于是,照顾孩子的担子就落在了4位老人身上。
    外公外婆家里有住家保姆,乐乐当然希望孩子放在外公外婆家。可是,奶奶爷爷想念孩子,乐乐只能委屈孩子两家轮流住。后来奶奶爷爷喊起了累,就又变成了周一到周五孩子住外公外婆家,周六周日孩子住爷爷奶奶家。这样一来,孩子不习惯了,每换一个地方,就生一次病。
    乐乐决定让孩子长住外公外婆家。这下老公不乐意了,两人开始了冷战。加上其他琐事,最终乐乐心灰意冷,决定逃离,去美国念博。今后的结果如何,实在是不容乐观。
    建议:
    1. 现在的家庭模式是4+2+1,只有一个第三代,老人对小宝贝的宠爱和思念是可以理解的。要平衡这里的种种关系和利益,首要的是小夫妻俩私下商量好,意见统一。总之,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这是老人都能接受的理由。
    2. 夫妻关系紧张,选择逃避而分居,实在是雪上加霜的办法。家庭中的老人问题、孩子问题,夫妻应该是一个整体,共同面对才是。你首先是丈夫或妻子,爸爸和妈妈,然后才是父母的儿子和女儿。

    蒙蒙的婆家和娘家
    蒙蒙和老公都是新上海人,蒙蒙家在东北,老公家在福建。蒙蒙生完孩子,妈妈和婆婆同时来照顾她和孩子。可是,好心不一定能办好事。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生活习惯和育儿经验的两位妈妈,在照顾蒙蒙和宝宝的问题上,常常发生分歧。背后埋怨、当面嘲讽,一直到双方破口吵架,婆婆夺门而走,回了厦门!
    为这事,蒙蒙左右为难,在月子里,哭了好几次……
    建议:
    1. 照顾产妇和宝宝,以一家为主比较好。两个家庭,总归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文化背景,冲突就难免了。而且在一起时间长了,客气难免变怨气。
    2. 老人离开自己的家,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异地,和不熟悉的人住在同一屋檐下,心情本就压抑。照顾产妇和孩子又累,很容易脾气暴躁,所以,小辈要多多体谅老人。
    3. 产妇要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情,事情再糟糕,也不过是有人吵架而已,还好、还好,没有发展到打架。精神胜利法在这个时期,是非常管用的。
    4. 这种时候,一家出力一家出钱比较妥帖。一家来人照顾产妇和孩子,一家出钱请个保姆,容易平衡关系。

    丽黎甩手却当不了掌柜
    丽黎和老公的小家离公公婆婆家很近,事事有照顾。生完孩子,丽黎理所当然地住进了公公婆婆家,当上了甩手掌柜。她经常加班,老公又很不巧地被公司派去了外地,照顾孩子就成了公公婆婆的任务。
    慢慢地,公公婆婆不那么乐意了,对她颇多怨言,最后赌气不给孩子洗澡,等她晚上11点多下班后,自己给孩子洗澡,哄孩子睡觉。丽黎和公公婆婆分别给她老公打电话抱怨,可老公鞭长莫及。最后,丽黎干脆搬回自己的小窝,请了两个保姆照顾孩子,这下世界终于清静了。
    建议:
    1. 经济基础决定一切。钱不是万能的,可有的时候,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们不要太在意所谓的最佳生育年龄,耐心花一些时间、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再生孩子,看起来还是十分必要的。
    2. 不要高估父母的承受力。哪怕是亲生的,也没有不求回报的父母的。把孩子全丢给父母,自己当甩手掌柜,那是不现实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3. 自己的孩子,自己带,才是正经道理。


    下面的办法很多妈妈试了,都说挺管用,你不妨试试——
    事先约定家务分配
    有孩子了,家庭事务一下子增加很多。谁带孩子、谁做家务,很容易成为各种不愉快的导火线。事先约定,大家都有一个心理底线,可以减少不少矛盾。
包子妈的妙招:
    每天上班前,给孩子穿衣服、洗脸、换尿布、洗屁股、喂早饭,都看作是爸爸妈妈自己的任务,爷爷奶奶就负责各种后勤工作,煮奶瓶、洗衣服等。爸爸妈妈上班时间,爷爷奶奶全权负责孩子的所有事务。下班后,爸爸妈妈尽力自己负责给孩子喂晚饭、洗澡、哄睡觉。最后,别忘了向老人说上几句甜言蜜语,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恩是很有必要的。

    带孩子的工作要量化
    如果量化老人带孩子的工作,你会发现这个工作量大得惊人。

    芊芊的妙招

    外公外婆带孩子辛苦,自然会对女婿有怨气,说话不客气。芊芊给心有不满的老公算了一笔帐:给孩子洗澡一次3块钱、给孩子喂奶一次1块钱、哄孩子睡觉一次2块钱、孩子半夜哭闹抱孩子坐到半夜一次起码也要20块钱……一个月下来,这个工作量竟然相当于7000多块钱!芊芊的老公彻底软化。

    阿左的妙招

    阿左采用的是把老人每天照料孩子的琐事一一记录:换一次尿布记一次,喂一次饭记一次,涂一次药膏记一次,还有哄孩子睡觉,给孩子洗衣服,带孩子出门去玩……一天下来,记了满满三大页,谁都知道带孩子有多辛苦了。

    合理安排保姆的工作
    精力有限、时间有限,请一位钟点工或者保姆分担一些家务,全家上下都会轻松很多。

    球球妈的妙招

    请不起住家保姆,在适当的时间段,请一位钟点工,帮忙买菜、打扫卫生、做饭。几百元的支出,能减轻老人的劳动,换取全家人的好心情,还是很值得的。特约撰稿 / 管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