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宝宝“火大”多喝粥

  秋季天干物燥,小宝宝更容易上火。不少妈妈此时会为宝宝准备一些现成的清火食物,如清火宝等,宝宝上火的时候立刻来一包。有些妈妈甚至长期给宝宝喝此类清火的食物:放在粥里、奶粉里等。专家指出,与其让宝宝喝清火宝,倒不如从饮食调理入手让宝宝少上火。

  喝配方奶粉更易上火

  小宝宝到底为何总爱“上火”呢?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左小霞表示,婴幼儿生长发育快,需要补充足量营养,以满足身体及智力发育的需要,而宝宝肠胃娇嫩,胃肠功能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胃肠积食和积热,从而引起大便干结,尿黄尿少,腹胀吐奶,食欲差,拉肚子,烦躁哭闹等上火、消化不良现象。这种现象在民间俗称“上火”。

  此外,喝配方奶粉的宝宝,更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左小霞指出,由于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另外配方奶粉是以牛奶为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某种奶粉,以至于喝了奶粉后就便不出来了。这样一来也容易导致宝宝“上火”。

  有上火症状才需清火

  宝宝爱上火,有些妈妈为了防患于未然,每日喂宝宝清火宝等清火食物,殊不知,清火食物也要对症食用。

  左小霞指出,长期食用奶粉、鲜奶等高热量食物的宝宝,有时乳食搭配失调、喂养不科学等诸多原因,引起消化不良、回乳、腹胀、厌食、小便短赤、便干或便秘、眼屎多、口干口臭等婴幼儿“上火”现象时,可以用清火宝,但若是日常防范宝宝上火,学会正确调理宝宝的饮食才是正确选择。

  预防上火更宜饮食调理

  那么,到底该如何调理才能科学预防宝宝上火呢?左小霞建议,从主食方面来看,给宝宝多喝粥能有效预防上火。当宝宝能喝粥以后,妈妈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各种粥,如红薯粥、绿豆粥、南瓜粥、蔬菜粥、小米粥等,这些食物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发生。

  此外,还要给宝宝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当宝宝6个月以后,各种辅食就该纷纷登场,果泥要成为宝宝每天的必吃食物:苹果可用勺子刮成泥状,直接给宝宝吃;香蕉具有润肠的效果,可以用勺背碾成泥,给宝宝吃。此外梨、橙子、西瓜、葡萄等等,都可以成为宝宝的美味。注意适当增加西瓜、梨、柚子、椰子、山竹等寒性水果及苹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樱桃、桑葚等平性水果的摄入。做菜时注意增加莲藕、百合、梨等以水煮服或稀饭煮食疗效最好;萝卜以青萝卜疗效最佳,可做萝卜汤喝。

  给宝宝多喝水也是预防上火的关键。宝宝早上起来就给喝些白开水,这样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出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半小时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几口水以清洁口腔。有些宝宝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些果汁。如胡萝卜、苹果、梨等切成小块,放水中煮开,凉温后给宝宝喝。不同的味觉体验,也会让宝宝喝进的水多。

  专家提醒,预防上火,还要让宝宝少吃上火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炸鸡、炸薯条等,减少龙眼、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的摄入,尤其荔枝属于热性水果,民间有“一颗荔枝三把火”的说法,所以小宝宝也要少吃为好。同时尽量少给孩子提供用油炸或红烧方法烹制的过于油腻性的食物。

  本报记者 朱瑞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上火  饮食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