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中华妇幼健康大会胜利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9:20  新浪育儿  

  加强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对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不仅需要妇幼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共同参与,需要妇幼保健行业的积极贡献与努力推动。为此,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与中国医院协会联合主办,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学术管理部、北京华康中际咨询中心、北京国际交流协会联合承办、新浪网亲子中心独家网络支持的“第三届中华妇幼健康大会暨2010妇幼健康产业发展论坛” 于2010年9月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第一书记黄晴宜;全国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卫生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驻会)张秋俭;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卫生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孙隆椿;卫生部原副部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原副院长曹泽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基金部部长李希奎;卫生部服务局局长胡光;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丁大建;卫生部原妇幼司司长王凤兰;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陈晓红;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罗玲;中国医院协会妇幼保健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曹连元;美亚糖尿病基金会理事长郝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秘书长管昌平;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宗淑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宣布开幕;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致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做重要讲话;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宗淑杰主持开幕式。

  曹荣桂在致辞中说,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具体到妇幼健康事业,既要实施孕产妇和婴幼儿基础保健这两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也要实施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包括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预防出生缺陷等妇幼卫生项目。这是深化医改、解决妇女儿童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措施。

  医院是医疗卫生事业的主体,尤其是妇幼保健医院和儿童医院,是妇幼健康事业最有力的保障。中国医院协会作为全国各级各类医院自愿组成兼有行业协会功能的群众性团体,在发挥行业指导、自律、协调、监督作用,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推动医疗机构改革和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医院协会有儿童医院管理和妇幼保健院管理两个分会。近年来,包括妇科医院和儿童医院在内的各级各类医院在医院管理年活动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在提高医疗质量、改进医疗服务、降低医疗费用等方面,开拓创新,积极实践,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各级各类医院共同为推动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

  她说,世界卫生组织等多个机构15日联合发表报告指出,妇女因妊娠和分娩并发症死亡的人数已从1990年的54.6万降至2008年的35.8万,降幅达34%,但仍未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而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世界银行共同发表的《产妇死亡率趋势》报告说,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联合国确立的千年发展目标是从1990年至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降低75%,目前的降幅不到这一目标的一半。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已于本月20日至22日举行,目的是为了在今后五年内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所谓千年发展目标是指世界各国领导人曾于2000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千年首脑会议,通过了《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实现减少贫困人口、普及小学教育、促进性别平等、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健康等八项目标。成果文件已经在本月的本次首脑会议上通过。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虽然充满困难和挑战,但是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本次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就推出了一个有关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全球战略。

  她说,在开展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方面,“春蕾计划”、“母亲水窖”、“安康计划”、“母亲健康快车”、“中国母亲援助行动”、“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等各种形式的公益服务载体为处于困境中的妇女儿童带来了福音。这些工作载体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成为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品牌。

  她指出,北京世妇会之后,应该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在很多方面为妇女事业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三个方面是比较突出的:

  一是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国家先后制订、修改并实施100多部有关涉及妇女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妇女权益法保障为主体,包括国家各个方面的单项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的法规规章相结合的一系列的法律保障体系。

  二是世妇会之后,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在由33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妇儿工委,协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制订、颁布和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直到县一级都成立了妇儿工作委员会,应该说,从工作体系上保证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机构健全。

  三是世妇会之后,我们颁布了首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这个纲要一开始是以五年一个周期,后来是十年一个周期,现在已经是第二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实施的最后一年,我们正在制订新的一轮妇女发展纲要,也就是从2011年—2020年的发展纲要。

  她强调,妇女儿童事业不仅需要包括在座各位从事妇女儿童健康的科研、医务工作者提供最有效的保障和服务,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充分发挥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强化职责,构建齐抓共管的妇女儿童工作格局,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十分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摆上重要位置。要加强妇女儿童工作的机制建设,促进政府职能的进一步强化;要加大妇女儿童工作的调研力度,促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的有机融合。

  她着重强调,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注重落实,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开幕式上,卫生部原副部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原副院长曹泽毅做主题报告《妇女的生殖健康》;卫生部原妇幼司司长王凤兰代表中华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联盟做了《2010中华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联盟儿童肥胖状况调查报告》;接着举行了中华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联盟健康形象大使聘任仪式,有关领导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教授颁发了健康形象大使聘书,于丹教授为大会做了题为《守护幸福》的演讲。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妇幼健康产业诚信2010北京宣言》宣誓仪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爱与未来》——儿童健康主题演讲会、“妇幼健康之夜”文艺晚会。

  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万燕;世界卫生组织母婴健康与妇女保健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丁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邹丽萍;全国妇联心系系列活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赵之心;天津儿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育婴师职业培训首席教授郭建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魏丽惠;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丁宗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教授杨慧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知心姐姐》杂志编委会主任卢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孙云晓;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教授张保宁;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儿科教授鲍秀兰;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防治教育中心教授、研究员、全国儿科哮喘协作组组长陈育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教授王临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研究员、教授、主任医师洪昭光等20多位专家先后为大会作专题报告。

  第三届中华妇幼健康大会还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中国未来研究会、大众健康报、凤凰网健康频道、CCTV《奋斗》对话栏目、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