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幼健康大会名誉主席顾秀莲副委员长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20:45  新浪育儿  

  顾秀莲: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在今天迎来新中国成立61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三届中华妇幼健康大会的胜利召开,我很高兴参加由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和中国医院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华妇幼健康大会。在此,我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妇女儿童工作的各级干部,向从事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专家学者以及辛勤工作在第一线上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本届大会组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世界卫生组织等多个机构联合发表的报告,妇女因妊娠和分娩并发症死亡人数已从1990年的54.6万人降到2008年的35.8万,降幅达到34%。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世界银行共同发表的产妇死亡率趋势也报告说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联合国确立的千年发展目标是从1990年—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降低75%,目前的降幅还不到这一目标的一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已于本月20日至22日举行,目的是为了在今后的五年内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所谓千年发展目标是指世界各国领导人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实现减少贫困人口,普及小学教育,促进性别平等,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的健康等八项目标。虽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但是目前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过去几年的成果文件已经在本月的本次首脑会议上通过,同时,会议还推出了一个有关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全球战略。

  就我们的国家而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以法律形式确立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的原则,颁布实施了母婴保健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制订实施了相应政策和发展规划,多层次,多角度的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妇女卫生服务条件有了重大的改善。我国妇女儿童主要的健康指标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已经位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在卫生部、财政部的支持下,最近实现了一项措施,全国妇联启动实施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2009—2011年在全国二百个县对一千万名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对120万妇女进行乳腺癌检查,通过募集社会资金,帮助贫困妇女能够及早的治疗疾病,及早的恢复健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这些都是保障妇幼健康的。在开展妇女儿童公益事业方面,计生协会开展的幸福工程就是专门扶助贫困母亲解决贫困问题,而且解决他们的健康问题。还有妇联基金会开展的春蕾计划、母亲水窖、安康工程,母亲健康快车,中国母亲援助行动,中国儿童慈善活动等等,各种形式的公益服务载体,为困难中的妇女儿童带来了福音。这些工作载体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成为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的品牌。

  15年前的9月份,在中国北京召开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5年来,中国妇女在国家建设、民族振兴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国家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的深入人心,应该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重视妇女的健康,在很多方面为妇女事业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概括起来,我觉得有三个特殊的方面:

  第一个是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体系不断的健全和完善,国家先后制订修改并实施一百多部法律,有关世界的妇女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形成以宪法为基础,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国家各个方面的单项法规,地方性的法规和政府的法规,法规规章相结合的一系列的法律保障体系,保障了妇女事业的发展,也保障了妇女的健康。

  第二个,国务院扶儿工作委员会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在我们扶儿工委已经由33个部门组成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实际上行使政府职能来协调推动妇女事业的发展,来制订颁布和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直到县一级都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应该说从工作体系上保证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机构健全了,这样有利于保障妇幼健康。

  第三个,我们颁布了首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这个纲要一开始是五年一个周期,后来十年一个周期,现在已经是第二轮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最后的一年,这些指标完成的都比较好。目前我们正在制订新一轮的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这个纲要也就是我们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的全面的规划,它涉及的领域很广,其中当然包括妇女儿童的健康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做了2011年到2020年的发展纲要,这个纲要我也看了一下草案,我觉得总结了以往的经验,也规划了未来,这个纲要还是很好的。

  上面我就给同志们介绍一下我们取得的三个方面的特点,对中国妇女事业,儿童事业发展是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的。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不仅需要包括在座的各位同事,妇女儿童健康科研、医务工作者提供最有效的保障和服务,还需要社会共同参与,要充分的发挥共青妇联团体组织的作用,从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强化职责,构建齐抓共管的妇女儿童工作格局,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摆在重要的位置,要加强儿女儿童工作的机制建设,要加大妇女儿童工作调研的能力力度来促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有机的融合。

  同志们,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的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注重落实,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祝第三届中华妇幼健康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