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守护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20:49  新浪育儿  

  主题:守护幸福

    主讲:于丹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主持人: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应该说在全国不认识这个人的人没有几个,这就是闻名全国的于丹教授。于丹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副院长,我们并不是从她职务里了解这个人的,我们是在百家讲坛里,多数人都是在百家讲坛里认识于丹教授的,于丹教授在百家讲坛的精彩节目中青春靓丽,健康阳光,博学多才,才气横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我们在座的会议代表,无论走到什么地方看到于丹教授你们都会认识。她凭借自己对孔子《论语》、《庄子》的深深领悟和全面理解,再加上诗一般的语言的表达能力,教育和引领了广大观众尊重经典,用新的视角感悟生命,感悟人生,读完了于丹教授写的《论语心得》、《庄子心得》,你会感到一阵轻松,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生命气息让你豁达地面对一切,接受一切。于丹教授是我国知识女性的杰出代表,是热爱并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的先行者,是青少年崇拜的偶像,是深受学生和广大观众热爱的老师,是我们学界的榜样。

  主持人:谢谢。谢谢黄晴宜主任,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于丹教授给我们做健康形象大使。下面我们请于丹教授给我们做“守护幸福”专题演讲,大家热烈欢迎。

  于丹:今天到这里的各界朋友,非常感谢今天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我有荣幸在台上接过这样一份聘书,我想我是接过了一份责任,所以,今天站在这里,我的身份是一位母亲,是一位老师,同时也是一个当代女性。

  所以,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守候幸福”,对于我们今天的生活来讲,成功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达到它的方式,但幸福变成越来越远离我们的奢侈品,今天要特别感谢大家的等待,因为今天是9月28号,是至圣先师孔子诞生2561年的纪念日,所以,我刚刚从北京孔庙赶来,在那里9点28分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典,就是两岸师生的共同祭孔。

  我刚才的眼中满眼都是孩子,两岸的孩子,今天我在这里又看到很多母亲。从两千多年前古圣先贤的智慧,到今天我们站在21世纪守护健康与幸福,这两个活动连的如此紧密,大家又给了我这份信任,所以,我深深的抱歉,今天上午必须在那边讲完才能赶过来。同时,我也感到一种深深的感慨,就是这两个活动中跨越千故长风,它有多么深刻的联系,我们为什么要站在今天去追本溯源,文化到底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力量,它唤醒了中国人内心什么样的文化基因,它能让我们今天健康,并且幸福吗?

  我们是在文化中找到理由,并且建立今天的生活方式。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妇幼保健,我想妇女与幼儿,这在今天是什么样的群体呢?首先大家会看到这是最受保护的群体,最受宠爱的群体,经常有人说广告行业的一句话,什么钱好花?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花,因为女人买服装买化妆品不吝惜钱,给孩子买营养品、买文具,买孩子用的一切,大家不吝惜钱,妇幼是这个社会,今天这个文明时代中倍受宠爱的一个群体,他们是幸运的。

  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天的妇女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她们有什么样的角色?在晴宜书记还在妇联的时候,我很荣幸多次接受她的邀请在妇联探讨过这个问题,今天的姐妹们身上有多少种角色,我们在职业岗位上是和所有的男性一样去打拼的职业女性,在家庭伦理中我们仍然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社会关系中,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交往,越来越广的朋友,越来越大的事业,这个社交角色我们需要,另外我们还有生命自我,我们需要内心的反省,我们需要整合生命中的多重角色,获得一个平衡,并且不断的提升。

  想想今天的女性容易吗?我们在多重角色之中,我们一直都在付出着,什么是我们的健康呢?再看看今天的孩子,都说孩子是花朵,在自己的家里被那么多的长辈宠爱,在整个的国家,他们是未来的希望,但是今天的孩子都容易吗?我们过去从来也没有听说过那么多的有毒奶粉,婴儿的健康今天都被提到了一个安全保障上,我们过去没有听说过有些疫苗会导致孩子的生命体征受到威胁,现在我们也看到了,我们过去看孩子,说童年的权利就是天真与快乐,但是现在有好多家长给孩子从一年级买的就不是小书包,大家看是什么?是拉杆箱,小孩子已经要拖着五颜六色很漂亮的拉杆箱上学了,因为小书包会压弯他们的脊柱,课内和课外的辅导资料,各式各样要拿的东西现在还是拉个拉杆箱吧,这就是我们的孩子。

  我为什么觉得今天我们的活动特别重要,我接过的这份聘书特别的光荣,就是因为妇幼这个群体他们是备受社会宠爱的群体,他们也是压力巨大的群体,他们都是生命脆弱,心灵柔软的群体,但是他们所面临的这种空间选择选不好就是一片迷茫、挣扎、痛楚,选好了就是光明健康与幸福。所以,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这份责任,我们共同去完成对幸福的守候。

  什么是健康呢?健康是幸福的起点,大家记得逢年过节我们频频举杯的时候,实际上说什么恭喜当官发财的话都太少了,大家最朴素的祝福还是为健康干杯,健康在今天是一个最基本的底线,但同时也变成一个奢侈的标准,当然明确的说谁有病,完全的病人并不多,但你敢拍着胸脯说我非常健康,这样的人多吗?也不多。绝大多数的人是什么状态?就是我们一个词,亚健康,很多人说我没有什么大毛病,但是我就是有点提不起精神,吃饭也不太香,睡觉老做梦,老觉得浑身没劲,什么事不大有兴趣,这就是我们在都市文明中养成的亚健康状态。

  我经常开玩笑说“今天这个时代让每一个人都越来越像个人物了,但是越来越不像个动物了”,大家看我们人物的身份,锦衣玉食,名片的头衔不断提升,但是我们还有原来那种蓬勃的动物属性吗?人再高级他不也是高级动物吗?所以,我看到现在报纸上各式各样的药集中三大类,安眠的,治肠胃的,补肾的。我们想一想,饮食、睡眠、性这三者在动物身上都没有这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今天城市文明让这些最基本的属性出了问题。所以,我要说失去了健康的前提,我们有幸福可言吗?我们过分信任大把的维生素,信任各式各样的营养品,甚至相信那些在脸上动刀子的美容手术,这一切带给我们的是真正的幸福吗?也许这一切对我们的生活来讲是锦上添花,但我不认为它是雪中送炭。我今天有这个荣幸站在这里接过聘书,我希望给予大家一些理念,因为人的观念决定人的行为,人的行为决定人的健康幸福的状态。我们从什么观念出发呢?我觉得返璞归真,让我们做回最简单的自己。

  刚才说现代文明病,我想起来一个著名的禅宗故事,一个刚刚入门修行的小和尚去问他的师傅,说师傅,你教我一种参禅的办法呀?师傅说好,回去吃饭睡觉,小和尚说谁不吃饭,谁不睡觉,这吃饭睡觉怎么能叫参禅呢?师傅说是,人人都吃饭,可绝大多数人挑肥拣瘦,吃的都不是太痛快,人人都睡觉,绝大多数认不是做梦就是失眠,也基本上睡不踏实,你回去从吃饭睡觉做好,你要是能把饭吃香了,觉睡稳了,你已经开始参禅了。大家想想这是一个多深刻的故事,我们往往是在拥有奢华之后远离了朴素的起点,我们得学着参悟生活,让平稳的日子回到它应有的状态。

  我一路上从孔庙来到这里,我看着北京的天,我真的庆幸今天给了我们一个这么好的日子,天空像我们小时候期待的那么蓝,树叶子像童话中那么绿,阳光向一切祝福中那么璀璨,但是我们有多久是笼罩在灰蒙蒙的空气下,我们多希望这个世界就像今天的模样,而我们的生活能够返璞归真。为什么中国人有句话叫“君子之交淡如水”,为什么中国道家说“上善若水,水利百物而莫与之争”?水这个东西为什么好呢?就因为它朴素。我们现在孩子从小接触多少饮料,一个人小的时候喝各种的果汁,喝各种酸奶,喝各式各样口感的儿童饮品,长大喝各种茶,各种咖啡,应酬还要喝红酒、黄酒、白酒,这些也是锦上添花,这些东西都比水要强烈,一杯酒放在手里,喝下去浑身都会烧起来,一杯咖啡、茶放在这里满室飘香,乳酸饮料、各种运动饮料、各种果汁喝下去各有各的强烈口感,水有什么意思?但是如果你去医院,大夫会告诉你人每天每天必须喝八大杯清水,酒喝多了伤肝,茶、咖啡喝多了失眠,果汁里面有各种防腐剂,乳酸饮料现在还会喝出三聚氰胺,我们在布满了奢华品的时代,我们怎么守护最初的幸福,我们朴素的信念在哪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