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勤:健康从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21:24  新浪育儿  

  演讲题目 :健康从心开始

  主讲:卢勤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知心姐姐》杂志编委会主任

  主持人:

  各位下午好!

  下面有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知心姐姐》杂志编委会主任卢勤老师,他的演讲题目是“健康从心开始”。

  卢勤:

  当我向你问好的时候,无论你有多疲倦的时候,你一定要回答“好,非常好,yes”。这叫精神,培育孩子没有精神,孩子也是无精打采的。我发现中国的父母都渴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龙有九个儿子,一个儿子能呼风、一个儿子能换雨、龙的孩子能成功,是因为他看到了孩子的不同。他看到喜欢扶众的人到庙里陀狮背。我们要让孩子成功,必须认识到孩子是不同的。

  我有了孙子,孩子一出生一个月就开始被比较、开始被指责。我很不高兴,妈妈生孩子第一天起就要充满爱,可是他妈妈已经不满意了。这样的孩子是无法教育好的,是无法在正常的情况下教育孩子。所以首先一个观点,孩子是不同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的孩子就是音乐的孩子,音乐响起就翩翩起舞。我孙子最喜欢的是婚姻进行曲,有音乐放着他就很高兴。当然这是出生以后的影响,但是音乐是天分。有的孩子就是音乐的孩子,无论上没上学,有没有学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感觉,听音乐他就很有感觉。

  我认识一个孩子叫周周,大家都知道他,天生的弱智,话都不会说,4岁都不会系鞋带,人家叫他傻子,可是他爸爸没有放弃,忽然有一天他发现孩子指挥很有天分,最后成了天才的指挥。我们社给他出了一本书《周周》,让我写了序,我仔细把书看了,很感动,最后一段是妈妈知道自己患了癌症,在家门前种了一颗树跟周周说,想妈妈就看这颗树,妈妈想看到树长大,妈妈没有看到。最后发现了孩子的天分,妈妈当时微笑的走了。因为他的孩子因为音乐的天分,使他能够独立生存在世界上。是谁挖掘了周周的才能,是他的爸爸、妈妈。音乐是有天赋的,不要埋没他们。但许多孩子没有音乐天赋,你不要学他学钢琴。上一次我去当当网做节目,当当网小姑娘跟我说,从小妈妈逼我弹钢琴,在家被打,在学校被打,孩子组成人墙保护我,最后我终于考上音乐学院,但我毕业之后去当当网卖书了,家长说要知道这样就不让我学钢琴了,我狠死他们了。

  你跟我说的任何一件事、任何一个人,在我看来都是童话,我说话从来不拿稿,我把我的心理话告诉你,可能你听过一次、听过两次,但我每次会非常积极的告诉你。我的孩子允许我一边上课、一边画画,因为画画能帮助我记忆。而现在我发现,孩子的右脑开发特别重要,右脑的开发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是画脑图,他的记忆是竖杆的,把整个东西变成竖杆,竖杆有枝叶,所有的果实都有系统。这个方面很灵光,一边工作、一边上学,上大学、上研究生,全是用这个方法,考试前把这本书画成一张图,然后再考试,都是八九十分以上,因为我记住了他的规律和概念。

  而有的孩子就是文字的孩子,看到孩子非常轻松,有的孩子看书很快,你说他囫囵吞枣,他过目不忘。胡总书记就这样,过目不忘。我们社长在他身边工作过,晚上12点给他稿子,第二天讲话,他一字不差。你要当总书记,你会累死,很多东西靠天赋。

  有的孩子是数学的孩子,他的生活就是数学,玩数学,做数学的是做不出数学家,玩数学能玩出数学家。这是兴趣的爱好,他喜欢数学,什么东西他要很感兴趣,我哥哥就是数学家,从小爱玩数学。

  我上学的时候给我出一个数学难题,一只狼、一只菜、一只羊都要过河,谁先过去?数学是玩出来的,摆五双筷子,一双筷子两只,他摆完就知道是十只。拍皮球,八加三没有概念,八个以后接着拍,就会有十一的概念。我哥哥对数学的感觉是一种天赋,南开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成为中国第一批研究生,硕士论文达到博士的水平,他的教授把他叫到美国去,在美国获得数学博士后,后来当了计算机博士学位。现在在环保中心计算机中心做技术总管。他已经68岁,他的主管说,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棒的人,他是一个天才。所谓天才是他能解决问题,那天给我讲了半天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电视上说了,如果你作为一个家长给你三个选择,你最希望孩子得到什么?第一健康、第二快乐、第三是学习。第一是目标、第二是坚韧、第三是思考。其实人的思索力对人的创造力是非常重要的,后来我分析,我妈就是一个教育家。

  我妈生了六个孩子,我妈从来不把孩子之间互相比较,瞧你大哥多棒,我妈总是说,三百六十行行业出状元,干什么都有出息。我妈临终的时候跟我家小保姆说,将来我要送我几个孩子每人一个礼物。小保姆说,你送我二姨什么礼物?这就是我二姐,他当郭老师,送他几个字“看家”。送我是一个喇叭在外边吹。我妈送我的喇叭到现在都在想,我们这些孩子都不一样,都有不同的爱好。后来我就真的觉得,妈妈的眼光把孩子看成不同的,孩子该多幸福。可是今天的家长,老是把孩子看成一样。在父母眼中,别人的孩子都是最棒的,自己的孩子总是最差的,老是瞧不起自己的孩子。这是孩子成长中最大的障碍。爸爸妈妈最不爱说的话,最爱说的话最不应该说的话,你瞧人家,觉得人家的孩子是金子,自己的孩子是傻子,瞧不起自己的孩子。

  我的一个朋友在美国工作,儿子在美国读书,说校园有中国孩子美国孩子打球,中国孩子进了九个,中国孩子妈妈不愿意,说怎么还有一个没有进,没有努力。美国孩子是十个球进了一个球,美国妈妈喊好。最后美国妈妈说中国妈妈没劲。

  我曾经到一个幼儿园去,一个很好的幼儿园,到幼儿园发现门口两个孩子坐着那儿,我说你们要干嘛,老师说等客人走了再出来,我说你们俩为什么走?他说我们长的不好看。好的幼儿园,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很漂亮,穿不是很漂亮,那你不要去。老师的势利眼伤害孩子。

  不同的孩子才是美丽的,相同的孩子反而不美。北京市最好的学校搞了一个活动,使我很失望,所有的孩子都是闷闷的,一点不精神。而参加夏令营的孩子,有很多孩子比较淘气但相当的有精神。这些对我们教育产生了疑问,所以今天大家说,健康从心开始,首先从我们父母和老师的心开始,要有一颗平常心,培养平常的孩子,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快乐。这是我特别想说的第一条。

  第二,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梦想和愿望。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他的目标,有目标的人走的远,有梦想的人飞的高。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勤能,教育的最终责任是挖掘孩子的潜能。我们对每个孩子有什么样的潜能,他有什么样的梦想,这是我们小时候应该追逐的。我的孩子什么人最感兴趣,我的孩子最感兴趣的人一定是在这方面有发明、有创造,不是一定要学一样的东西这是不符合规律的。

  梦想对一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但梦想和什么东西有关系?和三方面有关。首先,和我们大人的心理暗示有关,大人的一句话就会成就一个孩子,也会打击一个孩子。有一个男孩子叫鲁谨,是黑人的孩子。有一天从窗户外边跳进来,装着僵死的样子闭着眼睛,往前跳,不知道老师在那儿。老师并没有批评他,而跟他说,我,你的手这么修长,将来是个州长。他就看了看自己,是有点像州长,就这么一句话激励着他,到51岁当人纽约第一任黑人州长。

  农村的一个小学校,所有的孩子都考上大学,因为风水很好,但是发来发现不是风水的问题,是校长的问题。校长认真的跟孩子谈一次话,根据我的经验你是某某方面的天才,将来一定是什么什么人物,但这个事只有你知我知天知不能告诉别人,要不然就不灵了。这种暗示是非常敏感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