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姆回家过年白领拼用钟点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9:53  上海青年报  
最近,钟点工每人每天要做三四户人家。龚滔 绘最近,钟点工每人每天要做三四户人家。龚滔 绘

  年关将近,沪上保姆出现退潮现象,一波又一波的外地保姆提前打道回府,回家过年。近日,记者从家政市场了解到,随着保姆的“离家出走”,不少上班族雇主叫苦连天,抱怨无人来料理家务,无人来照顾老人孩子了。不过,有意思的是,最近自主“拼用”钟点工的现象开始出现。一些聪明的雇主和邻居一起共享钟点工,尽可能挨过“保姆真空期”。本报记者 范彦萍

  节省一半开支,楼上楼下合雇一个钟点工

  去年12月底,雇主唐先生家的保姆回家过年了,这让他分外抓狂。“我老爸71岁了,腿脚不方便,我们夫妻两人又要上班。到了年底,想要找个合适的保姆非常困难。”唐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老父亲和楼上一位邻居关系不错。于是,他找上门和邻居商量,合聘了他们家的钟点工。

  “也巧得很,钟点工到他们家的工作时间是一个上午,我们的聘用时间是下午1点到6点,正好能互补。而且钟点工一天做我们两家,只要楼上楼下跑就行了,省去了交通成本。”唐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他雇住家保姆的时候,每个月发放的薪水是2600元,但现在按照小时费12元算,每天工作5小时,钟点工做六休一,算每月25个工作日,那么他每月的支出降到了1500元,节约了一大半。

  唐先生合计了一下,雇佣钟点工还不用像住家保姆一样提供住所,不用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而发生摩擦。“先试用一个月吧,如果这种模式可行,那么节后我也就不会再回聘原来的住家保姆了。”

  另一位白领潘小姐的孩子刚满周岁,她也碰到了与唐先生一样的问题——保姆回家过年了。她走遍了附近的家政公司,但几乎所有的公司都称最近保姆告急。于是,潘小姐到小区花园里和邻居攀谈了一番,将别人家的钟点工“借”了过来。

  眼下,这位“拼雇”的钟点工每天9点到11点、14点到17点都会准时上门,帮潘小姐的妈妈一起带孩子,准备中饭和晚饭,小时费是15元。不过,潘小姐表示,“和邻居合用钟点工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一旦撑过了年关,还是要召回原来的阿姨。”据潘小姐透露,这位钟点工同时在做他们小区的3家客户。

  保姆错时过年,钟点工每天忙三四户人家

  “最近回家的保姆很多,这造成了钟点工非常抢手。”来邦家政的负责人李荣告诉记者,由于保姆奇缺,因此他们最近在征求客户的意见,比如这家雇主主要的需求是做饭,另一家的主要需求是照顾孩子。然后根据他们的需求安排时间和钟点工人手,集中精力解决他们的主要难题。“在安排钟点工时,我们尽可能将同一小区或者附近社区的几家合在一起。现在我们这里的钟点工平均每人每天要做三四家,都忙不过来。有的照顾老人的要忙到很晚才回家,工作量剧增。”李先生表示:“对于那些对保姆的工作量需求不是很大的雇主,我们也建议他们先改聘钟点工,毕竟后者的费用相比住家保姆要低得多。”

  巾帼园的总经理周珏珉介绍说,为了防止春节保姆荒,因此他们采取了错时过节的办法。“其实我们在春节前已经放了一批保姆,让他们提前过节,到了春节再回来。另外一些保姆,则要坚守岗位,到春节结束后才能回家,并用合同的形式给予约束。最近保姆的需求量特别多,不这样做不行啊。”据周珏珉透露,以前他们的钟点工一天平均做3家雇主,最近的旺季则增加到了四五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钟点工的价位为12~15元/小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