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屑洗发水会致胎儿畸形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9:04  国际在线  [ 微博 ]

  特别关注

  去屑洗发水会致胎儿畸形吗?

  在经历日化产品的“二恶烷”风波后,让我们来认识又一个“新”化学名词:ZPT,学名吡啶硫酮锌,也称吡硫翁锌,常用于去屑洗发产品中。最近网络上此名词很热门,有网友爆出,ZPT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国外在动物身上做过实验,对于人体而言,不排除也有这个风险。

  然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网络传闻,尚未有确凿的医学证据,对于孕妇、准备怀孕的女性朋友们来说,相比而言,洗发水,烫发染发、抹口红、涂指甲油的危害更甚,临床导致畸形的案例早有存在。

  网络:准妈妈们谈ZPT色变

  上个月底,网友“你才是白领呢”发帖称,她计划今年生个宝宝,但她的一位化工方面的博士朋友告之,不要用含ZPT的洗发液,会对胎儿不利。过了几天一篇标题“惊天大新闻———ZPT去屑洗发水可能使胎儿畸形!”的帖子赫然出现在网上,名为“shuiguimo”的作者直指“ZPT是有毒的,有剧毒的,如果吞服过量就会死亡。更为惊悚的是,孕妇接触过量ZPT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还有网友提出,2010年,沈阳农业大学与日本千叶大学的4位研究人员针对ZPT进行了一系列合作试验和研究,并撰写了《吡啶硫酮锌(ZPT) 对水生生物的危害》的研究报告,称ZPT会危害到水生生物的正常机理。在同年,美国权威科学杂志《CellStressandChaperones》也在 2010年15卷中刊登了三位外籍科学家对ZPT的部分研究,研究指出ZPT可能会引起人体DNA损伤。

  市场:知名品牌多含ZPT

  记者在市内多家超市走访发现,去屑洗发产品标注含有ZPT成分的情况很普遍,几乎将知名品牌一网打尽,包括海飞丝、飘柔、沙宣、夏士莲、清扬。当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孕妇能用这种洗发水吗?”对方表示可以放心用。

  据介绍,吡啶硫酮锌(ZPT)对真菌和细菌有较强的杀灭力,能够有效地杀死产生头皮屑的真菌,起到去屑作用,在洗发水业为许多知名品牌所采用。作为涂料和塑料等产品的杀菌剂,使用也十分广泛。

  卫生部:ZPT最大使用浓度为1.5%

  广东省药监局一位从事化妆品安全的工作者告诉记者,ZPT并不是什么新东西,是一种抗真菌药物,由于不容易经皮肤吸收,被批用于洗发水已有多年,美国FDA和欧美相关部门对ZPT在产品中的安全用量都有明确值,我国卫生部2007年发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也有相关规定,在限用物质中,ZPT用于去屑淋洗类发用产品时,最大使用浓度为1.5%,“这个化妆品规范是参考美国、欧盟和日本相关规定制定的”。然而在市场上,记者没能看到一家含ZPT的去屑洗发产品标明具体含量。

  专家:不必过度担心

  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钟梅教授告诉记者,怀孕期间的女性比较敏感,需要特别注意,但事实并非如网络上所说的那样可怕,准妈妈不必过度担心。钟梅表示,洗发用品在身体停留时间较短,很快就被冲洗掉,这和吃进肚子里的影响大不相同。而且目前尚未有长时间研究及临床诊治明确,使用含ZPT的洗发水会导致胎儿畸形,也许今后会有进一步的结论,但目前还不好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网友列举的国内外有关研究看起来很吓人,但研究中具体用了多少量的ZPT,实验范围如何,我们都不得而知”,其实只要是在安全范围内的ZPT,就没必要过度担心。

  建议用婴儿日化品

  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钟梅建议孕妇及准备怀孕的女性首要注意口红、指甲油、烫发剂等带来的危害,“我遇到过一个20多岁的孕妇,B超发现胎儿‘兔唇’,在排除其他因素后发现,怀孕的前3个月这个年轻的妈妈有烫发、涂口红。”钟梅介绍,众所周知,怀孕前期3个月是敏感期,是各器官分化的关键时期,对外界的致畸因子特别敏感,最容易导致畸胎形成,例如兔唇、心脏病等。尤其第2个月达到最高风险值,要特别注意。

  此外,钟梅谈到,目前市面上缺乏专门针对孕妇的日化用品,为保障安全,建议准妈妈可以使用婴儿专用日化品,脆弱的宝宝都用,自然也适合处于敏感期的孕妇。

  用哪些日化品要注意

  钟梅教授建议说,怀孕的前3个月尽量不要用化妆品,过了3个月后,胎儿各器官已经形成,外界环境的致畸影响降低,可适当化些淡妆,但最好尽快清洁干净。如果有早产、流产史的女性,更要避免日化产品的影响。具体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1、指甲油。指甲油里含有一种叫“酞酸酯”的物质,若被人吸收,不仅对人的健康有害,而且容易引起孕妇流产及生出畸形儿。

  2、口红。口红是由各种油脂、蜡质、颜料和香料等成分组成。其中油脂通常采用羊毛脂,羊毛脂除了会吸附空气中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微量元素。孕妇和产妇涂抹口红以后,空气中的一些有害物质就容易被吸附在嘴唇上,并随着唾液侵入体内,所以不要抹口红。

  3、染发剂。据国外医学专家调查,染发剂频繁使用可引起皮肤癌、白血病,导致胎儿畸形。所以孕妇和产妇不宜使用染发剂。

  4、冷烫精。据法国医学专家多年研究,妇女和产妇不但头发非常脆弱,而且极易脱落。若是再用化学冷烫精烫发,更会加剧头发脱落。此外,因为冷烫精中常含一种含硫基的有机酸,属有毒化学物质,在常温下可溶于水中,并可经皮肤吸收。冷烫药水多碱性较强,如使用过量,接触面广,还容易引起头发角质变性、脱发,有的会有过敏反应,将有害胎儿发育,少数妇女还会对其产生过敏反应。因此,孕妇也不宜使用化学冷烫精。

  5、驱蚊产品。驱蚊产品中大多含有胺、苯等化学成分。如果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对成年人来说,一般不会表现出不良反应。孕妇对环境格外敏感,驱蚊产品中刺激性的成分会对儿童的呼吸道、皮肤、黏膜产生危害,所以尽量不要用这些化学驱蚊产品。南方日报记者李劼 通讯员吴剑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