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孩子视力低于1.5正常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9:45  半岛网-城市信报  
某幼儿园孩子的视力表某幼儿园孩子的视力表

  6月30日,家住市南区的孟先生接孩子回家时,看到幼儿园里张贴出了孩子的体检结果。他无意发现一个表上二十多个小朋友的双眼视力很多都是 1.0,1.2,甚至还有小朋友双眼视力才0.6,吓了他一跳。“怎么现在孩子的视力都这么不好?”孟先生担心地说,“小时候就这样,长大了可怎么办?” 就此事,记者也咨询了青岛市眼科医院的专家,专家解释说,“孩子有孩子的视力生长规律,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视力达不到1.0都是正常的。”

  A 孩子视力都达不到1.5

  30日,记者接到孟先生的电话。他担心地说,“前一段时间幼儿园体检,我看着这小朋友的视力都不太好,别说1.5了,就是双眼视力达到1.2的都不太多。你说,这小时候就这样,长大了可咋办?”

  孟先生从说:“闺女的幼儿园前一段时间体检,今天我去接她,发现结果已经出来了,我仔细一看,俺闺女其他都挺好的,就是视力双眼才0.8,吓了我一跳。我印象中,视力1.5才是好的。闺女的咋那么低?会不会是我们让她平时上网把眼睛给弄坏了。”

  于是,孟先生又仔细看了下其他孩子的视力,发现双眼视力能达到1.2的就不多,更别提1.5了。“孩子的眼睛都怎么了?”孟先生很疑惑。

  B 双眼达到1.2的只有一个

  接到孟先生的反映后,记者就展开了调查。在市南区一家幼儿园的门口,记者正好看到幼儿园张贴在门口的体检结果通知。

  根据通知上提供的数据,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发现一张表格上二十五个大班的孩子,双眼视力均达到1.2的只有一个,双眼视力均达到1.0的有8 个,双眼视力均达到0.8的有5个,其中还有一个孩子双眼视力为0.6,一个孩子双眼视力为0.5。剩下的孩子则双眼视力不太一致,为 1.2/1.0,1.0/1.2,或者 0.8/1.0,1.0/0.8,0.6/0.8等。

  而单就左眼视力来看 ,二十五个孩子中,有8个能达到视力0.8,11个能达到1.0,4个是0.8。

  C 视力水平低并不是坏事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几个幼儿园和眼科专家。

  南京路第一幼儿园的一位园长说,“孩子的视力生长有自己的规律,它是一个逐渐上涨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假如家长对这个不了解,就会有不必要的担心,认为孩子的视力不是很好,其实这是不必要的。”

  这位园长解释说,“小朋友的视力根据年龄划分,每个年龄段的双眼视力标准都不相同,一般年龄越大,视力水平会越高。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年龄在七八岁以下,双眼视力大都不到1.5。不过,对一些视力水平稍低的小朋友,我们的保健医生一般也会提醒家长,最好去眼科医院做专业的检查,如果没有问题,家长可以放心,要是真有问题,也能早日发现,尽早治疗。”

  而青岛眼科医院斜弱视科主任宫华青分析说,“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视力达不到1.0是正常的。一般来讲,四五岁左右孩子,双眼视力以0.5为标准,五六岁的以0.6、0.7为标准,八岁以上则差不多在 0.8以上。因此,孩子视力水平低并不就是坏事,家长一定不要慌张。”不过,宫老师也建议说,“现在很多现代化设备的使用,确实对孩子的视力水平有些影响。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从小保护孩子的眼睛,如果发现视力水平较低,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到眼科医院来做专业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文/图记者 李楠郑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