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学历全职妈增多浪费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9:06  天津网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王丽 即将到来的9月,陈珊的儿子要上幼儿园了。已经4年没有工作的她这两天正和老公商量着要不要找份工作,告别全职妈妈的身份。今年33岁的陈珊是天津某大学的工科类博士,近年来,天津市像她这样的高学历全职妈妈越来越多。网上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成全职妈妈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一成有硕士以上学历,还有一成为海归。

  做饭洗衣看孩子 并不轻松

  陈珊2007年毕业后留在学校当老师,几个月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刚上班的小陈给新生当辅导员,下班没点,每天近3个小时的路途也让家人很不放心。在老公和父母的坚持下,陈珊还没过试用期就辞职回家待产。2008年,儿子顺利降生,一家人都非常高兴,但双方父母因为身在外地,且身体状况不佳,无力帮助照顾孩子。陈珊告诉记者:“找保姆毕竟不如自己带孩子仔细,我上班时也会惦记,索性就一直歇到现在。”

  每天早上7点,陈珊要起来给一家三口做早点。等到老公出门上班,再把孩子安排停当,她自己吃早点往往要到9点。之后,她要收拾房间洗衣服,10 点左右带孩子到小区里或附近公园和小朋友们聚会。12点前,陈珊到菜市场逛一圈,再回家准备午饭。下午2点哄孩子睡午觉后,她才能有点时间上上网、休息一下。孩子睡醒后,陈珊还要带他出去玩一圈,下午5点左右回家准备晚饭,饭后给孩子洗澡。陈珊坦言:“等到宝贝睡着了,这一天才算告一段落。孩子有些淘气,一个看不到就容易出问题,各有各的难啊!”

  家庭地位及开支 着眼全面

  对于没有收入是否会丧失在家庭中的地位以及如何应对越来越多的家庭开支,陈珊表示这笔经济账需要全面地看。她说:“如果我上班,工资也不过几千元。把请保姆、不能母乳只得买奶粉、因照顾不好而引起孩子生病等情况一起算下来,也未必能剩下多少,还搞得大人和孩子都受罪。”陈珊告诉记者,社区里也有一些全职妈妈,但大部分都是奶奶、姥姥带孩子,大家不知道她是女博士,反而沟通起来更顺畅一些。在带孩子方面,学历高并不是明显优势。

  “不用上大学 直接读幼师”

  记者在几个天津全职妈妈QQ群中采访了20多位全职妈妈,其中硕士3人,本科生12人。采访发现,对经济问题的考虑以及对孩子成长与教育的关注,是大部分女性回归家庭的主要原因。

  社会上对高学历女性回归家庭,正反两方面观点争论激烈。正方认为,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业,女性能更好地照顾孩子,对其成长和教育起到积极的作用;反方则指出,女性接受了高等教育反而去当全职妈妈,这是对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有人调侃当今社会讲究规划职业生涯,“如果知道以后就是全职妈妈,不用读大学或出国留学,直接读幼师最合适。”

  网言网语

  飘飘:宝宝是第一位的,但是女人一定要有立命之本,无论老公再好再有钱,都不能没有自我。我是硕士毕业,现在也是全职,感觉很好。

  儿女妈:学历不等于能力,暂时全职也不表示就是浪费学历,做全职妈妈多半是因为家庭现实需要!

  panda:我是研究生,全职妈妈。不太好意思让别人知道我是研究生。不过我觉得儿子最重要,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带好儿子是我最大的任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