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吃核桃补脑不现实

  “遗传并非唯一决定宝宝智力的因素,实验证明,准妈妈正确、足量补充DHA,对胎儿脑部发育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宝宝出生后智力表现也会更出色。”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范玲教授在近期举办的“智灵通育儿谣言粉碎专家团”网络在线咨询活动中说。

  误区一:孕期只需额外

  补充叶酸和钙

  进入孕期,只补充叶酸和钙就足够了吗?对此,范教授说:“DHA、叶酸和钙共同构筑成孕妇营养黄金三角,对胎儿的发育成长至关重要、缺一不可。DHA能有效促进宝宝智力发育,叶酸能预防神经管畸形,钙能使宝宝骨骼强壮。”

  此外,范教授还介绍:“胎儿只能通过母体吸收DHA,孕妇作为胎儿营养供应者,在孕期过程中DHA流失十分严重。研究显示,如果不作额外补充,最低时仅为非孕妇DHA正常水平的38%,这种情况不仅对孕妇自身反应能力和记忆力造成一定影响,而且对宝宝日后的智力发育也不利。”

  误区二:每天坚持吃核桃

  就足够DHA

  对于“核桃补脑”的说法,范教授纠正说:“其实核桃等坚果中并不含DHA,而是含亚麻酸。亚麻酸通过人体的消化合成作用,才转化成DHA。但由于这个过程相当缓慢且转化量非常有限,若孕妇要达到国际脂肪酸及类脂研究学会建议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每天必须补充300毫克DHA的标准,则相当于每天要补充0.56公斤核桃,这做法明显是不现实的。”此外,范教授还提醒,虽然不少孕妇奶粉也宣称含有一定量的DHA,但是DHA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氧化流失,奶粉开盖后接触空气或冲调受热都会造成DHA的失效。

  -TIPS

  “望闻问切”四招选购安全DHA

  妈妈们如何选择优质的藻油DHA?智灵通育儿谣言粉碎专家团范玲教授向准妈妈们传授了选择DHA的“望、闻、问、切”四招。

  望:要仔细观察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了食品安全认证、卫生许可证等信息。除了认证标志,消费者还应仔细观察DHA胶囊内液体的清澈度和颜色,纯度较高的藻油DHA一般为清澈透明的油状液体,呈鲜亮橙黄色。准妈妈们还可以留意外包装上是否有标明浓度,浓度能达到39%以上的为优质藻油。

  闻:若闻起来有很大股腥臭味的话,或许是产品质量有问题,或许是采用或掺杂了鱼油,甚至是不新鲜的鱼油或藻油;如果闻起来是清新的海带、海苔味的话,那么DHA藻油就会较纯正。

  问:要多问问产品的生产商或者品牌的来历,有较长产品生产历史的大企业在生产原料、生产流程、质量追踪和产品功效等方面控制得更加严格,产品质量也相对值得信赖。

  切:要切身体会产品优劣。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建议准妈妈们可以先购买分量较少的小包装产品或者先参与产品试用活动,看产品是否适合自己,降低购买风险。

  晨报记者 张良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期饮食  核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