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家庭幸福网络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6:48  新浪育儿  

  幸福家庭热点问题网络调查报告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据调查中心

  2011年12月

  中国人口变化过程和特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在过去的60年里中国不仅经历了出生人口规模的高峰和低谷,也经过死亡人口总量的剧烈波动,同时还经历着人口的大规模迁移流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近30年,独生子女和一胎化生育政策不仅从根本上加速改变了中国人口发展的历史趋势,而且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家庭的基本形态。家庭规模的小型化、“四二一”家庭的单一化和空巢家庭的低龄化,使人口变动和社会稳定的内在影响因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实现生育转变和人口转变等人口根本变化的同时,中国人口正经历着出生性别比长期持续升高,人口老龄化步伐持续加快、人口城镇化进程持续加速、全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和人口文化素质持续提高的历史进程。人口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数量为主逐步转化为以人口结构为主。中国人口总量结构的快速变化,给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也由此带来了一系列人口、社会和经济问题。在独生子女总量迅速增长、收入差距迅速扩大、社会阶层迅速分化、社会心态日益浮躁的背景下,如何积极应对中国快速人口结构、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迅速变化带来的人口、社会和经济问题,正确判断并采取科学可靠的政策和策略,不仅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管理、家庭发展能力和社会管理与社会建设等方方面面,而且也关系到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科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以及杜蕾斯联合主办的“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网络调查”于2011年6月12日起在中国人口网、新浪网、中国生殖健康网上启动,至7月底结束。主办方期望通过这次调查综合了解国人的家庭幸福感、家庭生活质量及感受等,通过调查过程和一系列相关活动,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和谐。此次调查得到了中国大陆和香港7729人的有效参与,以下为主要调查结果。

  1 调查参与者特点

  参与调查的以年轻人居多,有85.3%集中在25-44岁之间,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例均不到1%。调查参与者当中女性比例较高,占68.6%。这与我国网民年龄构成有关,也与关注家庭问题的人群特征有关。

  调查参与者的受教育程度较高,主要是大专和大学本科,分别占34.4%和40.7%。调查参与者中大部分是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雇员(63.6%),其中包括公务员(5.5%),国家事业单位职员(17.6%),军警人员(0.5%),国有企业职员(12.7%),外企职工(6.4%)和私企职员(20.9%)。此外个体工商户与自由职业者合计占12.5%,还有14.1%选择了“其他”工作身份。

  调查参与者的分布见图1,其中江苏、河北和广东的调查参与者比例都接近或者超过10%,北京、山东、上海和浙江四省市样本比例高于5%。

图1 家庭幸福感调查回答者的分布图图1 家庭幸福感调查回答者的分布图

  调查参与者当中的已婚比例很高,占84.4%,有子女的比例也很高,所以家庭规模为3人所占的比例最高,而3人及3人以下的家庭占2/3,家庭规模已呈现出小型化的特点(见表1)。要注意到,已婚者是自己组建的家庭,未婚者的家庭则多是被调查者与父母祖父母组成的家庭。

表1 分婚姻状况的家庭常住人口数分布(%)表1 分婚姻状况的家庭常住人口数分布(%)

  2 现状:家庭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和心理状况

  这里的“现状”是来自调查参与者自己报告的主观感受。由于不是面对面的现场调查,可以认为他们所表达的主观感受更为真实,不会受调查员和调查场所的影响。

  2.1 家庭幸福感

  调查问卷中要求调查对象给家庭幸福感评分,0分为“很不幸福”,10分为“非常幸福”。大部分调查参与者都对家庭幸福感评分较高,而且评分比较集中,均值为7.2分(标准差2.1)。从调查对象幸福感评分的统计分布来看,总体上是一个向右偏的分布,8分的比例最大,占26.5%,9分次之,占19.4%,7分居第三位,占16.2%,6分及以上的占80%以上。感觉不幸福的比例很小,0分的比例在1%左右,1分的比例为1.5%,2分的比例不到2%,4分及以下的不到11%。

图2 家庭幸福感评分的分布(%)图2 家庭幸福感评分的分布(%)

  从分年龄来看,年龄在30到34岁之间的人家庭幸福高评分最高,平均值为7.369;其次是年龄在29岁以下的调查对象,平均得分为7.175;而年龄在35岁以上的群体评分最低,为6.881。30-34岁的人群正值青壮年,家庭、身体和事业状况都处于黄金时期,幸福感强烈。而35岁以上的群体家庭负担较重,健康水平又在下滑,使他们的家庭幸福感水平相对较低。

  从分性别来看,家庭幸福感评分也呈现出显著的性别差异。女性的平均得分为7.271,高于男性的平均水平6.906,女性比男性高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幸福感评分为9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比男性高8.71%,显示出女性更容易感到家庭幸福。

  从婚姻状况来看,已婚者的家庭幸福感最高,达到7.253;未婚者次之,平均值为6.827;而离婚和丧偶的被访者为家庭幸福感最低的一类,平均只有4.835。这一结果显示出婚姻状况也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在婚者更容易感到幸福。

  从工作身份来看,除选择“其他”的不便分类的样本之外,公务员和在校学生的家庭幸福感最高,得分为7.292分;其次是国有企业职员、外企职工、国家事业单位职员、自由职业者和军警人员,他们平均得分为7.102;而后是私企职员,离休、退休人员,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他们平均分为6.959;最低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他们的家庭幸福感只有5.950分。由此可以看出不同类型的工作身份对家庭幸福感有着显著影响。

  从受教育程度出发分析家庭幸福感,可以看出显著的差异。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家庭幸福感得分最低,为6.227;而中专、高中教育程度者得分居中,为6.675;受教育水平为大专及以上的被访者平均分未7.273,是3类中最高的(见图3)。这一结果与大多数文献的结论一致,受教育程度高者因为享有较高的经济、社会地位,或者因为更广泛的兴趣而容易感到幸福。

  家庭幸福评分在不同的家庭收入自评水平上差异显著。家庭幸福感最高的是中等收入者,平均分高达7.456;其次是高收入和回答“不清楚”的受访者,平均值为7.113;低收入者得分最低,为6.296(见图3)。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高收入水平上家庭幸福感并不随收入的升高而增加,说明随着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不再是制约家庭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幸福感开始具有更多非物质的内含。

  常住人口数分为差异显著的4类,其中处在3人家庭的受访者评分最高,为7.294;4人及以上家庭的次之,为7.073;其后是2人家庭,平均得分为6.936;而1人家庭最低,只有5.618,这可能是因为1人家庭是单身、离异或者丧偶的情况,他们的家庭幸福感令人堪忧。

  从与父母关系出发分析家庭幸福感,与父母关系很和谐者得分最高,为7.900;回答比较和谐的次之,平均分为7.268;回答“一般”的被访者平均只有5.365分;而比较不和谐和很不和谐者得分最低,仅有4.456分。注意到4类人群平均得分差异很大,并且F值高达507.939,说明与父母关系是家庭幸福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从与邻居关系来看,可以将被访者分为4类,相处融洽和非常融洽的家庭幸福感最高,为7.824;与邻居相处比较融洽者幸福感次之,得分为7.371;与邻居很少来往的受访者平均分为6.258;而回答“从不来往”的人,幸福感平均只有5.844的得分。这说明与邻居的和谐相处也是影响家庭幸福的因素之一。

  从健康状况来看家庭幸福感,样本可以划分为有显著差异的7类,幸福感随健康水平的提高而单调增加,这说明健康是家庭幸福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从居住安全来看,总是感到安全的受访者,家庭幸福感评分为7.713分;选择大部分时间感到安全的群体,平均得到7.19分,居于次席;回答“有时”的调查对象幸福感平均为5.849分;而最低的是从不感到安全的群体,平均分只有5.217,显示出安全感是家庭幸福重要的一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