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家庭幸福网络调查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6:48  新浪育儿  

  从过去一周心理状态来看,非常开心的受访者家庭幸福感得分高达8.958;回答“比较开心”的人得分为7.958;而感觉“一般”者,幸福感得分为6.581;不太开心者平均得分5.190;而在过去一周非常不开心受访者,家庭幸福感只有3.951分,这说明心理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幸福感影响因素,同时也提醒我们家庭幸福感是个主观指标,受到心理状态的影响很大。

  与子女关系对家庭幸福感有显著的影响,与子女关系非常好的人平均得分最高,为7.475;其次是关系比较好的群体,得分为7.058;回答“一般”及以下的受访者,家庭幸福感得分平均只有5.226。家庭幸福感评分随受访者与子女交流时间的增加而提高。每天和孩子交流时间超过2小时的群体,幸福感得分为7.634;其次是1、2小时的受访者,平均为7.101;再次是半小时交流时间者,得分为6.624;最低的是几乎没有交流的群体,幸福感平均分为5.819。上面两题说明,与子女关系以及每天交流的时间都是家庭幸福感重要的影响因素,比较好的关系和更多的交流时间能够提高幸福感评分。

  家庭幸福感评分按照受访者所在的不同省份可以分为4类(仅包含大陆地区,样本量为7608)。得分最高的是河北和青海省,平均为8.264,河北主要是样本中中等收入和健康自评较高的人群远远大于其他地区;其次是海南、黑龙江、江苏、内蒙古、山东、上海和西藏7个省市,平均分为7.345;再次为北京、贵州、辽宁、四川、天津和云南5省市,幸福感得分为7.117;其余的省市为得分最低的一类,平均值是6.740。北京、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的省市,家庭幸福感却并不高,说明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未必能增加居民的幸福,提升幸福感有赖于提升健康水平、和谐的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努力。

  从性生活状态来看,可以分为有显著差异的4种类型。对性生活非常满意者的家庭幸福感最高,为8.28;回答“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次之,得分为7.482;再次为不太满意的群体,平均分为5.811;最低的是很不满意的调查对象,得分只有4.398分。从组间显著的差异和较大的F值可以看出,性生活满意度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一个重要因素。

  家庭幸福感与在不同的性生活频率水平上有显著的差异,但关系较为复杂。幸福感得分最高的是性生活频率为每周1-6次的受访者,他们的得分平均为7.510;其次为每月2-6次者,平均得分为7.124;再次为夫妻两地分居的受访者均值为6.371;性生活每周7次以上的调查对象,家庭幸福感平均为6.075;回答“每月1次”的调查对象,他们的平均分为5.925;而选择“每三月一次”者,平均5.907分;每两月一次的受访者平均得到5.070;而“一年一次”和“持续一年以上没有性生活”为一类,平均4.090分。这种差异情况显示,适度的性生活能够提高家庭幸福感,而很低的性生活频率(可能与不在婚的状态、较高的年龄以及较低的健康水平有关系),会带来较低的家庭幸福感得分。  

图3 不同受教育程度和不同自评收入的家庭幸福感评分图3 不同受教育程度和不同自评收入的家庭幸福感评分

  总之,家庭幸福感评分最高的人群平均分为9.06,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大于9分、与邻居关系比较和非常融洽的;家庭幸福感评分第二位人群平均分为8.68,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9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的、收入水平为中、高收入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第三位人群平均分为8.59,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9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的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第四位人群平均分为8.32,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8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收入水平为中、高收入的人群;

  家庭幸福感评分最低的人群平均分为2.82,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不和谐和非常不和谐、低收入和收入不清楚的;家庭幸福感评分倒数第二位人群平均分为3.255,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非常和谐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倒数第三位人群平均分为3.40,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谐的、婚姻状况为离婚、丧偶和未婚的人群;家庭幸福感评分倒数第四位人群平均分为3.728,其主要特征是:健康自评小于等于4分、与父母关系比较和谐的、中等和高收入人群。

  2.2 生活满意度和心理状况

  有关生活满意度综合评价的问题是:“您觉得现在的生活怎么样?”评分方法与家庭幸福感相同,0分是“很不好”,10分是“很好”。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调查参与者都对自己的生活评价比较好,评分也比较集中,平均得分为6.9(标准差为2.1)。

图4 生活满意度评分的分布(%)图4 生活满意度评分的分布(%)

  与家庭幸福感的评分相似,生活满意度评分也存在显著的性别、婚姻状况和年龄差异,而且在性别和婚姻状况方面的差距更大。男性的生活满意度平均为6.4,女性为7.1;已婚者的平均分为7.0,未婚者为6.3。从年龄来看,生活满意度的评分也表现出类似于家庭幸福感的三种类型,中间年龄段的生活满意度评分最高。

  涉及健康的问题主要由调查参与者自评的健康状况和过去一周心理状态组成。自评健康用0分代表“很差”到10分代表“极好”。因为调查参与者大部分为中青年,健康自评状况比较好的比例很高,有近30%的人给自己的健康评价是8分。

图5 自评健康状况得分的分布(%)图5 自评健康状况得分的分布(%)

  调查对象过去一周的心理状态,从“很不开心”到“非常开心”共有5级选项。总体来看,受访者过去一周的心理状态以“比较开心”和“一般”为主,回答“非常开心”和“很不开心”的比例都比较低。

图5 调查参与者过去一周心理状态图5 调查参与者过去一周心理状态

  总的来说,这次调查的参与者在家庭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和心理状况方面,都属于比较好的状况。此外,由于这些回答都是调查参与者的主观表述,它们相互也都是高度关联的,即健康状况越好,家庭幸福感评分越高,生活满意度也越高。

  3 观点:家庭幸福的影响因素

  问卷设置了几个问题,了解调查参与者有关家庭幸福的看法,其中之一是要求选择家庭幸福的主要决定因素(可以多选)。这些决定因素分为健康、精神、物质和社会支持四大类。尽管几乎所有选项都有50%以上的人选择,不过“家人健康”和“夫妻和谐”是选择比例最高的两项,都在80%以上,反映了调查参与者对非物质因素影响家庭幸福的重视;紧随其后的是“心态好”和“自住有房”,显示了精神健康和基本生活保障在家庭幸福中的重要作用。

图6 对家庭幸福主要决定因素的选择(%)图6 对家庭幸福主要决定因素的选择(%)

  在关于不同家庭关系影响家庭幸福的看法上,无论已婚者还是未婚者,大多数人都认为夫妻关系最重要,占73.6%。但不同婚姻状况者的回答略有不同,已婚者选择夫妻关系的比例更高,而未婚者的回答则较为分散(见表2)。此外,对于已婚者来说,婆媳关系和翁婿关系都是在实际中需要处理的关系,而对于未婚者来说则是出于想象;而在亲子关系上,已婚者和未婚者可能有不同的理解。

表2 分婚姻状况对家庭幸福影响最大的家庭关系选择(%)表2 分婚姻状况对家庭幸福影响最大的家庭关系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