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家庭幸福网络调查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6:48  新浪育儿  

  4 现实:家庭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感

  上述为调查参与者对影响家庭幸福的观点。调查中还设置了一些问题,了解与调查对象家庭生活相关的一些情况,包括与父母、子女和邻居的关系,夫妻之间的关系,社区安全等。分析发现,这些因素都会在不同程度上与家庭幸福感之间有关联。

  4.1 父母

  与家庭成员的关系是家庭生活的核心部分。大部分调查对象都认为自己与父母关系比较好,回答集中在“比较和谐”(54.9%)和“很和谐”(30.2%)两项,只有极少数人(占2.1%)说自己与父母“紧张”或“不和谐”。相对于已婚者,未婚者与父母的关系似乎有些两极分化,回答“很和谐”和“紧张”、“不和谐”的比例都更高(见表3)。原因可能是对已婚者而言,与父母关系可能会让位于夫妻关系和与子女的关系,感觉也会变得平和。  

表3 分婚姻状况与父母的关系(%)表3 分婚姻状况与父母的关系(%)

  与父母的关系是否和谐,显然影响到调查参与者的家庭幸福感,或者可能家庭幸福感较差的人更不容易与父母搞好关系,总之两者之间有密切关联。那些自述与父母关系不和谐的人,家庭幸福感评分最低。将调查对象按与父母关系分为四类,即很和谐、比较和谐、一般以及更差,他们的家庭幸福感评分呈现出明显的逐级递减,分别为7.9、7.3、5.4、4.5。

  4.2 认为自己与子女关系“非常好”的比例最高,为49.1%,选择“比较好”的也达到了44.7%,还有5.3%选择“一般”,选择“不太好”和“很不好”的分别只有0.7%和0.3%。调查结果反映出参与调查的大多数父母与子女关系没有问题。分性别来看,女性与子女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合计为94.8%)显著高于男性(91.3%);分年龄看,随着调查参与者年龄的增加,选择“非常好”的比例小幅度下降,反映了随着子女的成长尤其进入青春期,父母在处理与子女关系方面可能出现问题。

  与子女关系不好,也会显著影响家庭幸福感,但是影响程度要小于与父母的关系。具体而言,与子女关系“非常好”的一组家庭幸福感平均分为7.5,“比较好”组的家庭幸福感平均分为7.1,最后一组(即“一般”、“不太好”和“很不好”)的平均分为5.2。

  4.3 与邻居关系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调查参与者的人际交往、家庭生活环境和社会支持。这次调查的43受访者对与邻居关系的评价,集中在比较融洽(53.6%)、很少来往(22.3%)和融洽(20.3%)。分性别看,男性与邻居关系比较融洽的比例略高于女性;分婚姻状况看,未婚者选择“融洽”和“比较融洽”的比例都相对更高。  

图7 调查参与者与邻居关系图7 调查参与者与邻居关系

  与邻居的关系和家庭幸福感评分也存在明显的关联,随着与邻居关系的融洽程度降低,家庭幸福感评分也显著降低。与邻居融洽者的家庭幸福感平均分为7.8,与邻居很少来往者的家庭幸福感为6.3,而与邻居没有来往或关系紧张者的家庭幸福感平均分为5.8。

  4.4 当被问到:“您在居住区感到安全吗?”时,调查对象选择“总是”和“大部分时间”安全的比例比较高,分别为66.5%和23.0%,有8.8%认为“有时”安全,但也有1.8%的受访者认为从不感到安全。

  缺乏居住安全感显然导致较低的家庭幸福感。认为居住区“总是”或“大部分时间”安全的幸福感平均分为7.7,而从不感到安全者的平均分只有5.2。

  5 问题:生活压力与帮助需求

  尽管以上调查结果说明调查参与者是较为健康和对生活较为满意的群体,但是他们仍然反映了生活中的压力和存在问题。在回答“您家目前最大的生活压力”时,选择最多的三项支出是住房支出(38.2%)、日常生活支出(18.8%)和子女教育支出(17.8%)。  

图8 家庭目前最大的生活压力图8 家庭目前最大的生活压力

  分性别来看,相对于女性,男性选择日常生活支出、医疗支出、住房支出、人情往来支出的比例更高;而女性则更多地感受到子女教育支出、父母养老支出和其他支出的压力。

表4 分性别的家庭生活压力(%)表4 分性别的家庭生活压力(%)

  分职业来看,除农民和在校学生之外,住房支出是所有类型职业者的最大压力来源。相对于其他职业类型,农民和在校学生受到日常生活支出的压力更大;而不在业、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对医疗支出考虑更多;在校学生比其他职业类型更多地选择子女教育支出作为家庭最大压力。

表5 分工作身份的家庭生活压力(%)表5 分工作身份的家庭生活压力(%)

  分婚姻状况看,已婚者子女教育支出和住房支出的压力更大,而未婚者选择日常生活支出为最大压力的比例比已婚者高10个百分点。

  除了经济方面的生活压力之外,调查还询问了家庭中存在的其他方面主要导致家庭不幸福的问题。

  6 被调查者认为,“婆媳、翁婿关系紧张”(比例为75%),“夫妻沟通不好”(52.6%)和“工作压力大”(52%)是导致不幸福的主要问题,选择这些选项的比例都超过或达到50%,反映了与配偶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家庭中需要首先处理好的,而工作压力对家庭造成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此外,“收入低”以46.4%的选择比例排在第4位,反映了家庭经济基础的重要性。

图9 导致家庭不幸福的主要问题图9 导致家庭不幸福的主要问题

  7 调查参与者认为他们最需要帮助的三项内容分别是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咨询(52.2%),婚姻与家庭关系指导(43.4%)以及婴幼儿托管服务(28.3%)。

参与者需要的帮助参与者需要的帮助

  8 小结

  不同年龄、性别和婚姻状况的人群在家庭幸福感评分方面有明显的差异。女性的幸福感显著高于男性,前者为7.3,后者是6.9。已婚者的幸福感评分最高而且最为集中,平均7.3分;未婚者幸福感评分为6.8分;离婚或丧偶者的幸福感平均为4.8分。

  家庭幸福感评分最高的人群在25-34岁年龄段,平均为7.4分;年龄大于34岁的人群平均评分为6.9,小于25岁的人群平均评分为7.2。不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家庭幸福感的评分较高,平均为7.8。

  家庭幸福感与受教育程度和收入密切相关,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家庭幸福感评分较高,自己评价家庭收入属于“中等”的人评分较高。家庭幸福感也和调查参与者的工作身份相关。值得注意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家庭幸福感评分相近,在所有调查参与者中是最低的(平均为6.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