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4):饮食、情绪与生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5:46  新浪育儿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过去的几天里我们请国家著名妇产科专家协和医院的盖铭英教授,跟各位网友分享了有关生育安全方面的知识,涉及到怀孕之前怎么样做饮食调整,如果有服药历史,或者家族、本人有一些其他慢性病、遗传病历史,应该做什么样的检查和治疗。我们也谈到了目前对于某些有怀孕障碍的人群,应该怎么样面对和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今天我们请盖教授跟大家谈谈,怀孕前夫妇双方的生活环境对于怀孕有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说现在大家都在说这个社会辐射太严重,大家打电脑、复印机、手机,这些对于未来怀孕和生一个健康宝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盖铭英:很多人都害怕,说我整天面对电脑,穿着防辐射服,现在看电视上讲反而辐射会更重,所以最近我看孕妇把防辐射服都脱掉了,所以有没有作用很难说。全世界最经典的产科书特别提到了微波炉、电脑这些,不会对我们子代产生什么影响,要是每个都有影响,我想我们都没法待着了。但是有些情况还真要注意,比如说现在都喜欢室内做的很漂亮,装修的很好,我遇到过两例产妇都是天天忙装修,4个月孩子死在肚子里,甲醛污染这个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你刚刚生完孩子,或者是刚怀孕不要急着搬到新家里,因为对孩子的影响主要是血液和神经系统方面影响大,怕孩子将来血液方面出什么毛病,所以这一点装修也要特别注意,不要过度的装修、过度的买家居,如果你有新的小孩或者是正怀孕最好是住旧一点比较好。还有我们的工作环境刚才说接触电脑,还有很多人是工人,比如说他接触油漆什么的,接触有毒的香料什么的。

  主持人殷智贤:这主要是父亲,母亲很少吧。

  盖铭英:如果要,有孕前就要躲开。视频:妇科专家生育访谈(4):饮食、情绪与生育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殷智贤:如果是孩子父亲从事这类工作,对于未来怀孕小孩会有影响吗?

  盖铭英:我觉得影响会小的多,主要是女性。所以像有的时候我们住的条件不好在农村,它的水源有污染,还有农药,这些事都要特别当心。所以希望广大基层的做工人、农民的妇女,更要注意一下,怀孕以后远离这些东西,比如说我们这儿水源有没有污染,土壤有没有问题,不要撒农药什么的,我做的活是不是有污染,如果有要躲开一点,这些非常重要。

  主持人殷智贤:还有很重要的一块是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系,城里很多人家里养宠物,农村很多地区就是人畜共居的,我们大家现在都知道猫狗有弓形虫寄生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还有没有其他的隐患?

  盖铭英:最主要的是养猫,因为猫带有弓形虫的虫卵,猫也有可能污染土壤、水,我们接触了污染的土壤、水,把弓形虫的虫卵吃到身体里会引起疾病,所以养猫是怀孕特别禁忌,狗不是主要的宿主,猫是宿主。

  主持人殷智贤:有人说提前半年要把猫送走。

  盖铭英:对,还要再检测一下有没有。除了不要养猫以外,还要警惕吃肉,因为猫粪便可能会污染其他的东西,在其他动物身体里寄生,要求怀孕前和怀孕时不要吃半生不熟的肉,更不能吃生的,还有人地里摘来的菜直接吃了,这也是不行的话,要洗干净。否则污染的水、动物、肉都会传染弓形虫。

  主持人殷智贤:动物吃了污染的东西之后可能会寄生在身体里面,植物方面清洗有没有可能洗干净,还是说必须煮熟?

  盖铭英:一般清洗就可以,但是最好还是煮熟。

  主持人殷智贤:我有两个朋友是工作高度紧张,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出差,好多年不怀孕,后来其中一个人把工作辞了,结果一个月就怀孕了,还有夫妇有阶段性的不和睦,这种会导致什么?

  盖铭英:高度紧张会影响神经系统,神经系统会影响到卵巢功能、排卵,所以希望怀孕的时候把工作放一放,别忙得不可开交,老开夜车。有的人不怀孕,干脆去度假,回来就怀的,好多这样的例子。所以放松我们的思想,比较宽松、和谐一点的环境,对怀孕一个正常的孩子特别重要。

  主持人殷智贤:如果说夫妇关系出现阶段性的不和睦,是不是暂时先不怀孕,等到感情调整好的再怀孕?

  盖铭英:对,尤其现在中国的家庭暴力还有一些,咱们看电视上有,所以有家庭暴力的时候更不能怀孕。因为家庭暴力女性怀孕以后男的再打她,伤害的严重性会大大提高,有的时候肚子上踢一脚,胎盘早搏是会致命的,非常严重。所以要抵制家庭暴力,家庭要和谐,情绪放松,这样才是最好的。

  主持人殷智贤:现在女性我们都知道生育年龄比较偏晚,尤其是都市的职场女性,家里会给她们比较大的压力,你怎么还不赶紧怀孕,这些女性实际是承受双重压力,来自工作和家庭内部的。如果家人真的关注这类女性,还是首先要帮助她们在精神上放松,让她们有轻松的心情,这样对生育下一代会有正面的影响。感谢大家对公益大讲堂的关注,明天我们会请盖教授继续给大家讲怀孕之后要注意什么,谢谢盖教授,谢谢各位网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