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骤冷浙医儿院哮喘宝宝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0:44  青年时报  微博

  “医生,我的孩子咳嗽很久了,怎么总是不好?”“医生,我的孩子每月都要感冒一次,一感冒就咳嗽。”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浙医儿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吴芳坐了一下午的专家门诊,一点半刚上班,就被家长围住了。诊室里,都是宝宝呼呼的喘气声和家长焦急的面庞。一个下午门诊看下来,有20多个哮喘宝宝,占了门诊量的一半。且在节假日期间,来看哮喘的孩子也天天爆满。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很容易感染诱发哮喘。这个病和过敏有关,很难缠,不仅治疗过程繁琐,还容易反复发作。”吴芳提醒,随着这两天冷空气的到来,可能来就诊的孩子会越来越多,家长不妨给孩子试试中医中药。小儿哮喘发作期,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饮食,通过补肺益气、健脾补肾等法来调理。

  一整夜都是孩子

  “拉风箱”声音

  昨天刚满1周岁的的毛毛,从小就有哮喘,天冷了就开始咳嗽,一咳就喘不过气。昨天,到医院找吴芳时,毛毛的妈妈张女士满脸愁容地说,这几天,儿子又开始发出“呼呼呼”拉风箱的声音了。不仅早晚喘得很厉害,还流清水鼻涕。

  “我一直担惊受怕,每年天一冷,哮喘准会发作。每次发作起来,情况特别严重,今年还是没有躲过去啊。”张女士说,为了给宝宝治病,一家人东奔西走,看了很多医生,药也吃过不少,但总是治标不治本。儿子一感冒就会诱发哮喘,压都压不住。严重时,只要站在他身边,不用听诊器也能听见他的喘气声。听说吴芳的中医方法能治疗小儿哮喘,她特地带着孩子过来看看。

  吴芳说,哮喘门诊中,像毛毛这样的小患儿还有很多。以前每到这时候,来看哮喘的孩子,大概占了门诊量的1/3,今年似乎更多。

  得过湿疹和皮炎的要注意

  婴幼儿哮喘,和过敏有关,容易受到变应原、冷空气或其他因素诱发。特别是一些容易被家长忽视的慢性咳嗽,很可能就是由哮喘引起的。“很多哮喘的孩子来看病,一问,发现不少小时候曾患过湿疹、奶癣。”吴芳说,一般第一次来看毛细支气管炎的孩子,如果之后又来看,她都要问问以前有没有患过哮喘。有过湿疹、异位性皮炎和家族病史的,家长都要多留心。这些宝宝容易过敏,将来发生哮喘的几率高,最好及时查查过敏原。

  “不少哮喘是吸入油漆、花粉、尘螨等过敏原造成的,因此,家长要多留心,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冬季总是待在空调房内,空气不流通,再加上室内外冷热交替,也容易引发哮喘。”

  吴芳把减少接触过敏原的方法,概括为4个字:避、忌、替、移。“避”就是避开过敏原,如为花粉诱发的,春秋季节应少去公园和郊外。由尘螨引起的,打扫室内卫生时应叫小孩避开,同时避用地毯。

  “忌”就是忌口,对哪类食物过敏,明确后就不吃。

  “替”就是替代,退热药引起哮喘时,可用洗温水澡、酒精擦浴来降温。

  “移”就是离开原生活地移居他乡,南方的可往北方移,北方的也可往南方移。

  有哮喘的宝宝可以这样吃

  吴芳说,小儿哮喘,中医说起来叫“一口顽痰”,痰属阴、寒邪,所以发作起来特别厉害。一般这些孩子的体质都不太好,多见于早产儿、双胞胎。内因主要在于肺、脾、肾三脏虚。

  “在急性发作期的宝宝,中医有个‘金方’,就是服用麻黄、杏仁、甘草、石膏做的汤药止咳平喘。如果总是发作,成人的气雾剂又没法用,可在医院做超声雾化,或自己购买超声雾化器在家里做。里面含有激素和其他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呼吸道,缓解气道痉挛。”吴芳也是位妈妈,在育儿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她说,有哮喘这种慢性病的宝宝,可以根据体质辨证,在饮食上下点工夫,以防止哮喘复发。

  肺虚的患儿,大都脸色苍白,多汗,常常伴有气喘、气急,抵抗力差,尤其是变天的时候,就容易生病。总的来说,归根于正气不足。建议多吃白颜色的食物,如杏仁、山药、猪肺炖子排等。

  脾虚的患儿,大都胃口差,舌面、脸色发黄,大便一般前干后烂。这些患儿在喝中药的同时,可以多吃些米仁、红枣、莲子等食物。同时少吃甜食,因为甜食容易生痰,而脾又是生痰之源,一旦无法代谢,就会引起脾虚。

  肾虚的患儿,大都是有家族史的,或者是先天不足的。这类患儿就需要补肾,在日常饮食中可多吃一些枸杞、芝麻、核桃等补肾益气的食物(以黑色食物为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