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动症男孩说话惜字如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9:1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说起多动症,可能很多人的脑子里会出现一个上蹿下跳忙个不停的孩子。不过昨天,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医生遇到了一位非常文静的孩子,最后也是被确诊为多动症。

  “这种并不多动的多动症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因为这些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并不表现在多动上,却反而异常文静。但需要注意的是,他们在安静的时候,思绪也是没有主心骨、没有逻辑的,或许只是在发呆而已,所以很难认认真真把一件事情做好。”周主任说。

  现在的家长都普遍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本周大多数学生进入期末考试,如果你的孩子向来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家长们不妨注意下孩子在平时的时候,是否常常出现过分安静的状况。

  文静男孩说话惜字如金

  文静男孩现读小学二年级,身高一米三左右,身材偏瘦,长得十分白净,外貌上看挺讨人喜欢的。

  “刚走进诊室的时候,我感觉到他是看着我的,但很快就躲到爸爸妈妈身后,比较害羞。”周主任试图跟男孩沟通交流,男孩却不怎么愿意搭理他。

  “我们家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一直不太好,平常跟我们说话都用很简单的字句。比如语文课看图说话,别的同学都能滔滔不绝说上十来句,他只能说上非常简单的三四句。”家长跟周主任诉说着苦恼。

  周主任问男孩学校里有没有要好的朋友、有几个、分别叫什么,男孩每次都只用几个字回答,绝不愿意多说一个字,简直惜字如金。

  在父母跟周主任交流时,男孩就一个人坐在凳子上,更多的时间是低着头,丝毫不关心周围的人在说些什么和做些什么。偶尔,他也会东张西望,瞟一眼周主任,或是发一会呆。

  除了语言表达能力的欠缺外,文静男孩平常还经常丢三落四,做事情拖拖拉拉,这些都让家长感到很困惑。

  “就拿丢三落四来说,每天下午放学回家,要找书和本子做家庭作业时,常常会发生他把东西落在学校的事情,我们没办法只能问就近的同学借。他现在上小学还不到两年时间,但书包已经丢了两个。”家长说。

  说到做事情拖拖拉拉,那就是更让家长头疼。比如小学二年级的作业,班里别的同学一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但他最快也要三四个小时,每天晚上光作业就要折腾到10点才能结束。

  小学一二年级时

  最容易被发现

  对于文静男孩的情况,家长一直认为是他智力发展比较迟缓的原因。周主任决定通过智商测定和心理测试来看看孩子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不过,智商测定的结果显示孩子的智力在正常范围之内,心理测试的结果则是严重的注意力不集中。

  根据检查结果与家长讲述的男孩日常表现,周主任诊断男孩为注意缺陷型多动症,建议他可以采用药物治疗或是各种专业的训练等。

  本周就是大多数学生的期末考试,家长们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时候,如果感觉成绩不理想,一般会认为是自己孩子不够努力,或是干脆觉得这孩子不是读书的料。

  周主任要给各位家长的建议是,多去关注孩子平常的表现,是不是常常会出现特别安静的状况,或是两眼无神的发呆等。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孩子,幼儿园上课时间 没有严格限定,孩子可以自己愿做什么就做什么,但上了小学后上课时间受到限制,孩子的异常举动也就会变得明显,这个时候比较容易发现问题。

  “6—12岁是治疗多动症的黄金时间,要是错过最佳时机,有30%—40%孩子的症状会延续到成人,导致他们长大以后也是坐不住,记不住,做事情拖拖拉拉、虎头蛇尾。”周主任特别提醒家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