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教育论坛:辛意云谈心中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11:28  新浪育儿  
亲子教育论坛:辛意云谈心中的母亲 台湾国学名字辛意云教授

  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是由亲近母语创办,在大陆和华语地区最有影响的儿童阅读论坛。每年都会有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一千多名校长和老师与会,被称为“点灯人的聚会”。第八届论坛于2012年3月23-25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儿童与哲学”。在本次研讨会上,台湾国学名家、台北艺大教授辛意云先生在“亲子教育分论坛”上做了“谈谈我心中的母亲”视频:国学名家辛意云谈母亲(上)媒体来源:新浪育儿的主题演讲。

  徐冬梅:今天下午辛意云先生在红星剧院进行了一场演讲,所有朋友都非常感谢我,我很开心,他们说他们听到了一场非常舒服的演讲,每个人都好象在海里畅游,在他演讲结束的时候,我甩了一个包袱,我说:你们想不到这么一个在台上演讲的学者,曾经小的时候是一个口齿的患者,他的母亲是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他的妈妈是怎样教育他的?或者他妈妈是怎样和他相处让他成长为今天这样自在从容的样子,下面有请来自台湾的学者辛意云先生,来和我们分享他和母亲相处的故事。

  辛意云:大家好!刚才听了于先生、蔡老师、杨老师的谈话非常感动,我觉得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声音,在座的以及早上所有关注我们的孩子的家长和老师,因为这是我们的未来,这是我们生命开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非常羡慕年轻的于爸爸,我也非常羡慕孩子有“虫爸”,我也羡慕遇到杨老师的人。我生长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小时候我基本上和我父亲分开了,我是一个单亲家庭,4岁和父亲分开,然后就是我母亲带着我和我姐姐,我母亲虽然是飞行员,可是因为在意外的事件中她有了心脏病随时会去世,然后我们到了台湾,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我被送到学校,那时候5岁,因为我母亲要工作,于是把我送到学校,那时候没有幼稚园,只有送到小学。我听不懂,那时候老师们不太说普通话,他们夹杂着闽南语、粤语夹杂着普通话,我是一个早产儿,所以身体很不好,随时会进急诊室。

  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完全不能学习,也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老师们常把我送回去对我母亲说:这个孩子智障。我后来发觉其实我有学习障碍,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什么叫学习障碍,现在老师们可能都知道了,就是上下左右可以不分等等问题,可是那个时候把它当做是一种智障而不是学习障碍。我非常感谢我母亲,她全意支持我,当老师把我送回去说这个孩子无药可救,我母亲没有责备,静静的看着我问我说:你觉得呢?小时候不会答,只苦着一张脸,我母亲说:好好好,我们出去吃东西吧,没有任何的惩罚。我母亲买很多童话书给我看,在家里做了一个童话区,当我被送回家我自己有一个天地,所以我很早就学会刚才年轻的于先生在打球上的体会,我不能动,因为我有先天性的心脏问题,我不可能运动,只能每天坐在那里,不过在学校成绩不好以后,我因为有了一个自己的世界,我转身就进到自己的世界去,所以学校的世界不是唯一的世界,学校的价值也不是唯一的价值。同时,我母亲为了治疗我的口齿,大声的读然后告诉我:没关系,慢慢来,不急,去做,一定有可能、有进步,不怕、不怕。我就在她这种支持下我留了两次级,一二年级都留了级。我母亲都没有责备,就说你要再读一年级,你想不想?我当时也没有能力分辨,我母亲就说要不要试试看,我说好,就去了。

  在大声朗读中,我母亲也讲很多的童话故事给我看、给我听,然后看很多的图画,我慢慢学会自己阅读,同时学会大声朗读,所以我不觉得寂寞,因为全班同学不喜欢跟我玩,一方面玩不动,二方面那时候台湾流行打球,我每次都坐在旁边,我不觉得寂寞、不觉得孤独,因为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大声朗读过程中、自己唱歌过程中有我自己的世界,然后我享受到了快乐,就这样一步一步。我到了45岁的时候我还在梦中惊醒:又要数学考试了?我在梦中说我不是一个教大家学术的老师了吗?因为我的数学从来没有及格过,我最高的分数30分,我母亲告诉我,没问题,你不要掉到30岁以下。

  我也用这个方式教我的学生,如果站在功利方式来讲,因为这种方式所以我班上很多孩子都升到最好的学校,原因是不掉下去就可以,因为考试有这么多的科目,你如何加强你好的科目,不好的科目不掉下来就可以了,维持你原有的水准,因为人生是一个总体的表现。

  我在考试的过程中其实我是失败者,台湾早期的教育是严厉的大骂教育,因为来自于日本时代留下的教育,我们在小学三年级,我们那个时候就要做实验体,7点半进去每个人桌上就有一张测验卷,然后开始做,8点第一节课就看测验,老师就要订正测验题,错一题打一版,我最多打220多板,手都被打肿了。

  到了要升学的时候,初中考高中,老师把我带回去告诉我母亲:这个学生不能带过去参加报名,因为我们那个学校升学率是99.9%,我母亲也问我想不想考,我因为自己阅读,我向往我所读的小说中所呈现知识的世界,我喜欢那样的知识世界,我说我要考。我母亲说你的数学这么坏怎么办?我说我可以背,我就去把数学参考书背下来,因为在文字的阅读中慢慢磨炼出我对文字的敏感性,在我大量的阅读中培养了我的兴趣。文字原来是左右不分、上下不分,慢慢我会对它有一个近乎过目不忘的能力,它是自己跑出来的,怎么回事可能要请专家。所以除了数学,我以很高的分数进到第二志愿,学校觉得是一批黑马。

  初中升高中其实数学还是没有任何起色,我同样以这个方式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还是进入了第二志愿,等到高中升大学,那时候考六个科目,不能有任何一科零分,我母亲问我想不想读大学,当然我其他课程也不是特别好,我说我想读,我一定要为我自己争取读书的机会,我喜欢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因为那时候看西方小说,看到19世纪西方知识分子对社会所负起的责任以及推动西方整个知识向前进步的那一种成就,还有沙龙里的谈话让我感动极了,我感觉似乎地球就在这些人的手上,我想参与。那我母亲说你数学不好,你不要逃避,你自己想想看怎么解决?我就想到我小学的经验,我说我能背诵,我背了八百道数学题,蒙对了一题。我就上了我的第一志愿去读哲学。

  回想这一生到现在其实还是我母亲教的:慢慢来,不急,你只要坚持就会有进展,既然你成绩不好了就不要期待老师赞美你,因为他们不可能赞美你,因为你的成绩不好,你要能自得其乐。

  我觉得刚才年轻的于先生说了一句话让我想到:让孩子们在他生命成长中能有所得,让他看到自己生命的进展,我想这是孩子们会继续努力下去一个非常重大的力量。在我的过程中,我发觉我很惊讶于我母亲这样的教导,让我没有自卑感,我不会以为我自己不行。第二我也从来不去跟人家比较,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长,如同我一样,我就会这个,那我就这个吧,也不会骄傲,因为我有很多不会,我不会打球,我只能游泳,而且是很慢的游泳。你们现在看到的我,比起以前还健康,也因此我觉得人的生命是不断的成长。原来我母亲很担心我过不了二十岁,我们二十岁就要去服兵役,我母亲感觉好象把我送到什么地方去一样。大家都说我是独子,可以申请免役,不过我母亲说试试看,回来以后我母亲很高兴,然后问我:你开始对身体有信心了吗?不过我在军队中会跟教官说:我身体不好,可不可以哪些动作不做?这也是我从小在成长中学到的绝对不去逞能,因为先天身体的限制我就接受这个状况。我小时候因为类固醇刚刚发明,医生们鼓励我去打,我也一直打,打到12岁开始要成长的时候,肾脏就不好了,我们同年龄的孩子有这样的经验,有很多人得了肾脏病就去世,我在这个阶段中一要忌食,很多东西不能吃,最多就是吃面条,对一个12岁的小孩太痛苦了。我母亲问我:你是不是很想吃,可是你想活还是想死?你看对门的那个小林没有记住,现在病重了,你想想看,你想决定怎么样?这一生对我非常重要,到现在也成为我养生之道,选择自己的食物,过自己的生活。在这里我们享受到畅快,其实就是刚才杨老师所说的或者是蔡老师所说的一种自由,因为我所能做的都是我可以做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