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让你的孩子混对“圈子”了吗?

2012年11月13日09:24  新闻晨报

  曾有人戏言,做人就是要混圈子,混对了、混好了圈子,那资源和机会自动就来了。而这句话也被不少家长奉为育儿经典,不少媒体先后爆出家长费尽心思花大价钱让孩子进入名校、名园,只愿孩子能与家里条件较好的同学交上朋友,今后能利用好这些人脉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那这种做法到底可取吗?

  家长:混圈子对年幼孩子来说是否重要?

  ■正方:好同学可能比好老师更重要

  章小姐告诉笔者,当初儿子上幼儿园和小学时,她和老公都费了很大的功夫,求了很多人才把孩子送进所谓的名园和名校。虽然这让他们夫妻俩为了孩子 不得不求人,可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以后少求人。章小姐说,在政府机关工作使她认识到社会关系的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多的家长会挤破头让孩子进好 学校,除了学校有较高的教育质量外,还有小朋友来源的层次也有区别。一般能进所谓贵族校、重点校的孩子家庭非富则贵,这样将来孩子的朋友圈就不同,而且同 这些小朋友的家长做朋友对成人来说也是有一定用处的。朋友多了好办事,常规的成功人士都离不开混圈子,因此让孩子从小学会适应混圈子至关重要。

  古人云“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一个人的一辈子是在七岁以前就基本定型了。梁先生认为,让孩子幼年时在良好的学习氛围里受良好的教育对孩子的一 生都很有用。混圈子其实就是家长经常说的:要和比自己学习好的孩子一起玩并远离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因为除了家长,同学之间相处的时间是最长的,相互的 影响也很大,这就是为什么好朋友喜欢的东西往往都很类似的原因。梁先生补充说,好同学可能比好老师更重要,学校真正的价值是给你的孩子一群同伴,所以在给 孩子找学校时首先要看那里有没有好的同学。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同一群素质高、修养好的小朋友做同学总归是好的。

  ■反方:混得不好可能会造成反作用

  杨先生认为,让孩子混圈子没必要,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力,家长拼了老命让孩子进所谓的上流圈子简直就是劳民伤财。他曾听到一个故事,一个在贵族学 校就读的孩子因为爸爸开的车不是宝马、奔驰只是普通的别克,而要求爸爸不要送他到校门口。攀比在贵族学校里随处可见,当家长没有能力去实现孩子的愿望,孩 子又不会自我调节时,久而久之他的内心可能会产生自卑感,会厌学,甚至会对父母产生怨恨。而家长则会认为,我千辛万苦为了孩子,可孩子却不领情。现在孩子 都很早熟,混圈子也要和自己同一水平的混,如果非要混高于自己的圈子有时不但混不进去还可能被排斥。

  专家:为孩子量身定制成才之路

  耀华国际教育幼儿园上海碧云园园长张文静指出,有些家长希望通过选择学校这个平台来提升孩子的社交群,这个初衷是让人理解的。但她呼吁家长要冷 静,不要一味地追求名校、贵族学校,因为对孩子来说结交朋友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可能并不会完全如家长所愿,交上一些“贵族”朋友。

  因此建议家长不要随波逐流,不妨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自己的成才之路,同时在选择学校时也要结合家里的经济实力。张文静举例,身边有位朋友在送孩子出国留学时并没有选择所谓排名靠前的名校,而是根据孩子学习主动性不够的特点选择了一所在课程设置、学校和教师管理上更为严谨的学校,最后由于选择得当,孩子在学校里学得很开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