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孕妇超市偷奶粉遭殴打,谁违反规则了?

2012年11月26日17:54  新浪育儿
5 5
1 1
2 2
3 3
4 4

  这则新闻让我想到了一句著名的话:““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据说是英国女作家伊夫林•比阿特丽斯•霍尔所说。这句话流传甚广,迄今仍然被很多人所引用。

  我们之所以生活在被称为一个叫做“国家”的地方,其实是一个巨大的管理机构,将人群管理起来,有别于斗兽场,人与人之间直接相残。国家会有一些法律、规范、准则等规范人的行为,不论是什么人,都得遵守。在这样的遵守中,保持相安无事,善人得到保护,恶行得到惩罚。

  如果没有这样的约束,我们会变成什么?我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共存在一个空间,是不是丛林法则?胜者王侯败者寇。人无约束,内心跳出的不知道会有多少猛虎,行不端之事,到时只有弱肉强食了。

  怀有二个月身孕的蒋女士因家庭困难而偷了超市一罐奶粉,这是什么行为?偷窃!偷窃行为应该如何对待?自然是报警,交给执法部门依法对待,有法可依,有案可察。超市虽是受害方,但也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报警。可是,在这一则新闻中,超市直接越过“报警”这一正当途径,采取直接惩罚行窃人的行为,殴打且致孕妇流产,已然破坏和践踏了法律和规则。

    我们如何才能在这个社会安然生活,而不遑遑度日?遵守的就是这个法律的界线,大家都有界线,大家就相对安全。但当肆意越线成为平常事,不仅有不良行为的人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就连遵循守则生存的人也将一同失去安全感。因为人心的猛虎出笼,便再难制约,亦难有尺度。

    孕妇犯错,自有法律惩罚她,维护别人的权利,同时也维护她的权利。

    于此事件,不得不思索,为什么谁都没有想到“报警”?最后还是媒体报导了出来?

    我们的规则跑到哪里去了?(文/云中谁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