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保险晚上7天耽误17个月医保

2012年12月07日08: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您家有新生儿吗?那得抓紧给孩子办‘一小’保险,因为北京市有规定,得在孩子出生90天内,办理从出生当月到当年年底的保 险。孩子97天了,我才知道有这么个规定,错过了办理时间,只能等到明年9月才能办。”昨晚,市民刘先生打来热线电话说,他把自己的遭遇说出来,就是希望 通过北京晚报,给那些刚刚荣升为爸爸妈妈的人们提个醒儿,希望他们别错过了给孩子办理保险的时间。“如果相关工作人员能事先提醒一下年轻的爸妈们,那就太 好了。毕竟,初为人父人母,很多方面都没有经验。”刘先生说。

  今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新生儿父母,其中9位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时间规定。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是今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出生后,刘先生一直很忙,昨天才得空,于是想到居委会给孩子办理“一小”保险。可是居委 会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告诉他,北京市有规定,“一小”保险必须在孩子出生90天内办完,过了这个期限,就得等到每年的集中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时才能办 理,集中办理时间是每年的9月1日到11月30日。缴费后,要等到次年1月1日起才能享受医保。也就是说,刘先生最早也得等到2013年9月1日才能参保 缴费,2014年1月1日起才能享受医保,足足耽误了17个月。

  “就晚办了7天,却得等17个月才能享受到医保。”刘先生很纳闷,从孩子没出生到给孩子办理上户口等手续时,都有相关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相关的办理办法,为什么唯独没有人告诉过他,“一小”保险必须在孩子出生90天内办完?

  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官网上查到,根据相关规定,符合当年参保条件的新生儿,新生儿的父母需要在孩子出生90日内,按缴费标准一 次性缴纳当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即可享受从出生当月至当年年底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办理保险前必须上完非农业户籍户口。除新生儿外(包括 未在90日内参保的新生儿),集中参保期是每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办理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参保缴费手续。办理地点是婴幼儿(幼儿园之前 的)户口所在地的街道社保所。

  新闻链接

  “一小”保险

  给婴幼儿提供保障

  “一小”保险是国家对婴幼儿及儿童的一个很好的保障待遇,自愿参保。一年只需交100元,便可以享受门诊2000元和住院17万元的报销待遇。但是,很多家长并不了解相关细则,没能及时参保。

  相关专题:生孩子你可能会遇到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