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微量元素检测并非一无是处

2012年12月24日14:16  新浪育儿

  2012年12月21日由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中国保健协会政策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新浪网育儿频道独家网络支持的“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与健康论坛”在北京新北纬饭店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营养学专家和儿童保健专家以及各大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以“普及营养教育、推动营养监测与评价、尽快营养立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发表演讲、与媒体展开互动,充分交流了意见!

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与健康论坛会场 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与健康论坛会场
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 戴耀华 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 戴耀华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吕全军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吕全军
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所所长 王玉 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所所长 王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所 研究员 张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所 研究员 张兵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 易国勤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 易国勤
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 殷建忠 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 殷建忠
第三军医大学预防医学院营养教研室副主任 朱俊东 第三军医大学预防医学院营养教研室副主任 朱俊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室副主任 王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室副主任 王竹

  微量营养素是促进人类健康的重要物质,在预防营养相关缺乏病中起重要作用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玉指出:微量营养素包含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矿物质,是体内激素、酶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催化剂,对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微量营养素缺乏在世界各地广泛存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微量营养素缺乏定义为“隐性饥饿”。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指出,临床上膳食搭配不平衡、盲目补充营养素普遍存在,微量营养素缺乏与过量并存,因此需要考虑对儿童定期检测。举例来说,我从事微量元素检测数十年,从开始用头发到用血液,再到适和儿童检测的末梢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给临床疾病的诊疗带来新观念和新局面。此外,各种微量营养素之间存在匹配和相互影响,比如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维生素C促进铁吸收,同时服用更有益。

  谈到血钙的临床意义时,戴耀华教授强调,钙元素在体内除了参与骨骼代谢外,还有诸多临床作用,如神经肌肉兴奋性,心肌的正常节律等,血钙水平可以从一定意义上反映这些临床状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室副主任王竹研究员指出,血钙的临床意义意义要全面看待,不能以偏概全的说没意义,血钙降低可导致手足抽搐等严重情况出现,不能等到这种程度医生才介入治疗。疾病的管理要有预防的概念,及早诊断及早治疗,不能等到临床症状明显时再救治。

  人体重要的矿物元素的检测: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科学方法是保证

  与会专家强调:包括微量元素在内的微量营养素检测是要求较高的检验项目,不仅要有科技含量高的设备和专业检验医生,同时要求有规范的检测方法及检测流程。例如微量元素检测的样本和方法有很多种,但是目前来讲,使用原子吸收光谱仪对血液进行检测是很多科研机构以及实验室采用的方法。

  针对“伪营养知识”宣传误导的危害,呼吁加快营养立法

  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殷建忠教授介绍:“当下中国微量元素检测比较混乱,呼吁政府卫生行政监管部门从源头治理,加强监管,对相关生产销售检测设备的企业严格管理、严密监督,保证检测体系安全可靠,同时对于提供检测服务的主体——合法的医疗机构——进行明确,严格行业准入和监督管理。

  卫生部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兵表示:针对当前中国慢性病高发形势,“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加快营养立法,提高全体国民健康水平意义重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