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教授:矿物元素与健康主题演讲(图)

2012年12月24日14:32  新浪育儿

  2012年12月21日“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与健康论坛”在北京新北纬饭店隆重召开。论坛主题是“普及营养教育、推动营养监测与评价、尽快营养立法”,由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中国保健协会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养学、儿保学专家以及各大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图为:王玉教授答记者问图为:王玉教授答记者问

  中国营养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玉教授做主题为“矿物元素与健康”的演讲。王玉教授说:

  今天我们主要谈论的是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与健康这么样一个话题。一个人从一个健康的身体,一直到他生老健死,在这个过程中会一些疾病的威胁。其中有80%是小病,只有20%左右是慢性病和严重的疾病,但是现在形成了一种倒挂,就是把70%的卫生资源、财力、物力投入到20%的疾病中去,从卫生经济的角度讲,这是不划算的。往往我们等有了病了以后,才开始关注吃得到底合适不合适,如何才能保证健康。

  中国营养学会一直倡导的就是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实际上只有通过一种食物的多样化,各类食品科学合理地搭配,才能使得保障我们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任何物质既是无毒的又是有毒的,关键是剂量。食盐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素,但是食盐过量的时候就成为威胁着人类的罪魁祸首,是高血压的罪魁祸首。砒霜是一个毒物,但是砒霜可以治疗白血病。实际上是和摄入量有很大的关系。

  钙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一种最重要的微量营养素,也叫常量元素。国内、国外做了大量的人群的干预研究和一些分析,发现了钙的摄入量与骨骼的健康呈正相关。从全世界来看,东欧国家钙的摄入量是最高的,而我们亚洲国家,由于膳食结构的特殊性,我们钙的摄入是偏低的。从中国营养学会所做的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来看,中国的平均水平是只有供给量的50%,不同的人群是不一样的。

  钙的缺乏会导致骨质疏松,我国人群中骨质疏松患者达1.6亿,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另外钙和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

  一个全面的营养评价是我们所需要的,包括我们要看他吃得好不好、吃得能不能达到食物的多样化。第二个是我们在通过机体的检查,能够发现一些可能会出现缺乏的情况,最关键的就是必须要有科学的指标来进行评价,那就是生化检查,包括血清总钙的浓度、血清离子钙的浓度等,是营养科学经常选用的指标。对上述情况进行综合地评价,最后来判定营养需要如何补充,需要如何改善。

  关于铁。我国以粮谷类为主的膳食结构决定了铁是容易缺的。通过铁的强化酱油可以改善,一旦这个食物链里头不能持续地补充的时候,铁又会缺乏。铁缺乏在婴幼儿和女性中更突出。缺铁之后主要导致的是贫血,伴有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情绪变化,以及对儿童智力的影响。实际上铁营养的评价也包括了膳食的调查、体格的检查,另外还有生化水平的检查。

  营养素不是单一的某一种营养素的补充,多种营养素配合达到一个适宜的比例是营养最佳的效果。维生素C对于铁的吸收利用有重要影响的。

  锌的缺乏高危人群还是儿童,包括免疫功能的损伤、生长发育的损伤,以及胎儿生长和妊娠结局的营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