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龚晓明主题演讲

2013年03月04日18:22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酒店举办。本届盛典主题是“养育之道 勿忘初心”,主办方新浪育儿频道呼吁年轻爸妈们在养育宝宝过程中,保持一颗简单、纯粹的初心,探求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之道。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育儿名博王人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龚晓明、青少教育专家兰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等众养育专家亮相盛典,就家长关心的儿童成长及教育、家长心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同场内外网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

  主题演讲嘉宾: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中国妇产科网创始人龚晓明

  以下为视频实录:

  龚晓明:我讲的题目我想给大家再重新回顾一下,借助国外有些摄影师给我们做的非常好的照片,给大家重回顾一下生命从开始,怀孕到一直诞生的过程。

  大家知道,其实从生命的一开始,我们就有很多激素以及物质在参与我们后面的人的行为。男性和女性从要想怀孕开始,其实有很多生理上的现象在促进着我们人在从事着这样一些事情。女性的身体里面,大家可以看,这是女性卵巢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卵巢里面其实人一生当中,上面有很多卵子所发育出来,经过排卵以后形成一个个成熟的卵细胞。卵细胞经过发育以后,排卵以后形成一个个成熟的卵子,这是排卵以后形成的一个个营养物质,能够支撑孩子孕育的过程。

  从受精的一瞬间,其实这里边也有很多生理和化学状的一些改变。大家知道男性是有一个射精,精子的成长到发育的过程都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里有一个图片,大家看到男性生成精子和储存精子睾丸上的结构,睾丸是由很多生存的取精小管,生存以后,把精子储存在附睾这些地方,这是显微镜下大家可以看到的取精小管的结构。从它的切面可以看到精子生存的部分,实际上是在管腔里面的,里面可以看到一个个精子在这里面是生存的。精子的头部含有父方23个染色体的遗传物质,精子后方尾巴的部分可能是帮助精子进行整个游动的动力来源。这是荧光下看到精子运动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尽管它出来以后这么一个小的个体,但是在精子后面的纤毛的帮助下,可以朝着一个方向始终运动。从这个电镜下可以看到有很多螺旋状的结构,帮助精子朝着一个方向运动。

  受精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精子从排出来以后到受孕过程,要走很多道路。

  这是女性的宫颈,宫颈相应在怀孕之前,在妇科里面看到有很多黏液分泌,有助于在受精过程当中完成。女性生理是看不到的,但是我们有很好的照片给大家展示,这是输卵管,这是卵巢,在排卵的一瞬间,输卵管会主动抓取在卵巢上卵子成熟的过程,卵子在每个月经中期的时候,洄游一个成熟的卵泡排出来,通常一个月里面就有一个卵子排出来。这张图非常宝贵,很难能够抓住排卵瞬间的照片,刚好可以看到有一个卵子在排卵瞬间的一个照片。卵子实际上是不断被输卵管抓取以后,不停往子宫方向移动,首先移动到输卵管上面,输卵管上有很多纤毛,帮助它朝着一个方向来进行运动。到了一定的时候,它就和精子在输卵管的位置结合。这是卵母细胞的照片,其实它一大部分的物质都是它的营养物质来支撑在早期的时候它的发育国家。精子和卵子结合的过程,其实到目前来说还是有很多奥秘在这里边。大家可以看到,其实一次男性射精,排出有成千万级别的精子,但是到最后只有一个精子受孕结合。结合的一瞬间,卵子的过程就发生了一个非常强烈的变化,它的门一下子关住了。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才会父方和母方的46个染色体才能融合在一起。如果再有两个精子进去,这个孩子就不会形成一个正常的发育。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奇妙的过程。

  精子头部到卵子里面去了以后,后边的尾巴马上就掉了。所以,其它的精子基本上在路上就死掉了。后面精子的尾巴就断掉了,它的遗传物质就进到母体里面,形成一个受精卵。

  受精卵的形成一般来说,在排卵以后大概有2、3天以后有受精的过程,这个时候受精卵还是一个在输卵管里面游离的状态,它继续会往子宫的方向在移动,一边移动的过程当中一边进行分裂,1变2,2变4,4变8,一个个分裂下去,这是运动过程中我们看到两个细胞的时间,后面变成4个细胞的时间,再往后更多细胞出现。一直到变成一个囊胚的时候,这个时候整个受精卵被输送到子宫里边来了。到这个时候它才会在子宫的地方沉着下来。如果运输的过程当中出现任何的问题,都会造成发生宫外孕等等这些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有一边绒毛的结构,有一边是孩子未来发育的地方。在子宫的地方,子宫位置最好是在这个地方。在种植了以后,它就像一个寄生的东西一样,在母体的子宫上进行侵蚀和植入,它的绒毛不断长出一个爪牙,侵向子宫壁,跟母体形成一个非常紧密的结合。

  胚胎的发育,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时候同时在生长,一边有绒毛和子宫的融合,一边孩子逐渐生长。

  孩子生长特别有意思,大家可以回顾人进化的历史,最开始的时候特别像一个海里的无脊椎的生物,在早期的时候胚胎你根本看不出一个人的模样。这是脊柱的发育过程。在这儿看到的时候,很大一部分结构是变成神经方面的介质。在40、50天的时候,大家看到类似这么一个样子的胚胎结构,这是在妈妈那儿能够吸取营养的脐带,这里边有头部、心脏等等,这是脊柱的结构。

  后面发育过程,早期是孩子变化的过程中,后面才有器官的成熟。所以,在孩子发育的过程中,早期是一个特别敏感的时期,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造成孩子胚胎停育、流产。

  后面的发育越来越感觉这个孩子像一个人,可以看到脊柱的发育、四肢的发育。这是孩子的脑袋头部的发育。当孩子更成型了以后,慢慢后面是一个器官的成熟时间。所以,在前三个月的时间,孩子大概是一个成型的过程,中间如果受到任何影响,对孩子就会造成非常大的一些影响。

  这是更大一些的胚胎组织,可以看到孩子周围包着一层绒毛,孩子整个都是泡在羊水里,从这个时候基本上孩子泡在水里的状态。

  这是孩子整个头部器官的发育,这是孩子的生殖器。大概10多周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孩子生殖器雏形的发育信息。男性的形成有生殖器往外的冒出,越长越大,就可以看出来基本上比较成形。但是有些孩子如果生殖器受影响,这个时候可能这个地方没长,导致畸形,泌尿科可能看到孩子尿道一些畸形的情况。这是孩子四肢的发育情况,整个发育过程也是到了3个月以后,基本上后面是人模样更多成形的过程当中。

  孩子在子宫里面也会吸吮自己的手指头,这是孩子脚趾的发育情况,孩子眼睛的发育。大概有3个多月左右的时间,孩子会进一步成熟,这个时候看起来像一个小老人。孩子进一步成熟的过程,因为从3个月到9个月成熟的过程,孩子是各个器官不停的长大和不停的成熟过程,包括孩子的肺,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改变。

  分娩的过程,也是妇产科医生现在做的主要的工作,帮助各位妈妈们孩子从体内娩出。其实原始的过程是没有人也可以自己生下来,但是现在医学越来越借助外面的力量,甚至越来越多依赖手术这些方式,现在可能在全国各地的医院里面,剖宫产已经越来越高,高达40%,全国48%的水平,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情况。这是孩子逐渐发育和成熟的过程。简要的给大家介绍这么一个过程,我相信很多人在以前科普的节目当中,或许都看到过类似的情况。如果我介绍的东西对大家来说过浅,我非常愿意在这儿给大家解答其它的有关于我们妇产科任何相关的一些话题。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