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李跃儿主题演讲

2013年03月04日18:31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酒店举办。本届盛典主题是“养育之道 勿忘初心”,主办方新浪育儿频道呼吁年轻爸妈们在养育宝宝过程中,保持一颗简单、纯粹的初心,探求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之道。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育儿名博王人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龚晓明、青少教育专家兰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等众养育专家亮相盛典,就家长关心的儿童成长及教育、家长心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同场内外网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

  主题演讲嘉宾:李跃儿芭学园创办人、亲子教育专家李跃儿

  以下为视频实录:

  李跃儿:谢谢大家,谢谢新浪给我提供了这个机会。

  今天我拿到的题目很有意思,“幼儿园是不是孩子自由和束缚孩子”的分水岭。为了在8分钟讲清这个问题,我们先看几段视频,先看第一段视频。

  我们看一下,在幼儿园,同样是在幼儿园,幼儿园这个地方是不是一定会成为孩子的自由和束缚孩子的分水岭。这是幼儿园里一个孩子的生活,这个孩子刚刚两岁,这一天他来到这个教室里,我们看一看他所做的事情。他在这个地方想探索一下这样一个环境,当他做这样一个事情,他想要探索的行为,不会被我们制止以后,接下来我们看他做什么。儿童这样的行为,一般会被我们不懂的人认为是捣乱,是在破坏。从儿童发展的角度来看,他是在探索。他在探索什么呢?两岁的孩子正是在探索物质的空间关系,这个撒在地上的小珠子,可以在他力量的作用下飞想不通的方向,并且在他手的作用下可以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这也是一个自我效能的认知,这对于我们的孩子将来是否自信至关重要。就是他认为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基于此,这样的重要命题,我们如何帮助孩子?在幼儿园里能让孩子怎么做?

  你看他是怎么利用这些小珠子怎样探索和发展的?当他把这个小珠子洒得满地的时候,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我们能做什么?这个珠子对他来说探索到尽头了,这个时候老师能做什么呢?老师要让他发现,这个小珠子在别人的反作用之下出现了可逆状态,珠子会朝着它的方向滚动,这是一个两岁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儿童需要认识的。

  这是一个教机,我们如何利用儿童给我们产生的教育机会来教育儿童?接下来这个机会,关于小珠子的这个课程,还可以如何进行呢?我们帮助孩子学习如何自己把自己洒到的珠子再归位,用什么方式去归位?正因为他把珠子洒了一地,所以给我们提供了教他学习如何把环境弄整齐的课程。最后这个两岁的孩子跟我一起把洒得满地的珠子打扫干净,把装到筐子里的珠子归位。我们看孩子是愿意学习的,他们不厌学。为什么80%的孩子会厌学呢?是因为我们破坏了他。刚才洒了那么一地的珠子,这个两岁的孩子竟然跟我一起耐心的花了很长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是40分钟,没有办法给大家看完整个过程。

  最后我们看看这个过程,归位,把东西放在应该放的位置上,然后离开这个教室。

  这是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他是束缚还是自由?我们再来看下一段,另外一个幼儿园的一段视频。

  这是一堂普通的课,在任何幼儿园里都会上这样的课。我们比较一下同时是孩子在幼儿园里,这两个课程的差别。这个可不是一个简单的给予自由还是没有给予自由的差别,“请你们像我这样做”,我们知道底下坐的这几十个孩子,他们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气质类型,不同的需要。一个人在大学里学的知识如何变成我们的能力?经历了什么样的秘密过程,经历了哪些事件,变成了我们的能力?谁能说得上来?而我们的孩子,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带有人类所有的潜能,这些能力哪一些发展了,哪一些被他删除了,是我们搞幼教的人应该思考的课题。我们用什么方式来帮助我们的人类发展出适合于社会,提高我们民族特质的人格特质?用什么方式?难道用这样的课程就能够帮助孩子吗?而孩子在这个时间段里被这个老师努力的在上这个课,对孩子有什么帮助?对他有什么用?而我们的教育是不是用这样的方式去帮助孩子帮助几十年。现在还有多少学生、多少学校、多少幼儿园在这么做?我们如何去辨别一个幼儿园到底是孩子自由和束缚的分水岭呢?幼儿园的地狱和家庭的地狱是不是分水岭?分水岭在于地方吗?在于场地吗?好,我们再看下一个,在应该给孩子自由的时候,我们再来看应该给束缚的时候。

  儿童正在展开他们作为一个自我自然生命的时候,他们被迫跟着老师去做这样简单的动作,他们学到了什么。我们看下一组图画。我们看这应该是一个自由的时间,因为人类在观摩戏剧、观摩比赛,是一个娱乐的时间,娱乐提高了我们生活的质量,游戏提高了我们生活的质量。在这个娱乐的时间,我们这个幼儿园给孩子发了食物,我们一边吃着零食,一边观看足球,这是多么娱乐的时间。针对努力工作和努力学习来说,这样的娱乐时间是让我们感到生活美好的时间,我们看看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孩子在认真的看这场球赛,中国的足球队跟土耳其的足球队,孩子们给中国的足球队在加油,他们是多么努力。人之初,性本善,热爱自己的祖国。

  我们看一下这段视频,孩子用他们创造的方式在庆祝这场足球赛,露出他的JJ,这是热烈到了极点了。暂停,我们看老师说了什么。老师说“如果中国足球队再不进球,你们都要全部被挪到小班”,在中班的旁边就有一个小班,就有一个地狱,这些孩子是离开了妈妈全托在这个幼儿园里生活,每天在他的旁边就有一个地狱,他一不小心就被扔到地狱里去了,这是其一。其二,中国足球队还没有进球你们还在疯,你们不想回家了,如果你们再疯就不让你们回家,中国足球队没进球,这些孩子回不了家了,他们要等待长长一周才能等到妈妈接他们来回家,这是多么恐惧的事情?我们再往下看。老师这样在训孩子,人家土耳其都进了两个,中国足球队一个都没进,你们还在疯?然后孩子马上非常诚恳地给老师道歉,“老师,我们不疯了”。来,往下。暂停!孩子搞糊涂了,尽管老师这么训,他们还是给土耳其在加油!暂停!看看孩子的脸,中国足球队是不可救药地输了,中国足球队的队员不知道他们输了这场球在中国的某个角落里有一群孩子这么伤心。在座的你们谁为中国足球队输了球这么难过过?而看看这张孩子的脸,这是一个自由的时间,我们是这样子的去束缚孩子的精神,而该给孩子束缚的时间,该给孩子建立规则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我们怎么做?刚才我们该帮助孩子的时候,我们是不是给了孩子发展的自由?给了他展开他作为一个人的自由?我们尊重了他作为一个人的权利?现在该给自由的时候,在这个自由的时候我们给了他怎样的束缚?

  看下一个片子。

  这是在芭学园,我们在束缚孩子,为什么?因为剪刀是危险的,我们要求建立的规则是每个孩子在用剪刀的时候,必须坐在他的座位上,在离开这个座位的时候必须放下剪刀,而这个两岁多的宝宝,在离开座位的时候一定要拿着剪刀离开,不遵守规则,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束缚这个孩子?而这个束缚的过程孩子的心灵和精神是不是真的受到了束缚?这个孩子就是不放开,我们看他哭得很伤心。我们是不是这个时候要做烂好人,不让孩子伤心?告诉他,下次再放上去吧,这次你可以拿走,我们接下来看看。为什么我不把剪刀抢走?为什么?这也是有关乎一个精神和心理束缚的问题,如果我把剪刀抢走了,这个孩子弱小的精神认知就永远留在他的大脑皮层里,将来他可能长成一个壮汉,但是他心里认为自己很渺小。所以,我硬是不把剪刀抢走,要让他自己放开。而在选择放开还是不放开的时候,孩子要使用他的意志力跟我去较量,他的意志力就成长了。当他自己放开的时候,他的自律就产生了。这个束缚获得了怎样的结果?没有人相信,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个孩子会自觉的把剪刀归位。然后我们再把他抱在怀里,让他知道虽然经历了刚才的冲突,但是我们爱他。

  现在看了这几段视频以后,我想大家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幼儿园到底是不是孩子自由和束缚的分水岭?实际上是不是对孩子的自由进行了束缚,不在于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里,是什么样的幼儿园,而在于你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教育。你办教育的目标是诚心实意的帮助人类、协助人类发展,你的教育是儿童生命的助力,还是为了办教育你挣钱。我们芭学园办了将近9年,只有两所幼儿园,所有的人都说李跃儿是不是有毛病,到现在才办了两所幼儿园,而且没挣到钱。我说在这个世界上,办幼儿园的人和搞教育的人不是一类人,所以,今天在这个地方,虽然只有这么一点点时间,我很希望我们在座的大家一起来去宣扬好的教育,去能够找到帮助我们中国人、帮助我们中国的孩子成长起良好人格的教育。所以,幼儿园不是对孩子自由束缚的地方,而是帮助孩子成长的地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