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迟毓凯主题演讲

2013年03月04日18:43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酒店举办。本届盛典主题是“养育之道 勿忘初心”,主办方新浪育儿频道呼吁年轻爸妈们在养育宝宝过程中,保持一颗简单、纯粹的初心,探求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之道。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育儿名博王人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龚晓明、青少教育专家兰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等众养育专家亮相盛典,就家长关心的儿童成长及教育、家长心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同场内外网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

  主题演讲嘉宾: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

  以下为视频实录:

  迟毓凯:首先感谢新浪给这样的机会,跟各位专家、学者、领导还有各位网友见面。新浪的安排很科学的,先是怎么生孩子,生孩子之后,生理上的问题,最后归结到心理上的问题,所以我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2013年我们还焦虑吗?

  很明显,这个焦虑不是孩子的焦虑,是我们家长的焦虑。现在讲几个内容,第一当前家长的现状、原因以及如何应对。

  第一个看,当前是焦虑的时代,我们当家长的,也是很多各种各样焦虑的现象,可以这样讲,始终有焦虑,一开始的时候,包括现在很多大龄青年焦虑能不能嫁出去,现在大龄女青年渴望嫁出去的情绪比较浓烈,嫁了就好了,嫁了之后,一开始不想要怀上了,怀不上又想要,最后想要小朋友,怀上就好。一怀上,这个担心,这个孩子正常不正常,多不多手指头,少不少什么东西。不要出现一个怪胎就好。结果孩子一生下来正常了,就很开心,同时新的焦虑又出现了,能不能正常地 ,他不用干别的,健康快乐就好,这辈子健康快乐就好,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往往愿意给孩子起什么名字,叫安安、乐乐这个名字就多。出生健康快乐就好。

  结果用不了多久,一上幼儿园,就危险了,就遇到了神奇的别人家的孩子,这里引用新浪网友的一段表述,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有一种神奇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茫茫宇宙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这种生物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第一,这种生物可以九门功课同步学,妈妈再不用担心他的学习了,这种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这种生物考清华望北大,能考硕士、博士、圣斗士,还能升级黄金、白金和水晶级,不看星座,不看漫画,看到电脑就骂娘,这种生物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甚至会刀枪剑戟,而我们只会吃喝拉撒。”

  这个不用说别的,孩子一生下来,尤其一住幼儿园,由于这种神奇他的孩子的存在,那么很多家长一入豪门深似海,从此家长开始不停地焦虑。这个焦虑怎么处理?首先看来源在哪里,这个焦虑为什么存在呢?我个人认为来源有几个方面,第一个当前的家长跟相应的社会背景有关的,地缘经济发展,经济不发展,我们小时候家长焦虑跟今天有区别的,他焦虑的不是孩子怎么成长,这孩子我怎么能养活,那个时候家长教育起来,这孩子养育教育问题不是他考虑的对象,能不能养活。所以那个时候家长参与的教育也不那么多,把孩子送到老师面前,心态都不一样,怎么送的?像我小时候,我妈把我送到老师那样怎么送,首先叮嘱老师,老师我们家的孩子送给你,我当家长的时间忙,没时间管孩子,你就当自己的孩子,该打打,该骂骂,我们家长没意思。所以我们小时候哪个没挨过老师的打,没挨过老师打的人生是不完满的人生,被老师打了之后,不敢跟家长说,为什么?一说又打一顿,所以我们这代人好像糊里糊涂就成长起来了。那个时候家长的关于教育的焦虑并不是特别多,方法也比较简单。

  现在,当前环境不一样了,尤其计划生育政策,现在的孩子,包括在座各位很多家长,很多是独一代,现在是独二代,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又生出一个独生子女,现在想法不一样,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就这一个孩子,谁不想这个孩子成长为,一个孩子必须成材,必须长成那个样子,现在家长想法多了,必须给我成材。这样带来现在独生子女生一个,要成材,以前我们小时候不这样,当年的父母并不焦虑,他采用的是多生策略,生好多,出息一个就行,现在就这一个,必须给我出息。所以这样的当家长面对孩子成长就有些心烦了。

  另外在社会背后的文化层面,中国人跟西方环境不一样,中国人传统上光宗耀祖,另外一个中国人愿意跟别人比着活,我带我的学生研究一个项目叫社会比较,研究跟谁比,比什么,比完之后怎么样。我们认为当前中国很多人的焦虑,包括我们家长焦虑,很多人都是社会比较起来的,而这个比较,中国家长是这样,中国人比跟老外有些一样,有些不一样,老外不是不比,也比,中国家长的特点是老外有的时候比,有的时候不比,中国人是无时无刻愿意跟别人比,比还有一个特点,你我都有一样,近距离向上比,什么意思?比跟我身边的人比,跟我身边比我做得好的人比。比如说比有钱,比尔盖茨、巴菲特比我们有钱多很多,你会不会为此烦恼,你不会。你会因为身边的同事比你多赚钱一百块钱奖金烦恼。比孩子,人家孩子都成长了,神童你看不到,压力不大。你同事的孩子给你压力特大。

  在座各位,你得注意一下你身边那些活得比你幸福的人,他们都是你痛苦的重要根源。中国人自小是这样的教育,很简单,中国人家长怎么教育的?孩子回家,你报报成绩,妈妈这次考试我考了80分,当妈妈的开心不开心,一般妈妈这样的思路,80分有什么好开心的,你看看隔壁老王家孩子考多少分,马上就比了,跟身边的人比,孩子这次努力,妈妈这次考试我考得比老王家孩子强了,我90分,当妈妈的开心吗?90分有什么好开心的,你们班级90分之上有不少人,你能不能进你们班级前10名,孩子一努力,妈妈这次我好厉害,我进前10名了,我第10名,第10有什么好开心的,前面有9个人,你能不能进第一名,孩子再努力,最后,妈妈这次考试考第了,开心不开心。现在知道考第一了,以前干什么去了,以后能不能保证自己还第一呢?这是中国的家长,我们自小是这样的文化,所以一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我们有的时候就受不了,尤其在北上广这样的地方,在大城市更出现这样的家长,为什么呢?原先活在小山村,下面一点的城市,学习的人不多,我们一努力就冲上去。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能在这些大城市里立足下来的家长,本来都是一些社会精英人士,同样的幼儿园,他的竞争力在,他们的孩子在一起那个感觉跟你我小时候是不一样的。这样就带来很多家长心理越发不平衡。

  大家要说一点,焦虑,你这环境,我也这环境,你在大城市我也在大城市,为什么有的人更焦虑,有的人不焦虑,有的心态很好呢,这跟个体差异有关。什么人更受不了孩子教育的现实,更容易产生焦虑呢,我个人认为几种原因,第一追求完美,完美主义者。我自己硬要好,我就是不允许别人说我不字,我就是要比别人强。这种人教育孩子也容易产生这样的信念,我家孩子凭什么不行,我家孩子就是比别人好,追求完美。

  另外一个,本来是心智比较强的,斗志比较昂扬的,但是在这样都市生活中不那么成功的,我这辈子不那么成功的,希望在我孩子上得到补偿,这样一来,有一些当前我虽然平庸,但是我希望我对成就的渴望在孩子身上得到实现。越追求完美,越不甘平庸,这样的家长在对孩子上心态不好,不容易调整自己,那么顺势而为焦虑。

  我认为焦虑这几个方面比较多,在我的经验中。怎么样调理焦虑,怎么样处理焦虑,2013年能不焦虑吗?问题是这样,从学理上来讲,怎么处理焦虑问题呢?第一个是基于问题出发,哪一个问题让你焦虑的,你把它处理好,自然就不焦虑了。比如孩子教育不好,我焦虑,孩子教育好了,你自然不焦虑了,所以机遇问题出发是第一个方面。第二是基于情绪出发,你焦虑,我不管孩子教得好不好,我认可这个现实,我情绪变好了,我心态变好了,我能换个角度,我能更乐观看待孩子的成长。解决焦虑两个方面,第一针对问题,你养育孩子的本领提升了,把孩子教育好了,自然不焦虑了。第二孩子还是这个孩子,有些事情当家长总有你处理不了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你把自己情绪调理好了,至少你能作为孩子面对心理困境的榜样,这也可以。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