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在家上学”的现状

2013年10月29日17:53  新浪育儿

  在中国,人们口头上使用的“在家上学”,除了以家庭为教育场所的教育形式外还包括一些小型学校,主要是华德福学校、国学学校、基督教学校,以及诸如“日日新小学堂”等无明确文化信仰归属的学校。本研究所使用的“在家上学”是指以家庭为主要教育场所的教育形式,不包括各类小型学校。

  (一)方法与技术

  本研究主要采取网络调查问卷、QQ群统计和“在家上学联盟网”统计三种数据收集的方法。其中,网络调查问卷的浏览量是10539,有效量是216。网络调查问卷收集的数据主要用于统计分布区域、估算数量、分析“在家上学”现状。QQ群和“在家上学联盟网”两个数据收集的渠道,主要是用来统计分布区域和估算数量。由此所得结果的准确性主要有五个影响因素:第一,以上渠道的参与者并不能涵盖所有在家上学的家长;第二,三种渠道的参与者并不全是在家上学的家长,还包括关注者等;第三,三种渠道的参与者之间有重叠,且孩子父母可能均填写问卷或注册用户账号,因此部分孩子的数量可能会被重复统计;第四,一位参与者并不一定对应一个孩子;第五,数据处于动态变化中。

  (二)分布区域与数量估算

  1.分布区域

    如图2所示,本研究将网络调查问卷、QQ群和“在家上学联盟网”三方面的人数加总,从而粗略估计中国在家上学的地区分布情况。首先,由调查问卷中的关于家长居住地的第2题可部分得出各省市的分布情况;其次,如图3所示,以“在家上学”为关键词在QQ群中搜索,共得到721个群,其中184个群有效。根据有效群中所属省市的信息进行分类,并统计各省市QQ群的群成员数;最后,如图4所示,进入在家上学联盟网站中的联盟版块,统计各省市联盟的成员数。

图2 分布区域的估算方法图2 分布区域的估算方法

  结果如图5显示,排名前三位的省市依次是广东、浙江和北京,均位于东部。这可能与东部地区的经济文化水平更高,社会公众教育观念更开放有关。其中,广东省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和教育环境较好,在家上学人数最多,高达1459人。

图5 在家上学人数在各省市的分布1图5 在家上学人数在各省市的分布1
图5 在家上学人数在各省市的分布2图5 在家上学人数在各省市的分布2

  2.数量估算

  如图6所示,本研究采用相似方法对在家上学的孩子数量进行估计。首先,有效的网络调查问卷共216份,由统计家庭孩子数的第3题可得,参与问卷调查的家庭中至少包括243个孩子;其次,如前所述,以“在家上学”为关键词在QQ群中搜索,184个有效群共包含7276个群成员;最后,在家上学联盟网站注册会员有10173人。将以上三方面的人数加总,即可粗略估算,活跃在中国大陆的在家上学群体规模约为1.8万人。

图6 在家上学孩子数量的估算方法图6 在家上学孩子数量的估算方法

  (三)家庭特征

  1.家庭收入以月收入0.5万为间距,划分为十一个区间。结果显示,家庭的月收入主要集中在2万元以下和5万元以上两个范围。其中月收入0.5-1万元的家庭最多,占30.73%,0.5万元以下的家庭紧随其后,13.41%的家庭月收入为1.5-2万元,11.73%的家庭月收入为1-1.5万元,最后是月收入为5万元以上的家庭。可见,在家上学家庭的月收入主要位于高低两端。鉴于在家上学有一定成本,低收入家庭可能是由于某种客观原因而不得不选择在家上学,高收入家庭则可能是出于追求更好教育而主动选择在家上学。

图7在家上学家庭的月收入统计图7在家上学家庭的月收入统计

  2.家长基本情况

  第一,学历。按照受教育程度,将家长的学历分为高中、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及以上共七项。结果显示,75.42%的家长有着大专及以上学历。拥有本科学历的家长最多,占37.99%,高中学历的家长最少,占3.35%。可见,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多数具有高学历,这可能与其需要在较大程度上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有关。

图8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学历统计图8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学历统计

  第二,职业。如图9所示,选择在家上学的家长中,63.13%的家长职业是企业职工、专业人员和自由职业。其中专业人员位居第一,占32.40%,自由职业其次,企业职员随后。

图9 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职业统计图9 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职业统计

  第三,宗教信仰。没有宗教信仰的家长比有宗教信仰的家长多。其中没有宗教信仰的家长占60.89%。这与美国的在家上学情况有所不同,《美国在家上学:2003年统计分析报告》中表明72%的家长出于宗教原因选择在家上学,而我国在家上学的原因较为复杂,主要是对公立学校教育的不满而选择逃离。

  (四)孩子受教育情况

  1.性别选择在家上学的男孩占62.30%,多于女孩。

  2.年龄

  在家上学孩子的年龄在各个阶段分布广泛。多数孩子的年龄位于4至10岁之间,占60.42%。其中6岁的孩子最多,占12.18%;17岁的孩子最少,占0.51%。可见,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较少处于初高中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考、高考仍是我国家长不得不面对的、难以逾越的“坎儿”。

  3.传统学校的学习经历

  62.01%在家上学的孩子曾经在传统学校学习,后来从传统学校中转了出来。37.99%的孩子则一直在家上学。多数孩子是在幼儿园小班到一年级之间开始不在传统学校上学的,占51.32%。其中从幼儿园小班开始不在学校上学的孩子最多,占17.46%;从七年级开始的孩子最少,占1.06%。

图10在家上学孩子离开传统学校的时间统计图10在家上学孩子离开传统学校的时间统计

  4.学习阶段

  在家上学孩子的学习阶段从幼儿园小班到大学不等。多数孩子的学习阶段位于幼儿园小班到四年级之间,占59.17%。其中一年级的孩子最多,占15.00%;高三的孩子最少,占1.67%。

  5.学习方式

  在家上学孩子的学习方式主要有六种,分别是“父母教孩子”,“几家父母互助教学”,“聘请家庭教师教学”,“聘请家庭教师和父母一起教学”,“孩子自学”以及“参加社会培训机构”。其中,采用“父母教孩子”和“孩子自学”的家长最多,分别占54.19%和41.34%;采用“聘请家庭教师和父母一起教学”和“聘请家庭教师教学”的家长最少,分别占11.17%和6.70%。

表1 孩子学习方式的频次统计表1 孩子学习方式的频次统计

  6.主要负责的家长45.81%的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在家的学习,24.58%的家庭主要由父亲负责,24.02%的家庭由父母一起负责,还有1.68%的家庭由家庭教师负责。可见,母亲在教育子女方面担任更为重要的角色。

  7.父母全职的必要性多数家长认为父母不需要全职,占56.42%。

  8.对在家上学的喜欢程度如下表所示,多数孩子喜欢在家学习,其中43.02%的孩子非常喜欢,38.55%的孩子比较喜欢。

表2 孩子喜欢程度的频次统计表2 孩子喜欢程度的频次统计

  (五)选择原因及最大阻力

  1.选择原因

  排在前五位选择在家上学的原因依次是“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学校教学进度过慢”,“孩子在学校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孩子厌倦学校生活”以及“宗教信仰的原因”,其中四项均与学校有着密切关系。最多的是由于“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而选择在家上学,占54.19%;第二是由于“学校进度过慢”,占9.50%;第三是由于“孩子在学校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占7.26%;第四是由于“孩子厌倦学校生活”,占6.70%;最后是由于“宗教信仰的原因”,占5.59%。

表3 选择原因的频次统计1表3 选择原因的频次统计1
表3 选择原因的频次统计表3 选择原因的频次统计2

  2.最大阻力将在家上学的阻力主要分为“家人不同意”,“孩子不同意”,“学校不允许”,“教育行政部门干预”以及“社会舆论”。其中,多数家长认为最大阻力是“家人不同意”,占24.02%;其次是“社会舆论”,占25.14%;再次是“教育行政部门干预”,占19.55%;最后是“学校不允许”和“孩子不同意”,分别占8.94%和1.12%。

表4 最大阻力的频次统计表4 最大阻力的频次统计

  (六)关于学习成效

  本研究主要从孩子的数学和计算能力、文字和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与人交往能力、视野和知识面以及生活自理能力共六个方面考察在家上学的成效。结果显示,家长认为在家上学孩子的各方面能力都处于中上等水平(M=4.10),高于中间值3。按照各能力的平均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序,视野和知识面能力(M=4.30)>口头表达能力(M=4.18)>文字和写作能力(M=4.05)>数学和计算能力(M=3.98)>与人交往能力(M=3.96)。

图11在家上学孩子的学习成效统计图11在家上学孩子的学习成效统计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