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3新浪“养育有道”对话论坛视频演讲实录:速写本子

2013年11月27日17:41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养育有道”年度对话论坛速写本子演讲:画着长大,玩着长大
2013新浪“养育有道”年度对话论坛速写本子演讲:画着长大,玩着长大

  速写本子: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绘本作家,代表作《爸爸的木朵1、2》

  自我注解:我有一个女儿叫木朵,木朵有个爸爸绘成长。

  大家好!我代表爸爸,前面两位妈妈讲得特别好,我有点紧张了。我本来是过来打酱油的。我所有的内容基本上是画出来的,主题叫“画着成长,玩着长大”。

  我是谁?我不是一个画画的人,我是从事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的设计工作者。我来这儿干什么?我也不是画家,也不是专家,但是我爱家。这是我来这儿特别重要的目的,因为孩子长大的整个过程中,我觉得我非常重要。和妈妈们不一样,因为我是一个爸爸,我有一个女儿她的名字叫木朵。我之前画过很多木朵好玩的形象,是什么给我的灵感呢?因为她出生的那一天,我真正成为了一个爸爸的那一瞬间,很多人问我,当爸爸是什么样的感觉和感受。其实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我没有泪如雨下那种冲动,我突然跟护士说,这肯定是我闺女,长得太像我了。在她成长的每一天,我都愿意陪着她。

  出生以前,木朵还在妈妈肚子里面的时候,我经常陪着妈妈去公园打太极拳。我脑子里面想胎教非常的重要。我认为一个怀孕的妈妈,有很多的思想变化,或者是情绪变化,作为一个爸爸而言,你应该是更多呵护、陪伴她,让一个妈妈的心情好,孩子长大之后,心情就会更好,性格可能会更好。从我自己的理解看,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专家。在她出生之前,我画了好多画,这些形象全是出生以前画的,没有一个男孩,我打心里面就一直想要一个女孩,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对于孩子而言,我认为作为一个爸爸,在她出生之后,我就开始反思,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妈妈的角色很重要,但是,爸爸的角色我认为更重要。

  在孩子的成长当中,尤其是在小时候。我也是初为人父,没有什么经验。我愿意去跟妈妈分担很多的东西,跟孩子一起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孩子长大并不是特别的简单,我们看着她长大的过程,是在经历第二个童年。我们自己经历的童年记忆很模糊,有了孩子之后,特别想陪她一起经历童年。我们自己也是有反思,她是怎么长大的,我自己当时是怎么长大的,是不是一样。同时在反思的过程,也会产生一些自省和自醒。所谓的自省和自醒是不一样的。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经历第二个童年的过程。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画了很多画,我一直在观察,这些画都是在出生到2岁之间发生的一些小故事。比如说她看到大海,或者是看到小猫小狗,或者是看到泡泡,或者是拿着玩具玩,我觉得孩子的长大,就像我能在社会成长中一样,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包括爬楼梯,过门槛,吃饭,她喜欢在家里打扫卫生。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长大最终只有父母更了解她。

  2到3岁之后,我认为孩子一直有很大的变化。小孩在小的时候,有很多都是小动作,什么时候翻身,什么时候爬,这些都历历在目,我认为我应该参与到她的成长过程中来。妈妈们都知道,平时给小孩子洗澡,用两手把她托住,妈妈手劲不够大。家里基本上是我们两个人带孩子,从木朵特别小都是我给她洗,从出生第二天一直到现在。当时妈妈问我一句话,你是典型的双子座的人,特别喜欢变化,你天天给孩子洗澡会不会烦。我说当我托着她的头,看着她一天天长大的时候,这就是变化。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乐此不疲地感觉,特别地享受。我倡导育儿一定要让爸爸们参与进来,当你错过她的这一天,这一天就没有了,孩子非常的可爱。有机会的话,我会像渡渡鸟文摘一样,再来一个,再继续陪她成长。

    随着孩子的长大,也是有很多的变化,比如说这个图,孩子更多是跟父母模仿,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当你看到有一些小孩,哭闹,不要责怪她,要先反思自己。很多家长说你怎么这样怎么这样,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你的表现并不是一定好。我们要在这个阶段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有些话说得不对,她很快就学会了。我想跟父母们说一句话,如果你真的想让自己的孩子性格好起来,首先要自身要更修炼的更完美一些。

  在她长大的过程中,我希望用我自己的能力或者说用我自己的创意,让她的生活得特别多姿多彩,所以经常在画她的小形象,让她出现在各个地方。我特别喜欢画画,我也想让我的孩子画画。孩子的创意和天真的想法,是大人无法去想象的。所以一定要留给她足够的空间。但是我们可以引导她,我们可以让她去看。我经常往家里带有一些小创意的东西跟孩子玩,这个是我过生日的时候和妈妈过生日的时候,我做的一些小礼物,我会让木朵看,她会很开心,这一点也会刺激她,对她本身的感受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她会自己主动地创作这些东西。我一直给她玩好玩的东西,像这个堆雪人。我从小认为我不是一个有创意的人,别人老说我有创意,我自己也纳闷。

  我觉得这些创意可能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会影响到她很多,右边都是我做给她很多的东西,左边是她自己捏的,她捏了好多不知道什么东西,画了一些眼睛,她说这是小动物,小怪物,她能说出很多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我特别想要的感觉,孩子能够说出来,孩子的想象力是大人无法比拟的。我特别想跟一些孩子喜欢画画,父母不知道怎么办的朋友们说:我觉得在3岁以前,一定不要教孩子怎么怎么样,最可怕的一句话,就是你对着孩子的话说像与不像,这一点是最可怕的,千万不要这么说。因为孩子自己的内心是非常完美的,她说什么就是什么,比如说有一次,木朵画了一个圈,一条线,她说是大象,我非常高兴,对于父母而言,我们应该告诉她这些东西的特征和特点,而不是告诉他,这个东西应该怎么画。我们最好告诉孩子学习方法,而不是告诉他什么什么就是什么。

  我们家房顶上面有一个施工的灯孔,有一天木朵说爸爸是考拉的鼻子。我就上去画了一个考拉,我说你是不是觉得考拉孤单啊,她说是,我说你想要什么动物陪她,她说要大象啊什么的,我就画了很多小动物。孩子就像粲然说的,给孩子讲故事,并不一定讲公主、王子什么的,我们家的木朵特别喜欢动物,我也是希望她更亲和自然,亲和动物。这是特别好的方向,这个是她自己画的东西,我从来没有教过她人怎么画,左边是她画的幼儿园的老师,每一个都有特点她能够自己说出是谁,她能说出这个头发长,那个怎么样,这些都是属于她自己的理解,让孩子能够更自由的发挥才智是父母应该做的事情。

  再大一点的时候,又不一样了,3岁之前,我在做,孩子在看,看我怎么做,自己会操作,但是不会这么的灵巧。3岁以后,更多的时候是我们一起玩一些东西,这个是三亚沙滩边上圣诞节的时候去的时候,第一次在热带的地方过圣诞节,挺有意思的。我们在海边上用石头给她画的圣诞树,她特别地开心。孩子对节日没有那么强的感觉,但是我们可以告诉她一些知识性的东西,让她自己去想象什么是什么,这个是我们也特别高兴的一件事。

  这个是我当时画的一套动物的涂色卡,一些字母代表什么动物,让她去涂色。最初画了一个她涂得特别地多姿多彩。我特别地诧异,孩子的颜色是非常丰富的。千万不要告诉她斑马是黑白色的,会限制她的思维,后来她画了好多的颜色。她告诉我,斑马就是五颜六色的,包括狮子,后来我把这个东西做了一个卡片,分享给了很多的朋友,在淘宝上销售了一批,我是想看孩子们是不是都是这样的。结果给我的反馈让我特别高兴,几乎每一个孩子画出来的东西都是五颜六色的。每一个孩子画出来的虽然都不一样,但是他们的这种内心都是非常阳光的。作为父母而言,要切记不要告诉他,马是什么颜色的,猴子是什么颜色的,你可以给她很多的想象,留给她很多的空间让她自己做。

  有一天有一件白色的T恤脏了,我就画了一个老虎,让她自己涂颜色,后来又画了一个狮子,自己又画了一个,后来就穿着出去了,很高兴。有时候爸爸妈妈觉得我不会画,没关系,不管怎么样,画出来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东西是最好的东西。我经常碰到很多的父母跟我说,我不会画你帮我画一个,这个是绝对不可以的。你爱你的孩子,一定要把你最好的东西,最好的表达给他,好与坏都是相对的,所有好的东西,你认为好的东西,别人不一定认为好,你认为不好的东西,你的孩子可能认为是好的。只要是你自己创作出来的东西,都是好的东西。这样才能和孩子一起互动,一起做这个事情。这个才是我们父母真正需要思考的一件事情。

  毕加索的一句话: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可以画得像个大师,但是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如何画得像个孩子。这个给我触动非常大,我一直非常喜欢毕加索,抽象的东西,并不是纯的抽象,都是很具象的东西演变过来的。他为什么要画得像个孩子呢?孩子的天真无邪是我们没法学到的东西。经常要配一个色的时候,我会打印出来,我说木朵你给我涂一个色,我就看她的。这些是我自己无法想出来的,我觉得我自己画出来的非常丑的,我一直以来,在家里面都是给木朵自己预备一个大本子,这个上面只有她自己的作品,没有我的。我用我自己的本子,你用你的本子,我觉得她已经4岁多了,画了得有十几个本子了。当你翻开的时候,你会看到很多你想不到的东西,你也能看到她自身的进步。

  还有一些创意是源于对使用者的需求,这个盒子是木朵的幼儿园要援助青海幼儿园的物资,想做几个箱子。我想如果小朋友只是把东西放在一个箱子里面,特别没意思,我就想了一晚上,把它们都变成了动物,妈妈问能不能实现?第二天很多小朋友帮忙,没喝的瓶子都放进去。很多人都说你这个东西可能是带着一种爱心,我说可能有这个关系。爱心是最重要的。

  这个是木朵自己画的作品,变色龙。我跟他说有很多的颜色,你自己随意的发挥,她自己画了好多好多,我们家的墙也留给她,让她自己发挥。孩子一旦给她有局限,就会影响她的发挥。包括在家里,我们用特别大的本子去画,不怕浪费纸,这样能够让她更好的发挥,我就一直认为说,你给孩子很大的一张白纸,你能看到她内心的世界。

  这是我给木朵在她的房间做的栏杆,当时有一个玻璃不是很安全,准备做一个护栏,要是简单做一个护栏挺没意思的,我就设计了一下,毕竟我是做这个行业的。做出来之后,木朵也特别的开心,我希望能够有灵性的动物在她身边。

  我特别想说说职业,很多爸爸妈妈觉得你是做设计的,肯定有很多的想法,我们普通人做的工作跟这个没有关系,想不出来。我特别希望告诉爸爸妈妈们,你应该想一下,自己的职业特点,从你自身有没有一些能够影响到孩子的东西,包括我有一个朋友是做软件开发的,他做了一些小程序给孩子玩,这些都很好。目的并不在于你非得让孩子有多开心,或者是怎么样。更多是让她更多去了解父母的职业,这个是特别重要的一点,因为你要让孩子知道你平时做什么,怎么工作,我们大人是需要工作的,并不是说每天都是陪着你玩,陪着你玩是必然,但是说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工作。

  我突然想起网上有一个朋友,跟我留言说,我们都是做设计的,经常看你带孩子出去玩,又玩这个,又玩那个,怎么那么多时间。我说我除了玩的时间,天天在加班,我昨天晚上2、3点才睡,我觉得陪伴孩子首先是要付出自己很多的精力,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今天早上我告诉木朵说,今天要迟到了,因为爸爸昨天加班加得很晚,你应该要快一点。她会很配合,愿意主动去做很多自己的事情,基本上我们一家三口,年龄都比较大了。之前有朋友问我,平时自己这么累,老人怎么不帮忙啊,我很不高兴听到这个话。前面看到一个问题说,老人怎么怎么样,也不帮带孩子,我特别反感这个说法,我认为我们的父母一点都不欠我们的,我们如果真有能力的话,真的应该自己带孩子,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说到旅行了,我们家木朵的生日是在10月份,是在假期,第一个生日的时候,我们就想召集很多的朋友玩,人家都出去玩了,我们也出去玩,第二年开始,我们就觉得应该是给他安排生日旅行。我们很羡慕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们,我们没有办法,我特别希望每一年都带木朵去海边过生日,现在她已经跟我们去了11个国家了。每一个生日都是在海边过的。当时第一个生日是在国内,秦皇岛海边,第二个生日去的澳大利亚,然后之后去的也都是在海边。很多父母都问我,这么小带孩子出去玩,他会不会什么也记不住。有什么意义没有?我说带孩子旅行,并不是说我想为了他怎么怎么样,我们自己也喜欢旅行,只是带着她一起,这样才是一家三口的生活。带着他出去,也并不是说为了让她记住什么,记住什么是没有意义的,最重要的是让她感受更美的东西,平时看不到的东西,是对自己的心灵的刺激,尤其是孩子。当她回来的时候,每次画的颜色都不一样,她告诉我什么是天空的颜色,什么是大海的颜色,这一点让我特别地欣慰。

  到4岁以后,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也没经验了,所以我最重要的一点是想说,陪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父母的陪伴,是特别重要的。谢谢!

  网友:好羡慕你会画画,我是普通的爸爸,我的孩子6个月大,我不会画画,也没有其他的特长,真担心以后宝宝不崇拜我,作为一个爸爸你有什么经验能够和我们新手爸爸分享,有什么诀窍也能够让孩子崇拜我这个老爸呢?

  速写本子:其实有很多人也问我这个问题,我不会画画怎么办?我说你们所有说出这些的人,可能是小时候受爸爸妈妈说,你画得不像,画什么。我本身不是画画专业的,只是喜欢画画,刚开始画的时候也是很难看的。自己坚持,画了很多很多,自己回头看是有进步的。我明天想做一件事,就开始做一个本子,然后让大家陪我一起坚持,每天都要画,不管画得像与不像,都要坚持,坚持一年以后,自己能看到进步,这是一定的。

  我特别想告诉这些爸爸妈妈,不管你是画画还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你用你的特点和长处,让你的孩子更快乐就足够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