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将患脑积水儿子遗弃后自首

2014年01月10日09:30  东南网

 孩子当时就被遗弃在这个公交站

  东南网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游章友 林利萍 陈巧思 实习生 郑海斌 文/图)1月5日傍晚,自称“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张杰,把7个月大患脑积水的儿子遗弃在公交站。但是3天之后,他就后悔了,又想把儿子讨回来。

  张杰说,他知道自己遗弃孩子是犯罪行为,昨日下午他到 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希望能够抱回自己的儿子。民警给他做了笔录,让他第二天来领DNA亲子鉴定的申请表,如果DNA亲子鉴定证明孩子是他的,他才能抱回孩子。

  昨天,他面对导报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我穷尽所能筹钱为孩子治病

  孩子在两个半月时检查出得了脑积水,去年9月25日先把他送到武汉同济医院治疗,后来又到河南一家中医院,起初在那里治疗效果还不错,但是一个 月后医生说药物已经没办法控制住病情了。10月底,我们又去了郑州一家部队医院,同样是吃药,但是20天后还是没有效果。那时我们已经没什么钱了,亲戚朋 友借遍了,一个月要花六七千元。我跟老婆商量,她在医院照顾小孩,我回福建继续打工挣钱,只要能治好都得扛下去。

  去年11月20日,我在福建打工,老婆来电话说病情恶化了,必须做手术。当时我们能够拼凑起来的钱只有4000多元。后来我想到还有30000 多元的社保金在漳州,我去求了很多部门,却都不同意取出来。我跟社保部门的领导说,我儿子都要死了,我还要社保金养老干什么呢?可就是不让退。

  可悲的是,我们查询得知,脑积水是在国家五十种大病医保之外的,我们在医保方面也享受不到了。

  看着孩子被接走我哭了好久

  取不到钱,我们想到把孩子送给外地一个福利机构,可被轰了出来,只好把孩子带回福建。那天回去后我就跟我老婆讲,我们孩子这么好,谁要是可以把他治好,我们就送给他。

  等我带着孩子回到厦门时,我发现厦门有一个“婴儿安全岛”,但是我不敢放在里面,我怕被轰出来,那样我的孩子就没救了。1月5日傍晚,我把孩子丢在屿后南路公交站边,孩子躺在婴儿车里。我躲在远处远远地看着,看到有人围着,有人报警,我就离开了。

  1个多小时后,我回来问旁边开店的人,得知我的宝宝被警车救走了,我安心了很多,但却哭了好久。我打电话跟老婆说,我们的孩子没了。我老婆问是不是看着他安全离开的,我说是,就说了这么一句,然后我老婆也哭了。我是在给孩子找一条活路

  我家里有一个老娘,在病床上躺着,不知道今年能不能活下去。这件事我是犯法了,假如被抓或者我去自首,哪怕判半年,我可能也见不到老娘了,我就想回家看看老娘。

  1月5日晚上我坐大巴回江西九江,6日到的,在家里待了3个小时,我跟我妈说宝宝在福利院里,我得回去了。如果国家不追究我责任的话,我就把孩 子抱回来,能活一天是一天。我妈当时也哭了,她现在眼睛看不见,听也听不太清楚,她说晚一天走不行吗,我说不行。7日下午1点多,我就坐大巴从九江赶回 来,昨天早上刚到厦门我就去福利院了。

  有人说我遗弃生病的孩子,应该受到良心的谴责,可我是走投无路,山穷水尽才这样做的。我在很多地方都努力干活,我的收入这么低也都还在交税,可却连孩子的病都看不起。我不是遗弃孩子,我是在给孩子找一条活路。我不认为我应该受到良心的谴责。

  我现在一定要把孩子抱回来,能活一天是一天。

  部门说法

  领回遗弃孩子 要走两个途径

  昨日下午,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院负责人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以前也有发生过遗弃孩子又后悔了,然后找到福利中心要求讨回孩子的案例。

  对于想领回孩子的这种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因为现在社会上什么人都有,福利院里的孩子不能随便一个人来说是他(她)的孩子就是他(她)的了,必 须走一个合法的流程。也就是两个途径,一是做DNA亲子鉴定,如果证明是其孩子,则可以领回去;二是警方开具证明,证明孩子是他的,一旦被误领了,则责任 在警方。

  导报记者得知,目前被遗弃的脑积水婴儿,现在福利中心得到了基本的护理。儿童院负责人提醒父母们,孩子只有在自己的父母怀抱里、身边长大,对孩子才是最好的。

  昨晚,导报记者咨询了 派出所的经办民警,民警称如果遗弃者给小孩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如死亡、大伤害等,警方将会追究遗弃者的法律责任。

  现在警方会开具亲子鉴定申请表,让张杰跟脑积水婴儿做亲子鉴定,但由于张杰身上没什么钱,办案民警担忧鉴定费用没着落。

  律师说法

  虽未犯罪 但应承担法律责任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叶世荡律师: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 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对未成年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依照刑法 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张杰虽有遗弃自己孩子的行为,但未造成恶劣情节,不应认为犯罪。同时,并不排除张杰不负法律责任,根据《收养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张杰遗弃婴儿的行为,公安部门可以处以罚款。

  最后,负有扶养义务的人遗弃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也违背了我国传统道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