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单独两孩”政策更人性化

2014年03月01日10:22  东方今报 微博

  梳理全国多地已经落地的“单独两孩”新规,有哪些政策可供河南借鉴?面对即将迎来的生育小高峰,河南的医疗机构是否已做好应对措施?备孕的准妈妈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带着这些问题,东方今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卫生厅及省内多家医疗机构,帮大家打探攻略。

  □东方今报记者董彩红/文沈翔/图

  梳理已启动“单独两孩”新政的省份,网友发现其中有很多人性化的内容,比如符合政策的夫妇提前“抢生”可补办生育证、放宽生育间隔时间等,希望河南政策落地时能借鉴这些细则。

  【关注】

  “抢生”是否处

  市民期待政策人性化

  32岁的杨女士符合“单独两孩”的政策。

  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最为关心的,除了政策在河南的落地时间,还有就是政策细则。

  “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处罚’及‘生育间隔’两个问题。”杨女士说,她仔细梳理了已启动新政的省份。其中有很多人性化的部分,希望河南可以借鉴实施。

  对于“抢生”的问题,杨女士说,很多符合条件的家庭,如果赶在政策落地前提前怀孕,也是在所难免的。这一部分“抢生”群体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浙江、安徽两省采取了较为人性化的方式,称已经怀孕或者生育的可以补办生育证。

  浙江规定,在1月17日前单独夫妇违法生育二孩,同时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已经送达的,决定继续有效;对于此前违法生育的单独夫妻,而征收决定书没有送达的、符合条件的需要在6月30日之前补办手续,相关部门将“特事特办”。

  安徽则表示,在国家新政公布前,单独夫妻已生育二孩的,已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不再退还;未征收或者未征收完结的,终止征收。

  对此,河南省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省已经实施的“双独两孩”政策,符合条件的夫妇要想怀孕,需要先拿到生育证,而生育证的申请需要等待政策彻底放开。所以,“单独两孩”政策细则也会考虑借鉴。

  【建议】

  对年龄偏大的个体

  放宽生育间隔时间

  杨女士说,除了“抢生处罚”,生育间隔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据悉,有的省份为了防止“生育扎堆”,设置了生育间隔时间。

  在启动新政的省份中,天津和北京保留了这一限制。天津经批准生育二孩的,应当与生育第一个子女间隔4年以上,但女方年满28周岁、再婚夫妻女方系初育者、依法收养子女后又怀孕的这三种情况除外。生育间隔可防止生育堆积。

  北京则表示,允许生育二孩的,生育间隔不少于4年,或者女方年龄不低于28周岁。

  而浙江、江西、安徽三地则没有强调生育间隔的问题。沪版“单独两孩”政策也不设年龄门槛和生育间隔。

  杨女士建议,河南在落地政策时,对于个别年龄偏大的特例,如不符合生育间隔的范畴,希望会有特殊考虑。

  【应对】

  郑州多家医疗机构

  已做好新政落地配套

  除了政策保障,河南“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预计每年多生的人口数为5万到8万人。河南的医疗机构是否做好了配套措施?昨日,记者走访了省会多家医疗机构。

  据悉,为迎接新政带来的“生育小高峰”,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等省内多家医疗机构已提前做好了准备。

  据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学勇介绍,今年他们将扩大该院秦岭路院妇产科业务用房,增加住院单间数量,满足患者就诊的需求。同时对大石桥本部产科病区业务用房进行整修,为孕产妇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

  同时,该院还将发挥郑州市优生遗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产前筛查中心的作用,为育龄女性提供系统、规范、科学的优生咨询指导,提供产前诊断、遗传疾病诊断、出生缺陷筛查等医疗服务,以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连鸿凯表示,他们除了在病房等硬件上做好准备,在软实力上,该院将加大对妇产科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招收,加强产科质量的提高,为孕产妇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诊疗和护理服务。

  支招

  单独夫妇生二胎要做哪些“功课”

  昨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科,有很多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咨询:生二胎要注意哪些事项?

  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廖世秀、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科副主任徐广立,为大家支招。

  35岁以上女性要做好优生检查

  廖世秀提醒,高龄产妇怀孕前要做好各项优生检查。超过35岁的妇女在怀孕后,20周左右一定要做羊水穿刺。这项检查能查出先天愚型小孩。

  优生四项检查也千万不能忽略。据介绍,优生四项检查主要项目: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Ⅰ型和Ⅱ型。

  四项检查的病毒及弓形虫的共同危害是造成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畸形、残疾儿,有的婴儿出生时没有症状,后天却出现智力和听力功能障碍。

  一旦检查项目呈阳性,检查者必须认真进行系统治疗,在治愈之前不可怀孕。

  多注意血糖血压等指标

  徐广立提醒,妇女孕前1个月要口服叶酸。另外,高龄孕妇易患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而这些症状都是胎儿杀手。

  “从孕前开始,女性就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血糖、血压。 ”徐广立特别提醒。

  另外,孕妇更容易缺乏微量元素。比如妊娠早期缺锌可导致早产、胎儿异常。而铁是供给胎儿血液和组织细胞的重要元素,在妊娠4个月以后,铁的需要量逐渐增加。

  “所以最好在怀孕前,就查查微量元素,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徐广立说。

  高龄孕妇怀孕20周可做羊水穿刺

  如今已发现的染色体病有100余种,染色体病在临床上常可造成流产、先天愚型、先天性多发性畸形等,发生的常见原因有电离辐射、化学物品接触、微生物感染和遗传等。

  廖世秀说,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并不少见,在早期胎儿自然流产的,有五成到六成是由染色体异常所致。随着女性年龄增长,胎儿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也会增多。

  所以,建议高龄孕妇怀孕20周后做羊水穿刺检查。

  护士在给新生儿按摩。随着河南“单独两孩”政策放开,我省将迎来一波生育小高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