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有道”—新浪育儿执行主编郑先子对话胡萍

2014年03月17日17:01  新浪育儿

  3月16日下午2点,新浪育儿[微博]“养育有道”系列讲座2014年开春第2期,在充满艺术氛围的798艺术园区如期举行。以“养育有力量的孩子,别怕自己犯错”为主题的讲座,在报名之初就吸引了数百父母网友的关注。以儿童性教育见长的胡萍老师[微博],携全新著作《剑桥男孩》系列带给网友们精彩的演讲。

    在互动环节,新浪育儿执行主编郑先子[微博]与胡萍老师就这一主题演讲进行了交流:

    郑先子:“我认识胡老师好几年,其实少有的是,今天胡老师对自己的批判特别"狠",把自己的错误直言不讳地跟大家沟通。我们当时定这个主题时也有考虑,其实这本书的篇幅里犯错不是最重点,养育历程才是重点。但我们觉得可能在座的也都是很年轻的妈妈,可能你内心的力量没有那么强大,你可能会觉得好多东西都要学习,甚至自己原来比较坚定的心理状态,因为面对一个宝宝长大的过程变得手足无措,可能就失去了自己内心的一些力量,变得比较焦虑。所以我们今天是想请胡老师来分享曾经犯过的错误,面对自己的错误,其实也是可以养育一个内心有力量的孩子。”

    胡萍:“假如我有力量去对我自己的错误,孩子会感受到的,其实妈妈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最坚定的一点就是说,我一定不宜要我的孩子成为中国父母很多人现在说,没办法,大家都这样,我们也只有这样,一定不要这样的,我一定要让他成为一个善良的、诚实的,我不管他学业怎么样,他可以完成学业,最后能生活的人,这是我坚定不移的决心。在孩子跟我一起成长的过程中,他能够感受到我这个坚定,每天我跟他聊天、跟他谈话我们一定要有一餐饭是在一起吃,都会谈这些问题,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都会谈,在所有的交流中都交流一个观点,要做真真实实的你自己,大家都会接纳你。

    我老公说,我是云南话说你要干什么就干什么的人,因为坚定我才做性教育,我儿子也看我做性教育,他整个看我性教育的过程,那个时候很辛苦、很劳累,他都看在眼里。有一天,他说妈妈,我总有一天也会像你这样去写书的,这个过程中他说,你又不挣钱,干吗那么辛苦,干吗那么去跑,你一分钱也不挣,就是上上电视,出名有什么用,挣钱才是最重要的,那个时候我就跟他灌输说,挣钱当然是要挣的,但是挣钱给我们带来的是快乐才愿意去挣,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去做这些的事情,你不挣钱但是快乐也是获得。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跟我的交流,就感觉到我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一种坚定,所以到他最后考剑桥的时候,我们那时候觉得剑桥太遥远了,不可能考上,要不然你考虑一下香港大学,他说香港大学我不去,我一定要去剑桥,如果这个学校有一个人被剑桥录取了那一定是我,他也跟我一样就是一个很坚定的人,其实我觉得这个坚定是来自于本身我这种精神。”

    郑先子:“所以我们很希望父母在听讲座的过程中,其实是把自己变成一个内心有力量的妈妈,这样才能把这个力量传递给你的孩子。刚才胡老师的主题也是说,我不是完美妈妈,其实现在也有在说圣母妈妈,其实大家都不是圣母,都不可能做到,你养育小孩的过程中都在了解小孩子,纠正自己的问题,甚至发现自己的问题,试图纠正他,养育一个比较好的孩子。我觉得不用人为的给自己焦虑或者不认同自己,或者说觉得自己没有达到谁的标准,因为你养育的小孩是一个你的小孩,就是非常个体的一个小孩子,我们听到很多的知识和讲解,其实是为了鼓动你自己成为一个有力量的人。因为胡老师一直在做儿童性教育,刚才也有很多关于儿童性教育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我觉得特别适合拿一本教科书来指导你,因为他太专业了,没有办法,但是家庭的问题、父母的问题、亲子关系的问题是可以通过交流成长起来的。” 

    胡萍:“我觉得其实你犯错误会一直犯下去的,你的孩子每个阶段你都没有经历过,幼年、童年到青春期,唯一不变的,你犯错误的时候价值观不能错,如果你要做一个真实的人,你要有上进心,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这个价值观是不能错的,如果价值观一错你的力量就没了,所以你可以犯很多小错误,但是你的价值观不能错。”

新浪育儿执行主编郑先子与胡萍交流新浪育儿执行主编郑先子与胡萍交流

    胡老师的孩子去了剑桥,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胡老师本身是一个很坚定、锐利、一个有力量的母亲,所以才养育一个即使跟母亲有争执、跟父亲有一些不对等关系的交互,还能够成长得很好。郑主编由衷地寄予年轻的父母们,希望他们在听这样的讲座的过程中,也把自己变成一个内心有力量的妈妈,然后把这个力量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本文整理自胡萍老师在新浪育儿“养育有道”系列讲座-2014年第2期互动答疑环节,版权属新浪育儿所有,任何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独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