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 胎儿性别啥决定

2015年08月13日14:0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生男生女都一样”的口号喊了很多年,男女平等的观念也逐渐被更多人接受。然而,男性与女性之间毕竟有着不可忽视的差异。这种差异在部分人的眼中被过度放大,进而形成对某种性别的偏爱,甚至演变成孩子还没出生,家人就急切希望通过各种手段获知胎儿的性别,催生了大量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而近年来北京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以下简称“两非”)是导致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

  8月13日,北京市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中医管理局、市妇联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北京严打非法胎儿性别鉴定,你赞成吗?在你眼中,生男生女都一样,还是大不同?

北京整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北京整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

  9月起:北京严打非法胎儿性别鉴定

  近年来,“两非”行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利用B超鉴定胎儿性别更加方便可行;“黑诊所”的存在使打击“两非”调查难、取证难;通过抽取血样检测胎儿性别,使“两非”行为更隐蔽。另外,北京市部分单位、部分区县在《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方面仍有一定漏洞。

  北京市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针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相关医疗企业、药品的销售、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联合执法、重点整治;同时,不断加强禁止“两非”相关法律法规的网络宣传和社会宣传,加强对各级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倡导社会性别平等的理念。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成立了性别比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加强对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管,严格落实B超使用制度、人工终止妊娠审批通报制度、出生登记制度等,加大对“两非”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市委宣传部等14部门各司其职,加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打击防控力度,加强“两非”信息核查,多部门联动执法,解决“两非”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人员处理难的问题。

  今年9~10月,北京市、区两级卫生计生委、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中医药管理、妇联等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全市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集中查处“两非”案件,依法严肃处理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

  给936名孕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夫妇被判刑

  广东省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原籍湖南邵阳的一对夫妇,在未取得相关资质情况下,非法为936名孕妇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并对部分孕妇进行终止妊娠手术。已生效的该院二审判决表明,这对夫妇不仅犯有一审认定的非法行医罪,而且犯有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

  今年均为34岁的这对夫妇,夫姓刘,妻姓粟,均无《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在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间,利用私自购买的全数字便携式超声诊断仪,为936名孕妇进行了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共获利人民币6万元。

  多名证人证实,在这对夫妇非法行医的窝点,鉴定胎儿性别的费用是500元。一些夫妇通过B超发现是女孩后,使用刘某提供的药物实施人工流产,费用2000元。早在2011年4月14日,这对夫妇就因非法行医被中山市卫生行政执法部门处以没收药品器械,并罚款一万元。半年后,他俩又另选地址以无证经营的私人诊所重操旧业。2013年12月18日,新窝点被查获,便携式超声诊断仪、脚踏吸引器等被缴获,这对夫妇由此缴纳行政处罚罚金共31万元。

  网友总结:生女孩的好处

  有网友总结了生女孩的好处,你是否有同样的感觉?

  1、女孩招商银行,男孩建设银行;

  2、女孩细心贴心对父母体贴关爱,男孩粗心;

  3、女孩长大了会经常回家看父母,男孩远走他乡;

  4、女孩长大了带回半个儿子,儿子长大了跟着媳妇走了;

  5、女孩能撒娇,父母的爱得到充分释放,男孩……

  6、女孩长大结婚省钱,男孩长大结婚费钱;

  7、女儿、女婿听自己的,儿子听儿媳妇的;

  8、当老丈人老丈母娘就是享福,当公公婆婆就是闹矛盾;

  9、女孩心思细腻知道父母心理所想,男孩表面化;

  10、女孩怎么疼爱都不为过,男孩……

  什么决定了胎儿的性别?

  生男生女并非由女方决定的,而主要由男方的性染色体决定。

  性染色体,顾名思义是决定性别的染色体。人类的生殖细胞中,有23对即46条染色体,其中22对为常染色体,1对为性染色体,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基因型可用46,XX表示;男性的性染色为XY,基因型为46,XY。生殖细胞要经过两次减数分裂,23对染色体变成23条,卵子所含性染色体只有 X一种,而精子可分别含X或Y性染色体。

  当精子与卵子结合后,受精卵的染色体又恢复成23对。若含X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受精卵为XX型,发育为女胎;若含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受精卵为XY型,发育成男胎。所以,生男生女取决于参加受精的究竟是X精子,还是Y精子。而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是随机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样才能维持人类两性比例的大体平衡,这也是一种自然界的生态平衡。

(新浪育儿综合中国青年报 南方日报等)

文章关键词: 胎儿性别 染色体 鉴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