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视力“杀手” 你有权利知道!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医生在接诊过程中,发现了一件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一位就诊儿童的视力一年内视力下降100多度,但原因却不清楚。偶然和家长对话,才得知,导致孩子视力急剧下降竟是在街边买的儿童太阳镜。孩子可以戴太阳眼镜吗?戴太阳镜又需要注意什么?

孩子视力“杀手” 你有权利知道!孩子视力“杀手” 你有权利知道!

  调查:抽检大量儿童太阳镜存质量问题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调查批露:京沪两地大量儿童太阳镜存在质量问题。有的儿童太阳镜竟然有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而且度数还不低,这也导致了有的儿童原本健康的眼睛,因为佩戴劣质太阳镜,导致一年近视了100多度。

  解惑:劣质太阳镜有何危害?

  劣质太阳眼镜往往存在透光度等光学性能较差,导致孩子看东西时不清晰;同时,由于制作工艺粗糙导致镜片出现水波纹,使本该是平光镜的太阳眼镜带上了度数,长期佩戴能让孩子在看东西时会出现变形而引起视疲劳,对眼睛造成伤害,出现头痛、头晕、眼花等情况,还会诱发儿童的近视。

  绝招:通过看直线来测定是否有度数

  对儿童太阳镜是否有度数,可通过目测直线简单辨别。具体方法是找一条直线,或者建筑物,然后消费者可以通过这副太阳镜,去看那个笔直的建筑物,或者直线。然后缓慢移动,通常如果通过这副太阳镜看去的物体产生了变形,那很可能这副太阳镜就有度数。

  支招:正确佩戴4做到

  1.不宜长时间戴太阳镜。强烈的阳光下或者特殊需要,短时间配戴即可,千万不要为了好看,不管走到哪儿都一直让小孩子戴着太阳镜。

  2.镜片最好是选择树脂、PC等耐损材质。这些材质抗冲击性高,不容易破碎,即使受到外力冲击,也有会发生危险。

  3.选择标签上明确标注100%防紫外线的产品。父母不要拿一些塑料的玩具太阳镜给小孩子戴,否则不但不能保护小孩子的眼睛,反而会损害他们的视力。

  4.选择镜片颜色以深灰色为佳。深灰色引起的色彩畸变最小,色感最佳,要尽量避免选择黄色或红色镜片,这样的颜色并不能够过滤强光,很容易伤害到孩子的眼睛。

  提醒: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佩戴儿童太阳镜,6岁之前的孩子也要少戴太阳镜,能不戴就不戴。对于一些有家族青光眼史或孩子正患有红眼病、眼压高、血压高等疾病时,最好不要佩戴太阳镜。

  网友有话说

  我就以为儿童太阳镜是戴着玩的,根本没想那么多。@安心做自己

  弱弱地问一句,制造太阳镜的人,你家没孩子吗?@大耳朵图图

  有什么方法能检测出太阳镜的度数呢?本人摩羯座,想刨根问底。@狮子座流星雨

  若干年后,中国未来会不会全成为眼镜家族,太可怕了。@宝贝悠悠

  有Ipad还不够吗,这是要闹哪样!@粒粒橙

  生产太阳镜和近视镜的是一家老板吧,还有买一送一福利呢?@天下之大

  小编点评

  近年来,时尚靓丽又能防紫外辐射的儿童太阳镜,成为许多家庭假日游玩的新兴用品,但选择儿童太阳镜还是小心为好,6岁以下孩子能不戴就不戴。如要选购一定要选择正规途径和正规品牌,避免到普通玩具店去买眼镜,这样使得孩子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太阳镜 视力 杀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